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爾迪南特·波爾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爾迪南特·波爾舍
出生 (1875-09-03) 1875年9月3日(148歲)
捷克北部波西米亞省
逝世 1951年1月30日(1951-01-30)(75歲)
國籍 德國
職業 設計師


德國著名天才費爾迪南特·波爾舍博士對近代汽車工業的貢獻是有口皆碑的,他曾經設計過奔馳大眾甲殼蟲等世界級各車,但他畢生的願望就是設計和生產一部由他本人名字命名的跑車,就是日後的波爾舍世界超級跑車,第一部波爾舍跑車於1951年問世,排量在1.1至2.0升,而本車是1933年356敞篷車,1.5升、70匹、最高速161公里/小時。

1875年9月3日,費迪南德.波爾捨出生於捷克北部波西米亞省的一個小村子裡。當時的捷克仍屬於奧匈帝國的,所以波爾舍一直擁有奧地利國籍。波爾舍一家是村裡的鐵匠,而小費迪南德從小就表現出電工和機械方面的天才,16歲時他就為家裡製造了一套照明裝置。

1894年,19歲的波爾舍來到了維也納,在一家電力工業大學進修,並在1897年擔任了這家電力公司實驗部門的經理。這時他開始接觸汽車。

人物背景

1875年9月3日,費迪南德.波爾捨出生於捷克北部波西米亞省的一個小村子裡。當時的捷克仍屬於奧匈帝國的,所以波爾舍一直擁有奧地利國籍。波爾舍一家是村裡的鐵匠,而小費迪南德從小就表現出電工和機械方面的天才,16歲時他就為家裡製造了一套照明裝置。  

1894年,19歲的波爾舍來到了維也納,在一家電力工業大學進修,並在1897年擔任了這家電力公司實驗部門的經理。這時他開始接觸汽車。

成長發展

1898年,他設計出可裝在汽車車軸上的電動機。這一傑作被奧匈帝國皇家馬車廠—洛納公司看中,他們聘請波爾舍設計洛納公司的第一輛汽車—洛納。波爾舍1號誕生了。這是一輛小電瓶車,最大的特點是兩個前輪上各裝有一台電動機,直接驅動車輪。隨後,他又改進設計,造出了一輛汽油機帶動發電機,再驅動電動機和車輪的混合動力汽車。值得一提的是,發動機—發電機—電動機—驅動,這樣一套設計方案一直存在于波爾舍的頭腦中,並影響到他最後幾批作品。  

1906年,波爾舍轉入奧地利戴姆勒公司(由一批奧地利商人購入戴姆勒的專利權,建立的汽車廠),出任總工程師。這一年,他推出了自己設計的第一輛豪華轎車—馬佳。馬佳的名宇來源於一個女孩。這個女孩的姐姐更加幸運,用她名字命名的汽車成了一個不朽的品牌。那個姐姐叫—梅賽德斯。波爾舍在奧地利戴姆勒公司最大的成就,是著名的「亨利王子型」賽車。

1909年,德國和奧地利舉辦了第一屆「亨利王子杯「汽車賽。車賽從柏林出發,最後到達慕尼黑。波爾舍駕駛自己設計的賽車參賽,獲得銀牌。當晚的頒獎宴會上,波爾舍沒有參加。他躲在酒店房間裡開始設計下一年的賽車,發誓要奪下冠軍。1910年,他帶領三輛自己設計的賽車參戰,在175輛「高手」之中,一舉拿下前三名,震驚了世界。第一名的車速比其他公司最快的賽車足足快出16公里/小時。這種「亨利王子型」賽車採用了較流線化的車身,5.7升頂置凸輪軸發動機,最高車速達140公里/時,勇執那個時代之牛耳!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波爾舍積極參加了奧匈帝國的軍工動員,被任命為斯科達軍工廠的技術總監。1917年、波爾捨得到了維也納工業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學位。從此,人們總是叫他波爾舍博士。一戰結束後,波爾舍繼續在奧地利湯姆勒公司任職。

1922年他又造出了著名的,沙卡」賽車,這種發動機排量1.1升的小賽車,在當年的探戈.佛列羅大賽上(環西西里島拉力賽)大出風頭。也是在此期間,為應付蕭條的汽車市場,波爾舍嘗試了小型轎車的開發。從此,波爾舍對使汽車小型化,以促進汽車普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隨着汽車技術日益複雜,波爾舍感到奧地利掛供不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1923年他轉入汽車技術的領頭羊—德國戴姆勒公司,擔任首席工程師和公司董事。在位於斯圖加特的德國戴姆勒公司,波爾舍設計了經典的S系列大型賽車。從1925年到1927年,S系列賽車參賽27場,拿走21個冠軍。1926年,戴姆勒公司與德國奔馳公司合併。波爾捨出任合併後的梅賽德斯—奔馳汽車的首席工程師和董事。在奔馳公司的董事會上,波爾舍力主開發小型轎車,但得不到任何支持。1928年底。極度失望的波爾舍憤而辭職。  

