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佑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佑卿
出生 (1937-12-01)1937年12月1日
湖南邵陽
教育程度    

謝佑卿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湖南省邵陽縣人,

1937年12月29日出生。

1957年9月考入中南礦冶學院(今中南工業大學)金屬學及熱處理專業。

1960年提前畢業,留校任金屬物理專業教師。

1961年到吉林大學物理系金屬物理專業進修。他一直潛心從事金屬材料系統科學理論研究,主持了「新型熱敏磁性合金」、「鋁合金時效X射線漫散射」、「熱敏磁性材料」、「硬磁材料」、「磁場燒結WC-Co硬質合金機理」、「稀土元素在硬質合金中的應用」等重大科研項目的研究。由於教學和科研成績顯著,他在8年時間內,由助教晉升為教授。

1988以訪問學者身份到英國曼徹斯特理工大學進行一年的合作科研。 他以量子力學為背景,吸取能帶理論精華,發展勢函數理論和余瑞璜院士在諾貝爾獎獲得者Pauling價鍵理論基礎上建立的經驗電子理論,以多態雜化、多種性質定態、品格常數超越方程,固體中多原子相互作用勢能函能等創新成果,構建了新的「純金屬系統科學」框架。他開創了一項純單質自然態晶體(如面心立方鋁)和非自然態晶體(如體心立方鋁)的電子結構、晶體結構和性質的研究,現已研究了20餘種純金屬,它們的結構參數和性質數據庫將為材料科學設計提供必需的基礎資料,他以合金統計熱力學為基礎,以其建立的特徵晶體模型和特徵性質相加定律、廣義Vegard定律、廣義Zen定律、新Gibbs能函數及組元平均熱力學性質公式等創新成果創建了「合金系統科學」框架。他開創了一項建立合金系相圖、晶體結構參數圖、電子結構參數圖和物理性質圖的研究,並完成了Cu-Ni、Au-Cu、Ag-Cu、Al-Zn合金系的研究,它們的數據庫也為材料科學設計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1] 他在《中國科學》、《科學通報》、《金屬學報》和《ActaMeta11·Mater》等國內外科學刊物上發表論文80餘篇,1998年10月出版了理論專著《金屬材料系統科學》。其科研成果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省科學大會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省自然科學優秀論文獎等8項。

他堅持教學與科研相結合,多次獲得省和學校教學優秀獎勵,現擔負着博士後、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的培養工作。

1989年當選為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委員。

1994年當選為民盟湖南省委主任委員和省政協副主席。

1995年當選為民盟中央常委。

1998年當選為湖南省人大副主任和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還兼任湖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湖南省中華職教社主任等職。 選自《二十世紀湖南人物》

研究方向

金屬材料系統科學研究。建立了自己的科學方法:原子的狀態、能量和體積分裂法與電子能量分裂法相結合,計算合金相的總狀態、總能量和總體積。獲得了自己的科學發現:「基本原子團B-序列」,以及由它引出的「特徵原子A-序列」和「特徵晶體C-序列」是構建合金相多樣性的基本結構單元序列。開拓了自己的科學領域:「系統合金科學」和「特徵原子序列工程」。新建具有原創性完整特徵的「系統合金科學」框架:新結構單元,新模型、新定律、新函數和新功能。

主要業績

他以量子力學為背景,吸取能帶理論精華,發展勢函數理論和余瑞璜院士在諾貝爾獎獲得者Pauling價鍵理論基礎上建立的經驗電子理論,以多態雜化、多種性質定態、品格常數超越方程,固體中多原子相互作用勢能函能等創新成果,構建了新的「純金屬系統科學」框架。他開創了一項純單質自然態晶體(如面心立方鋁)和非自然態晶體(如體心立方鋁)的電子結構、晶體結構和性質的研究,現已研究了20餘種純金屬,它們的結構參數和性質數據庫將為材料科學設計提供必需的基礎資料,他以合金統計熱力學為基礎,以其建立的特徵晶體模型和特徵性質相加定律、廣義Vegard定律、廣義Zen定律、新Gibbs能函數及組元平均熱力學性質公式等創新成果創建了「合金系統科學」框架。他開創了一項建立合金系相圖、晶體結構參數圖、電子結構參數圖和物理性質圖的研究,並完成了Cu-Ni、Au-Cu、Ag-Cu、Al-Zn合金系的研究,它們的數據庫也為材料科學設計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在《中國科學》、《科學通報》、《金屬學報》和《ActaMeta11·Mater》等國內外科學刊物上發表論文100餘篇,其科研成果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省科學大會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省自然科學優秀論文獎等8項。

堅持教學與科研相結合,多次獲得省和學校教學優秀獎勵,現擔負着博士後、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的培養工作。

主要科學成就

倡導建立了「金屬材料系統科學」

發展了在Pauling價鍵理論基礎上建立的經驗電子(EET)理論?

新建「多態雜化」替代EET理論中的第一假設——「雙態雜化」,

隨之第二假設——雙態雜階公式自然取消。

新建電子結構與晶格類型相關聯的「晶格常數超越函數」替代

EET理論中第三假設——Pauling鍵長公式。

新建「多種性質定態法」,替代「鍵距差分析法」

發展勢函數理論

發展合金統計熱力學

新建「特徵晶體模型」, 「特徵性質相加定律」。

新建組元性質可分離的能量函數、體積函數、

晶格常數函數和Gibbs能函數

新建組元的偏摩爾性質與平均性質的關係公式。

構建了「純金屬系統科學」框架(OA理論)

構建了「合金系統科學」框架(CC理論)

主持研製新型熱敏磁性合金, 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中國科學》、《科學通報》、《金屬學報》、《Science in China》、《Acta Metall. Mater.》和《Physica B》等刊物發表100餘篇論文,SCI和EI檢索60餘篇

2003年、2005年和2007年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候選人。

主要在研項目

金屬材料系統科學的基礎理論及應用(湖南省科學技術委員會重點項目)

Al-n合金的晶體結構、電子結構和性質相關性研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

Al-Mg合金系的知識系統和數據庫(高等學校博士學科點專項科研基金) [2]

獲獎情況

(1) 架空高壓輸電線自動防冰,獲全國科學大會獎,1978

(2) 金屬與合金特徵晶體理論,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1995.6

(3) 固體中多原子相互作用新勢能函數,湖南省自然科學優秀學術論文一等獎,1994.9

(4) Ag-Cu合金的原子能量及Gibbs能函數,湖南省自然科學優秀學術論文一等獎,1998.1

(5) 1999年獲湖南省先進科技工作者稱號

近年來,先後主持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湖南省重大科技專項等多個科研項目,曾獲全國科學大會獎、湖南省科學大會獎、湖南省科學技術一等獎等多項科研和教學成果獎勵。在《中國科學》、《科學通報》、《金屬學報》、《Science in China》、《Acta Metall. Mater.》和《Physica B》等刊物發表100餘篇論文,SCI和EI檢索60餘篇,出版專著1部《金屬材料系統科學》。


文獻來源

  1. 謝佑卿中南大學
  2. 謝佑卿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