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敏
國籍 中國
職業 榮國府小姐、巡鹽御史夫人
知名於 林黛玉的母親

賈敏清代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她是賈代善與史太君之女,也是林黛玉之母。談吐不凡,在《紅樓夢》這本名

著中作為已故人物出場。賈母最疼愛的小女兒,嫁與巡鹽御史林如海為妻。先育有一子,早夭,後生下林黛玉,早逝。

賈敏是曹公筆下被隱寫的最優秀的一位女子,沒有她就沒有黛玉。

未出閣時的賈敏,是個非常純美的女孩,有才情,有智慧,聰敏靈秀,是個很招人喜歡的千金小姐。

 人物評價 

王夫人對小姑子的評價:

王夫人嘆道:「……你這幾個姊妹也甚可憐了。也不用遠比,只說如今你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是何等的金尊玉貴,那才像個千金小姐的體統。如今這幾個姊妹,不過比人家的丫頭略強些罷了。」

賈敏是賈母最疼愛的女兒,又是嫡出的千金小姐,未出閣之時,享受的待遇可想而知,飲食起居,衣食住行,一切都是最好的,甚至我們從賈母如何疼寶玉黛玉,也能反推出,當年她是如何寵愛自己的小女兒的。

王夫人是賈敏的二嫂子,她自然親眼見過未出閣時的小姑子過的是什麼樣的閨閣生活,對比只比人家丫頭強些的三春,王夫人說賈敏是「嬌生慣養」「金尊玉貴」,可知待字閨中的賈敏,應該是賈母的心頭肉,一定是把一切最好的都給她。

這樣培養出來的女兒,會是什麼樣的呢?真的會像我們今天一樣,因為嬌生慣養,結果孩子就特別不懂事嗎?當然不是!王夫人說的嬌生慣養,其實跟金尊玉貴是一個意思,意在說明賈敏的吃穿用度才是真正的大家小姐的體統。

賈敏未出閣時,不僅享盡榮華富貴,被賈母嬌生慣養,深得賈母寵愛,就是出了閣以後,我們也能看出,賈敏同樣可以是一個出色的妻子和優秀的母親。

我們看林如海和賈敏的夫妻生活。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過林如海的家世,賈敏能嫁給林如海,絕非下嫁,以賈母對這個小女兒的寵愛,別說下嫁,平嫁也許她都不樂意,所以能嫁給林如海這樣的探花郎,又是世代襲官的列侯之家,可見賈敏本身一定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女子。

賈敏對女兒黛玉的教育很多人說黛玉那么小,為何那麼有才情?除了天賦,也許跟賈敏林如海夫婦自幼的教育有關,由此可知,賈敏還是一位非常合格且開明的母親,她重視女兒的教育,並沒有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不讓女兒讀書識字。

不僅如此,賈敏還是一位對女兒極度負責的母親,她為女兒謀劃好了未來,這一點我們從黛玉進賈府時的幾回心理描寫可知。

 人物關係 

姓名 與賈敏關係
賈代善 榮國公賈源長子,娶金陵世勛史侯家小姐(賈母)為妻,育賈赦、賈政、賈敏。
史太君 賈母,娘家是金陵四大家中的史家,嫁與榮國公賈源長子賈代善,生賈赦、賈政、賈敏。
林如海 蘇州人氏,出身世祿之家。考中探花後,遷為蘭台寺大夫,欽點為揚州巡鹽御史,娶妻賈敏,後林如海病而亡。
林黛玉 幼年喪母,體弱多病,大觀園詩才之冠。

我們看這幾處文字

這林黛玉常聽得母親說過,他外祖母家與別家不同。 黛玉雖不識,也曾聽見母親說過,大舅賈赦之子賈璉,娶的就是二舅母王氏之內侄女,自幼假充男兒教養的,學名王熙鳳。 黛玉亦常聽得母親說過,二舅母生的有個表兄,乃銜玉而誕,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帷廝混。外祖母又極疼愛,無人敢管。今見王夫人如此說,便知說的是這表兄了。

從以上三處細節可知,賈敏在女兒黛玉進賈府之前,早已把賈府中的一切都告訴了她,關於賈府的禮節,關於榮府大管家王熙鳳,關於表哥寶玉……賈敏對黛玉說這麼多詳細的娘家之時,僅僅只是說說嗎?肯定不是。

賈敏從生病到去世,有過一段臥病在床的時間,黛玉曾親奉湯藥,應是在這個時候,賈敏為愛女做好了打算。

她無法要求丈夫不續弦,但又不能眼看自幼嬌弱的女兒將來無依無靠,因此想到了讓黛玉進賈府,這才把賈府中的一切都提前說給了黛玉,並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項,好讓黛玉心中有數。

由此可知,賈敏不僅疼愛女兒,她更是一位思慮長遠,為兒女做將來之計的優秀母親。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未出閣時的賈敏,有才情,有智慧,有天賦,是個聰慧靈秀,單純率性的女孩,享盡榮華富貴,深得賈母寵愛;出嫁後的賈敏,是個好妻子,她命中無子,也沒有阻止丈夫納妾,夫妻二人一心培養黛玉,琴瑟和鳴,生活很幸福;得知自己生病之後,她又為愛女做好了打算,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母親。

所以,如果有人問誰是紅樓夢裡最優秀的女子,在黛玉寶釵等女孩出現之前,應該是黛玉之母賈敏,無論未出閣之時的千金小姐身份,還是出了閣之後的妻子和母親身份,她都能夠做到最好,是一位非常稱職的女性。

賈敏是賈母的心肝寶貝,為什麼不嫁四大家族中人?

