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質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質變

質變,(qualitative change)事物從一種質態向另一種質態的轉變。事物運動的基本狀態之一。同量變相對。又稱突變。質變是在量變的基礎上發生的,標誌着量的漸進過程的中斷。事物的質變根源於事物的內部矛盾運動。當事物的內部矛盾鬥爭激化,使基本矛盾雙方主次地位發生根本變化,原來處於被支配地位的非主要矛盾方面上升為決定事物性質的主要方面時,一事物就轉化為另一不同質的事物。事物的質變瓦解了事物原有的質量統一體,破壞了事物的相對靜止狀態,突破了事物原有的度,從而呈現出顯著的、迅速的和劇烈的變化。質變在事物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質變是事物發展的決定性環節,是造成世界上千差萬別的事物及其豐富個性的根據。[1]

質變的過程中,事物處於顯著變動狀態,質變一般是明顯的,突發的,非連續性的,因而也叫飛躍,漸進過程中的中斷革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2] 質變

質變3.jpg

外文名稱 qualitative change

特點 辯證統一

質變1.jpg

學科 哲學

質變和量變的辨證統一

第一、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

第二、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第三、質變體現和鞏固量變的成果,並為新的量變開拓道路。

總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運動,發展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

社會系統的質變

質變2.jpg

量變是事物發展變化的起因,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指出:事物是按量變到質變的規律發展的。這是說,系統每向高一層次的進化是由量變積累,然後再發生質變飛躍。

系統從低層次向高層次的發展在質變飛躍時,舊有的系統結構破壞,新的系統結構生成。在此過程中往往表現出暫時的系統失穩、混亂,人們常以"產前陣痛"來比喻。

社會系統的質變尤其如此。歷史上經常以戰爭的形式摧毀舊政權,建立新政權,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質變過程無不如此。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在特殊情況下,社會質變飛躍也有可能和平過渡。如英國的光榮革命。

質變和量變的區別

量變是事物數量的增減和構成事物的成份的排列組合的變化,是事物在度的範圍內的變化,是漸進性的變化。

質變是事物由一種質向另一種質的轉變,是事物的超出度的範圍的變化,是的漸進性的中斷。質變也叫飛躍。

量變和質變是事物的兩種不同變化。量變和質變的區別,不僅變化的內容不同,而且變化的狀態也不同。

第一,量變和質變是事物兩種不同內容的變化。量變是事物量的規定性的變化,是事物數量的增減或事物成份的排列組合的變化。質變是事物質的規定性的變化,是事物由一種質向另一種質的轉變。

第二,量變和質變是事物兩種不同狀態的變化。量變是事物在度的範圍內的量的變化,事物的漸進的、不顯著的變化狀態。質變是事物突破度的範圍的變化,是漸進的中的,顯著的變化狀態。事物的變化是否超出度的範圍,是區分量變和質變的根本標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