1929年初,他回到奧地利,短期就職於斯泰爾公司。在發現沒有任何大企業對小轎車趕興趣之後,波爾舍決心創辦自己的公司,完成個人的夢想。第二年,他又回到斯圖加特,並帶來了一批德,奧汽車界的精英。

1933年1月,一名奧地利的流浪漢、一次大戰中的德軍下士當上了德國總理。他將改變波爾舍信士日後的生活,他叫阿道夫.希特勒。在所有獨裁者中。希特勒是個真正的汽車迷。上台不久就召集內閣和顧問們開會,專門討論轎車普及問題。經過這次會面,希特勒把「國民轎車」的設計全權委託給了波爾舍。對于波爾舍來講,一生的夢想終於有了實現的機會。況且早在1931年,他的小型轎車設計就已初具雛形。保時捷公司編號為Type12的小型轎車設計,在1932年由NSU公司出資,生產了3輛樣車。後由於NSU公司感到風險太大,停止了投資而夭折。新的」國民轎車」設計仍延用了Type12思想,只是體積縮小,價錢更低。有了財政的保證,波爾舍博士全力以赴,放手工作。他很明白,整個德國汽車界都在用妒嫉的目光看着他,其中很多人甚至盼望他一敗塗地。實際上,工作的進展確實比預期的要慢。為控制成本,新轎車必須採用氣冷汽油機,而當時的氣冷技術還不成熟,一旦環境氣溫太高,或者發動機長時間連續工作,發動機就會過熱,嚴重時甚至會燒毀活塞,為克服這一困難,波爾舍他們想盡了辦法。當看到不可能在規定時間內解決這一問題後,他們只好採取臨時措施,加大緩動機散熱窗口的面積,以消除過熱現象。由於新車是後置發動機,採用了流線型造型,擴大的散熱窗口幾乎占據了整個車背,無奈之下波爾會只好取消了車子的後窗。  

1933年12月16日,保時捷設計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保時捷、波爾舍本是一詞,為照顧公司慣例,公司名譯作保時捷。人名仍保留彼爾舍的一譯法)。在此後的兩年中,新生的公司一直在困境中掙扎。波爾舍僅用幾個月時間,設計出了一款小型轎車,但無人願意將其投產。整整兩年裡,只有汪達爾汽車公司購買了保時捷公司的設計,生產一款中型轎車。就在波爾舍陷於四面楚歌之時,一個意外的機遇出現了。

1936年10月,三輛樣車終於按時完成,交給德國汽車協會負責測試。經過5萬公里的嚴酷測試,汽車協會給出了詳細報告:「在5萬公里的測試中,新車堅固可靠,結構良好,出現的故障都不是設計上的問題,很容易修改;汽油與機油箱耗量都達到標準;駕駛操縱性能良好。總之,這輛車值得進一步發展。這份報告極大地鼓舞了波爾舍和同事們的士氣。

1937年2月,波爾舍和希特勒的親信維林組建了「德國國民轎車促銷公司」,具體着手「國民轎車」的生產、銷售的準備工作。當年晚些時候,波爾舍藉助奔馳公司車身廠打造出了3O輛原型車;這批車被稱作國民轎車,並完成了前所未有的200萬公里測試,一測試結果讓整個德國興奮不已。這台發動機排量不足1升,最大功率僅23.5馬力的小車,公持平均車速達98公里/小時,鄉間土路上的平均車速也有82公里/小時。但這些車實在太醜陋了,於是一個「惡毒的」綽號被加在了它們身上—甲殼蟲。可人們發現「甲殼蟲」一詞具有驚人的「公關效應」,簡單易記,朗朗上口。戰後大眾公司乾脆把它作為「國民轎車」的正式名稱。不久。波爾舍博士設計出新型高效率氣冷鳳扇,發動機版熱窗口可以大為縮小。「甲殼蟲」的後窗終於被搶救了出來。帶後窗車型的編號為「VW38型」,VW是新車的官方名稱「大眾汽車「的縮寫,後來投人生產的就是這種「甲殼蟲」。新車已經完全具備了投產的條件,並在德國中部沃爾夫斯堡(或意譯為「狼堡」)建立工廠。新工廠命名為「大眾汽車廠」,波爾舍博士出任總工程師。1938年5月工廠開工,1939年7月投產。可不到一個月轎車生產就停止了,因為希特勒已經決心發動世界大戰,汽車廠轉眼變成了兵工廠,「國民轎車」聯夢想只能等到戰後再說了。

二戰結束後,波爾舍疾病纏身,不再進行汽車設計工作。但他仍然看到了保時捷公司生產自己品牌的汽車,也算了卻了畢生的心愿。1951年1月30日,汽車史上一代宗師費迪南德·波爾捨去世了,他的傑作,特別是不朽的「甲殼蟲」,永遠留在車迷的心中。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