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一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濤波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出生 1957年6月
國籍 中國 澳門

賀一誠(Ho Iat Seng),男,漢族,祖籍浙江義烏,1957年6月出生於澳門。現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畢業院校,浙江大學。浙江大學客座研究員。[1]

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2]

賀一誠,曾任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等職。2013年10月當選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2017年10月連任。他曾擔任第九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2019年6月18日,賀一誠正式宣布參選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8月2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依法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賀一誠高票獲得392張有效選票當選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9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賀一誠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3]

2019年12月20日就職。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上午在澳門會見了剛剛就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  

習近平會見賀一誠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上午在澳門會見了剛剛就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  

習近平祝賀賀一誠就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他表示,從今天(20日)開始,你就要承擔起領導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重任。

中央政府對你高度信任,澳門居民對你充滿期待。希望你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穩健施政,奮發有為,在前幾屆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礎上,不斷推進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和諧,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澳門建設得更好。中央政府將全力支持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

賀一誠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信任。他說,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切實加強管治團隊建設,着眼長遠、破解難題,確保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他表示,一定會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努力工作,請習主席放心。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4]

人物經歷

​1992年,開始在浙江大學深造,學習機電和經濟專業,浙江大學聘為客座研究員。

2003年,聘為暨南大學董事會董事。

2009年,首次參與澳門立法會選舉。7月28日,當選第四屆澳門立法會委員。10月,辭去澳門行政會委員。

2013年10月16日,當選第五屆澳門立法會主席。

2015年10月24日,被聘為浙商總會第一屆理事會榮譽會長。

2017年9月,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間選議員。10月16日,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賀一誠高票當選立法會主席。12月17日,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2019年4月18日,賀一誠宣布參選澳門特區特首。4月23日,賀一誠辭去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請求。

2019年7月,賀一誠放棄議員身份、卸任立法會主席職務。8月25日,賀一誠當選為澳門第五任行政長官

2019年12月20日,賀一誠宣誓就職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5]

2019年12月20日上午,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宣誓就職。

擔任職務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委,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委員會委員、科學技術暨革新委員會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副會長,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澳門出入口商會監事會主席,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十三屆(2019年4月終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6]

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十三屆(2019年4月終止)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主席團成員;

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

浙江省第五、六、七、八屆政協委員。

賀一誠莊嚴宣誓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20日上午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賀一誠宣誓就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

當日10時04分,賀一誠莊嚴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當擁護並負責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澳門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致力於維護澳門的穩定和發展,對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負責。

接着,由習近平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在賀一誠帶領下宣誓就職。之後,由賀一誠監誓,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宣誓就職。

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經濟財政司司長、保安司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運輸工務司司長、廉政公署廉政專員、審計署審計長、警察總局局長、海關關長等。新一屆行政會委員共11名。

賀一誠在致辭中說,20年來,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澳門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務實進取,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強大生命力作了生動展示和最好說明。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特區政府將以「協同奮進、變革創新」作為施政理念,解放思想、科學決策、敢於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更大的勇氣和與時俱進的變革創新能力推動澳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以紮實的工作成績回報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廣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他表示,特區政府將認真總結澳門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提高站位、開拓視野,進一步建設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

賀一誠說:「我相信,在中央的支持和指導下,只要我們緊緊圍繞和把握澳門的發展基礎、發展動力、發展機遇、發展定位和發展優勢,協同奮進,變革創新,澳門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一國兩制』事業一定更加輝煌!澳門一定會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人物榮譽

1999年,獲澳督頒授工商業功績勳章。

2001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工商業功績勳章。

2009年,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

視頻

現場!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宣誓 面對香港暴亂曾稱對澳門是個警示


賀一誠:進一步建設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


賀一誠:"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不變形 不走樣

參考資料

  1. 賀一誠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不變形 不走樣 迎松,發布時間;2019-12-20-13:22
  2. 賀一誠宣誓就任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 新華網,發布時間;2019-12-21 07:20
  3. 李克強會見賀一誠 頒發任命賀一誠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 中國政府網,發布時間;2019-09-11 18:34
  4. 習近平會見賀一誠 央視網,發布時間;2019-12-21 08:44:00
  5. 賀一誠當選為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稱「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 中國日報,發布時間;2019-08-25
  6. 賀一誠參選特首 是第九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新聞中心,發布時間;201904/1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