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一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一清
譚一清
出生 1930年-200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戰後移居香港,在港參加由著名導演關文清所辦之山月影片公司演藝訓練班( 學員尚有日後活躍於廣播界之鐘偉明,馮展平,凌芝等),1949年畢業後即加入當時剛開辦之香港首家商業廣播電台――麗的呼聲銀色電台,從事編導及廣播工作;故譚一清可說是香港第一代的廣播人

譚一清 ( 1930年-2006年 ) 廣東新會人,代表作品 《家春秋》 、《沈勝衣·十三殺手》《改做小姐》、《歡樂滿人間》、《天使出更》 , 戰後移居香港,在港參加由著名導演關文清所辦之山月影片公司演藝訓練班( 學員尚有日後活躍於廣播界之鐘偉明,馮展平,凌芝等),1949年畢業後即加入當時剛開辦之香港首家商業廣播電台――麗的呼聲銀色電台,從事編導及廣播工作;故譚一清可說是香港第一代的廣播人。1950年代,由譚氏編導,改編自任護花同名小說的《中國殺人王》系列廣播劇,更是風靡全港。其間亦曾編寫廣播劇本《九指怪魔》,該劇更被拍成電影(1955年,由曹達華、鳳凰女主演)。

個人履歷

譚一清 ( 1930年-2006年 ) 廣東新會人,戰後移居香港,在港參加由著名導演關文清所辦之山月影片公司演藝訓練班( 學員尚有日後活躍於廣播界之鐘偉明,馮展平,凌芝等),1949年畢業後即加入當時剛開辦之香港首家商業廣播電台――麗的呼聲銀色電台,從事編導及廣播工作;故譚一清可說是香港第一代的廣播人。1950年代,由譚氏編導,改編自任護花同名小說的《中國殺人王》系列廣播劇,更是風靡全港。其間亦曾編寫廣播劇本《九指怪魔》,該劇更被拍成電影 ( 1955年,由曹達華、鳳凰女主演)1957年5月29日香港首家電視台――麗的映聲 ( 麗的呼聲屬下子公司,以有線廣播 ) 正式啟播,譚一清即參演該台首個電視劇《俠盜羅笨漢》,故譚一清亦是香港第一代的電視人,接着譚一清便同時演出於廣播與電視之間。1973年麗的呼聲停播,譚一清便正式轉入麗的電視工作 ( 麗的映聲同年更名為麗的電視,並以無線廣播 ),1980年代初改投無線電視至2000年代初退休止,他於2006年間病逝[1]

譚一清為著名之甘草演員,以扮演大亨、黑社會大哥、武林前輩、高僧等最為傳神[2]。自1957年至2000年代初退休止,近半世紀的電視演員生涯中,所參演的電視劇多不勝數,涵蓋香港兩大電視台的著名劇集。

譚一清亦曾於多部電影中參與演出,包括有《改做小姐》、《歡樂滿人間》、《天使出更》、《靈幻先生》等。

譚一清除在大、小屏幕演出外,亦有參與舞台劇之演出,包括有《西太后》、《》等。

參考資料

  1. 83版《射鵰》再重播,劇中不只翁美玲,還有他們也離開了我們,  小影視君2018-11-06
  2. 97版《天龍八部》劇組重聚:鳩摩智C位搶鏡,李若彤比心,  香港電影懷舊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