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瓦利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瓦利斯
出生 1772年5月2日
西歐地區(德國曼斯菲爾德)
逝世 1801年3月25日
國籍 德國
別名 「兒科之聖」、「幼科之鼻祖」
職業 作家、詩人
知名作品 《夜之讚歌》


人物評價

諾瓦利斯(德文:Novalis,1772年5月2日-1801年3月25日,享年28歲) ,原名格奧爾格·菲利普·弗里德里希·弗萊赫爾·馮·哈登貝格(Georg Philipp Friedrich Freiherr von Hardenberg),德國浪漫主義詩人。

他的抒情詩代表作有《夜之讚歌》(或《夜頌》)(1800),《聖歌》(1799)等。他還寫過長篇小說《海因里希·馮·奧弗特丁根》,書中以藍花作為浪漫主義的憧憬的象徵,非常著名。他也因此被譽為"藍花詩人"


人物簡介

諾瓦利斯(Novalis)德國詩人。早期浪漫派代表人物。原名格奧爾格·菲利普·弗里德里希·弗萊赫爾·馮·哈登貝格。 1772年5月2日生於曼斯菲爾德附近的上維德施泰德一貴族世家,從小受到嚴格的宗教教育。1790年在耶拿隨費希特學習哲學,並結識席勒。1791至1793年在萊比錫大學學習。後在法院、鹽務局供職,並與早期浪漫派作家弗·施萊格爾等交往。1801年3月25日因罹患肺結核死於魏森菲爾斯。

諾瓦利斯 受洗時取名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封·哈登貝格。作為家裡的長子,他給父母帶來了無窮的歡樂。虔誠的父母,把他視為上帝的恩賜。諾瓦利斯出生的時代是和一系列重要人物聯繫在一起的:[[拿破崙[1]]]、梅特尼希黑格爾荷爾德林貝多芬、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弗里德里希·施萊格爾路德維希·蒂克,等等。這些人物預示了那個時代的成熟,無論是對於社會生活的決定性轉變,還是對於精神生活的決定性轉變,都是如此。 關於諾瓦利斯的出生,可說的並不多。哈登貝格家是古老的下薩克森貴族,但此時已不再那麼顯赫。祖先迪特里希·封·哈登貝格生活在十二、十三世紀之交,那是中世紀詩歌的繁榮時期。迪特里希的幼子京特獲得了一片墾荒地產,編年史作者明白地報道:"住在那裡的京特血統的人,叫墾荒的諾瓦利。" 諾瓦利斯的父親海因里希·烏爾里希·埃拉斯穆斯·封·哈登貝格出生於1738年,曾受過管理與礦山開採的專業訓練。他於1764年結婚,但他的妻子1769年就去世了。這喚起了他靈魂深處的不安,使他陷入了虔敬主義的宗教迷狂。1770年,32歲的他再度結婚。妻子奧古斯特娥·貝恩哈迪內·封·比爾齊時年20歲,此後,她陸續為丈夫生了十一個孩子。在最後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她已超過了45歲。在這十一個孩子中,有一個死於13歲,有8個死在20歲至30歲之間,有一個死於37歲,僅有一個孩子,即兒子安東,活過了他的母親,他在44歲時死去。

父親是一家之主,其虔誠的罪惡意識從精神上控制和支配着整個家庭。他為孩子們主持宗教課時聲色俱厲,這一點曾令來訪的路德維希·蒂克甚為驚訝。 嚴格近乎苛刻,愛便難於來得那麼自然。孩子們,尤其是幾個兒子的愛的力量,便都集中到母親身上。她是一個聰慧、敏感而又富有理解力的女子。諾瓦利斯與母親感情尤其好,直至成年對起其母始終深懷熱愛與感激。 與其他兄弟姐妹相比,幼年的諾瓦利斯體弱多病且智力遲鈍。1780年,諾瓦利斯孩童生活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轉變。那一年他九歲,不幸患了痢疾,以及作為此病後果的胃下垂。在使用了令人痛苦的刺激藥物並進行了曠日持久的療養之後,他的健康狀況才得以改善。而經此一病,他的心智似乎一下子甦醒了。父親對長子的關注也隨着他的思想的迅速發展而不斷增加,去旅行時偶爾也會帶上他。1783年,他將諾瓦利斯送到年長自己十歲的兄長(即諾瓦利斯的叔父)戈特 羅布·弗里德里希·封·哈登貝格那裡暫住。叔父是條頓騎士團的一個領地管轄者,居住在赫爾姆施泰特和沃爾芬比特爾之間的盧克盧姆城堡。在他那裡,正在成長起來的諾瓦利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盧克盧姆寬廣的、裝飾良好的莊園住宅存在着另一種氛圍,透露出一種別樣的氣息、一種善交際應對的懶散。這位騎士團首領在與家連在一起的教堂里有完全獨立的席位,在他樂意時,甚至可以身着家常晨服列席禮拜。洛可可 風格帶着逐漸淡薄的光彩走到了嚴格的虔信派教徒 的苦行面前。作為留着假髮辮子、身着閃光的甲冑、佩帶着騎士團大十字勳章的洛可可式貴族騎士,這位主人甚至還讓人為自己畫了像。諾瓦利斯在盧克盧姆逗留了多久並不為他人所確知。然而,從這位騎士團首領給他弟弟的一封信中可以看出,這中環境對這個十二歲的孩子不無深刻影響卻不容置疑:我心情舒暢,弗里茨重新尋獲了自己並步入了生活的常軌,我決然不想再讓他離開這正軌了;我的家因他的心意而太過緊張了,他變得非常挑剔,而且我看到太多的陌生人,也不能阻止在我的飯桌旁談論許多對他並沒有什麼用處和助益的東西。而在諾瓦利斯的眼裡,叔父則是個堅定正直並嚴格忠實於自己原則的人。他促誡孩子們勤奮而知足。在諾瓦利斯看來,叔父非常依戀於出身和地位的優越,而父親對這兩者都只付之一笑而已。

