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穗黃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穗黃了》是由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李文岐執導,杜雨露任程偉何琳、顏丙燕主演的年代劇[1]

該劇以日軍入侵東北為背景,講述了松嫩平原韓氏家族從民國到日偽統治結束20年間榮辱興衰的故事,於2005年7月24日在BTV-4首播。

劇情簡介

韓元泰是韓家的一家之主,他雖沒文化卻腹有籌謀、精於算計,但同時他又樂善好施、開朗大度、是非分明。他的大兒子孝順聽話,但卻一直沒有子嗣,這一直是他的一塊心病。二兒子留洋歸來,一心想與心上人楊云云搞實業救國,但是隨着日偽統治時期的到來,他很快在與日本商人不平等的競爭中敗下陣來,十幾年的積蓄一時間化為烏有。大女兒是那個時代少有的叛逆女子,她敢作敢為,性烈如火,拋棄門第觀念,與打頭范天寶私奔,盼望着能過上普通莊稼人的生活。然而在那個動盪的年代,這些簡單的理想也破滅了。韓家小女兒原本是個恬靜膽小的女孩,在馬嘯這位老師的引導下,她加入了抗日救亡運動。當親眼目睹了馬嘯被捕直至絞死的慘象後,她的性格發生巨大的改變。她義無反顧地參加了抗聯,成了一名英勇的抗聯女戰士。

劇集評價

該劇刻畫了眾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通過大量生動的細節和具有濃郁東北地方特色的語言,塑造了一大批個性獨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新浪網評) 通過一群愛恨分明、命運起伏的鮮活人物,表現了這片黑土地上的人們頑強奮爭的精神以及不屈不撓的凜然氣節[2]。(新浪網評)

與《歷史的天空》等抗日題材的電視劇相比,《谷穗黃了》並沒有刻意渲染戰鬥的慘烈,而是重點突出了劇中人物在抗日戰爭時期的人性描寫。情節安排上,《谷穗黃了》不是一上來就展示與日本侵略者的殊死鬥爭,而是先交代了劇中人物,把目光瞄向愛國商人實業救國的故事,並由此展開劇中人物的命運。因為戰爭場面相對淡化,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大宅門》式的家族故事。(新浪網評)

東北的地域風情在該劇得到了盡情的展現,例如大火炕、二人轉、成熟的高粱大豆、色彩斑斕的五花山、壯觀奇異的雪景等。(甘肅日報評)

視頻

谷穗黃了 相關視頻

谷穗黃了 第1集
谷穗黃了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