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如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如海

林如海,紅樓夢中的人物,姓林名,表字如海。出身世祿之家,卻也是書香之族。權勢顯赫的四大家族賈家,富貴逼人的賈母將自己最疼愛的女兒賈敏嫁給林如海,可見,林家也是門當戶對[1]。第二回,書中介紹林家「這林如海之祖,曾襲過列候,今到如海,業經五世。」林如海是前科探花,哎為蘭台寺大夫,欽點的巡鹽御史。不過,林家支庶不盛,子孫有限,沒有親支嫡派,只有幾門堂族,而且林黛玉是林如海唯一的嫡出女兒。夫妻愛之如掌上明珠。林黛玉六歲時,賈敏一病而亡。賈母愛惜孤女,便把她接到賈府生活。後林如海也身染重病而亡。

人物家世

林如海之祖,曾襲過列侯,到如海時,「業經五世。起初時,只封襲三世,因當今隆恩盛德,遠邁前代,額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襲了一代。」這就是說,林家祖上降等承襲過列侯這一爵位,至如海之父為最後一代。至如海時,林家根基已盡,君子之澤,五世而斬。林家支庶不盛,子孫有限,雖有幾門,卻與如海俱是堂族而已,沒甚親支嫡派的。[2]

從歷史原型看,列侯是秦朝至陳朝存在的爵位,漢以前為二十等爵中的最高一等,曹魏五等爵實行以後泛稱受封諸侯,自亭侯至王公均可稱之。在清朝降等襲爵的制度下,只能封襲三代的,理論上為騎都尉。[3]

人物婚姻

妻子賈敏為賈代善與賈母四個女兒中最小的女兒。賈母非常寵愛幺女賈敏,所以賈敏的婚姻並非政治聯姻。在賈敏婚事的選擇上,賈代善和賈母選擇了賈敏的個人幸福,而不是賈府的家族利益,故將賈敏下嫁給了學識淵博且人品修養出眾的林如海。賈府將最小的女兒許配給林如海,看中的是林如海的品性和才華,而不是林家的家世門第,賈敏沒有被父母當做政治聯姻的工具嫁入權貴之家,而是嫁給了「雖系鐘鼎之家,卻亦是書香之族」的林家。

對於這段婚姻,也有學者(如陳大康)從門當戶對的角度進行理解,學術界就此存在爭議。

人物官職

林如海為前科之探花,「前科」指的是前一科,而不是以前的任意一科,再往前的會寫作某某科,如賈敬是乙卯科進士,而不是前科。出仕後,升為蘭台寺大夫,後欽點調任至揚州任巡鹽御史。

林如海死後,《紅樓夢》第八十二回又提到了他的官職,鳳姐道:「你還裝什麼呆。你難道不知道林姑爺升了湖北的糧道,娶了一位繼母,十分合心合意。」在林黛玉夢中,林如海任湖北糧道為升官,可見在續書者(據推測為高鶚)看來,林如海的官位在湖北糧道之下。[4]

無論如何,巡鹽御史在明清確為肥差,且曹雪芹家族中有若干人擔任過該職。這一因素被學者用於林如海遺產的分析,但同時也受到了一些批評。

人物遺產

林如海的遺產,同樣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有人主張林如海遺產豐厚,但被賈家侵吞(例如挪用修建大觀園),或者是被賈璉和王熙鳳中飽私囊。也有人對賈家挪用和賈璉、王熙鳳侵吞的說法提出質疑,還有人認為林如海未必留有豐厚的遺產。

人物評價

戴縈裊:①列侯世家出生的林如海,為官多年,人情練達,但這並不說明他為官貪婪。②林如海正面出場的次數寥寥無幾,其中的重頭戲便是他和賈雨村商議起復之事,對話中林如海的形象忠厚謙和,既禮賢下士,又非常周到,而賈雨村卻是一派奸猾狡詐,兩人品格立見高下。[5]

影視形象

87版(紅樓夢)鄭乾龍飾林如海

2009年李平導演的(黛玉傳)中林如海的扮演者不詳

10年(新版紅樓夢)劉伯英飾林如海

脂硯齋評點

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甲戌側批:蓋雲「學海文林」也。總是暗寫黛玉。】[6]

林如海調任巡鹽御史這麼重要的位置,為什麼還把林黛玉交給賈府

參考資料

  1. 林黛玉之父林如海,是個什麼樣的人?. [2019-03-23]. 
  2. 第二回 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 [2019-12-3]. 
  3. 清史稿·卷一百十七·志九十二. [2019-12-3]. 
  4. 第八十二回 老學究講義警頑心 病瀟湘痴魂驚惡夢. [2019-12-3]. 
  5. 林如海的家財. [2019-12-3]. 
  6. 曹雪芹.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朔雪寒. 11 September 2015: 16–. GGKEY:YE2LJ2TUA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