由於家庭經濟原因,埃拉斯穆斯·封·哈登貝格於1784年謀求了庫爾薩克森鹽場阿特恩、克森和迪倫貝格的一個空缺的場長職位。每年可獲貼補薪水650塔勒 ,附加條件是在迪倫貝格附近建立長期居所。1785年,埃拉斯穆斯舉家遷居魏森費爾斯。這個地方就成了弗里德里希·封·哈登貝格生活圈子的中心,他從這裡出發,又總是返回這裡。此時的魏森費爾斯是個人口只有3800左右的小城,但商業貿易和豐富學識的中心萊比錫,距此只有大約30公里。在西南有大學城耶拿,一個上午便可順利到達;在西面不遠,是擁有大約6000人口的魏瑪,部長歌德、總軍需官赫德爾和樞秘官維蘭德都是那裡的居民。這就是對諾瓦利斯生活區域的一個簡單的描述。諾瓦利斯一家遷居以後,宗教傳統繼續得到保持。他認真學習希臘語和拉丁語,古典文化在他內心裡蘊藉為巨大的精神財富。他喜歡閱讀詩歌與童話,同時憑藉勤奮和自律與體質上的衰弱頑強搏鬥。

1790年,諾瓦利斯在艾斯萊本以數個月的文科中學生活結束了他的基礎教育。該中學當時是由克里斯蒂安·達維德·雅尼領導。他作為一本拉丁語詩學的作者和賀拉斯(Horaz)作品的出版者而享有很高的科學聲望。很明顯,他能夠把自身的熱情甚至狂熱傳遞給學生,因為諾瓦利斯從來未丟棄對於賀拉斯的偏愛,這由許多(部分還非常成功)的翻譯嘗試可以得到證明。所有課時中,有將近一半花在了希臘語和拉丁語的作家的研究上。雅尼於1790年10月去世。諾瓦利斯在攻讀法學之前,回魏森費爾斯呆了不長一段時間。

父親為他指定了一條在薩克森任國家公職的人生道路,然而對美的科學的偏愛卻在他內心裡發展成了更為強大的力量。除了拉丁語和希臘語作家外,正在蓬勃發展的德語文學也使諾瓦利斯很感興趣。萊辛、歌德和席勒代表了戲劇,維蘭德是小說的領軍人物,而在抒情詩人的輪舞中,繼克洛普施托克之後,產生了烏茨和格萊姆、拉姆勒和戈特爾(Gotter)、赫爾提(Hoelty)、比格爾和弗里德里希·萊奧波德·封·施托爾貝格等眾多優秀詩人。他們都是年輕詩人學習的對象。諾瓦利斯於1788至1790年間創作了300多首詩歌,這遠遠超過了他後期抒情作品的規模。此外,這個時期他還寫出了大量的、部分未完成的詩體敘事、寓言、戲劇殘篇、小說開頭和翻譯作品。它們集中於對人的思想、信仰和知識等領域的探索,同時也記錄了詩人純真的經歷體會和生活感覺。這些作品尚有模仿痕跡,但從中已可發現諾瓦利斯自己的聲音,初步展示了年輕詩人大有希望的天賦。


視頻

【遊民星空】《瑞奇與叮噹》新試玩演示3:諾瓦利斯星球

參考來源

  1. [1]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