史老太君賈母生了二子一女。賈赦和賈政作為男子,為賈母在賈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了嫡子,而且有兩個了,地位肯定牢牢的,不會動搖了。而賈敏作為小女,那是被捧着長大,疼到心尖尖的,用王夫人的話來說,那是怎樣的嬌生慣養,那是怎樣的金尊玉貴。賈母第一次見到林黛玉時,也毫不顧忌地在眾多家人面前,說兒女輩里,最疼的就是賈敏。哭了好幾回,才終於停下來。在以後的生活里,她把黛玉和寶玉放在同一位置,是他們愛情的忠實維護者,林黛玉的被疼愛,根子還在於賈敏,她是賈敏的女兒,賈母才把她當賈家人看。

賈雨村審案時,門子拿出了一張護官府,上面明明白白寫着的賈王史薛四大家族,似乎相當牛氣,所謂同氣連枝,互相幫助。賈母為什麼不把賈敏嫁給四大家族中人,而是嫁給遠在姑蘇的林如海呢? 都不合適。

第一,他們不合賈府嫁女的標準。

賈府的媳婦,就不說了。賈府要嫁女的人家,必須是故交,都是勛貴最好,必須是詩禮名族之裔,全了就最好。先看年輕一輩的,嫡出的優秀小姐賈元春嫁給了皇帝,庶出的優秀小姐探春做了藩王妃,庶出的小姐迎春是條件不太出色的,也嫁給了孫紹祖,雖然孫紹祖人品比較差,但是家世卻是可以的,當時也是在兵部侯缺提升,前途是十分看好的。

就是這樣,賈政還很不高興,說孫家雖是故交,卻不是詩禮名族之裔。但一來賈赦同意,他做叔叔的,沒辦法反對,二來,賈家已經大不如前,沒能力講究那麼多了。

賈敏出嫁時,賈家正鼎盛,選的人家,必然得是合乎標準的。賈母必然也是有着這方面的考量的。

我們看看當時的其他三大家族。

王家和賈敏同輩的,有王子騰和王子勝,從年齡來判斷,賈敏可以論親時,王子騰已經成親,且生有子女,不考慮。王子勝人渣一個,不但無能,而且無德,自然不選。而且王家和賈家除了正常年節之外,似乎互動不多,估計關係不太好。這麼一來,王家就被排除了。

再看史家。史家有史鼐和史鼎兄弟兩人,這兩人的事情寫得不多。作為娘家人,賈母對自己的這兩個侄子,想必也是十分清楚的,具體人品怎麼樣呢?不太好說,但大概可從湘雲的處境中知道一二。湘雲從小喪父,跟着史鼐長大,有一回湘雲隱隱透露自己希望能讓賈母接她來玩,因為在家活太多了,很辛苦。千金小姐,還得做很多事情,要不就是史家家境變差,要不就是對湘雲不夠好……當然,這裡面的事,不好揣測。

再看薛家。如果我是賈母,我不會選。薛家有什麼呢?說的好聽叫皇商,其實在真正的權貴眼裡,那就是一個錢袋子。要人沒人,要權沒權,只有靠着王家,靠着王夫人這層關係,才和賈家有瓜葛,賈母怎麼會把賈敏嫁入薛家?

這麼一來,這三家,也的確是沒有合適的適齡男子,其實就算有,估計也入不了賈母的法眼。她心疼的寶貝,不但要嫁給門當戶對的,還得嫁個非常優秀的,這個人,無疑是經過千挑萬選的林如海。

第二,林如海很優秀。

林家家世和賈家相比,不差,甚至還好一些。 林家的爵位不是世襲罔替的(賈家也不是),封襲了三世的侯爵,聖上加恩,林如海的父親又襲了一代,到林如海這代,雖然不再襲爵,卻依然是書香之族。林如海爭氣,自己成了探花郎,辦事能力強。林家有親朋舊友仍然是貴族豪門,又是天子門生,又有同年無數,前途可是一片光明。他三十歲左右,就當上了兩淮鹽運使,實權在握,實在好得不能再好了。——不是所有的探花,狀元郎,都可以這麼風光的。

作為男人,他還不花心好色。家有小妾,卻基本是擺設——孩子不多,這裡面的門道就不多說了。放在哪個時代,都是個好男人。林如海人品很不錯,賈雨村不過是當了林黛玉兩年的老師,他就知恩圖報,為他謀得前程——至於賈雨村變壞,那可不關他的事。一切行裝開支,都是林如海替他打點。

他對賈雨村如此,對賈府,必然也是會有幫助的。

作為賈府的掌權者,賈母自然知道賈府的狀況,是外人看着風光,內里已經大有問題了,且不說經濟方面,其實就是政治方面,賈府也很危險了,一定得考慮將來。

賈敬雖也曾中過進士,卻一味好道,潛心修煉,根本沒有前途可言,把位置讓給兒子,賈珍倒是早早地襲了爵,卻是胡作非為,一味高樂,寧國府完蛋了!而榮國府呢?長子賈赦,什麼髒的臭的都往屋裡拉,一味好色,要他去想家族前程,那簡直是做夢;次子賈政倒是酷喜讀書,可惜卻連個進士都中不了,靠着皇帝的恩賞,才得了個主事,好容易升了個員外郎——這長一輩的裡面,要想替賈家改變吃老本的現狀,是有心無力了。

只好靠聯姻了。

憑林如海的重情重義真才實能,如果他能活得久一點,賈家會獲益良多。可惜了。[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