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席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席勒

埃貢·席勒(Egon Schiele,1890年6月12日-1918年10月31日)奧地利繪畫巨子,師承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維也納分離派重要代表,是20世紀初期一位重要的表現主義畫家。席勒受到弗洛伊德巴爾等人的思想影響,其的作品特色是表現力強烈,描繪扭曲的人物和肢體,且主題多是自畫像和肖像。在席勒的肖像作品中人物多是痛苦、無助、不解的受害者,神經質的線條和對比強烈的色彩營造出的詭異而激烈的畫面令人震撼,體現出一戰前人們在意識末日降至時對自身的不惑與痛苦的掙扎情感。[1]

人物生平

早年教育

埃貢·席勒生於奧地利圖倫,他的父親,阿道夫·席勒是任職於奧地利國家鐵路局的火車站站長。他的母親,瑪莉·席勒,則是來自波希米亞捷克克魯姆洛夫。小時候,席勒曾去由克洛斯特新堡修道院所開設的學校,當時他的美術老師K。L。 史特勞區就已發現他的藝術天份,並支持他朝藝術界繼續發展。

席勒15歲時,父親死於梅毒,他的舅舅奧爾成為他的監護人;奧爾對席勒不願接受高等教育感到難過,但他也認同席勒對藝術的熱情的天賦。

1906年16歲的席勒向維也納藝術工商學校(Kunstgewerbeschule in Vienna)提出入學申請並通過。他在那裡就讀不到一年,就由學校的多位教職員推薦到維也納當代藝術學院就學,學習油畫和素描。席勒在從維也納分離派領導人、裝飾畫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指導下學習,在線條和構圖上得益於他的優雅的裝飾手法。後來他結識了科柯施卡。他的畫最初受學院派和印象派影響,打下了造型基礎。受克里姆特和科柯施卡之後,他的作品具有明顯的裝飾風格,這表明他受到新藝術派——青年風格阿拉伯式圖案的強烈影響。如果說克里姆特的藝術是從象徵主義走向表現主義,而席勒則已走進純粹的表現主義天地。

舉辦展覽

席勒向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尋求指導。古斯塔夫·克里姆特購買席勒的畫作,或是用自己的作品和席勒交換,還幫席勒安排模特,為席勒引介買主。甚至還帶席勒加入維也納工坊(Wiener Werkstätte)-一個與維也納分離派有關的藝術家團體。

1908年,席勒在克洛斯特新堡舉辦了第一場展覽。1909年,在完成第三年的學業後,席勒離開學校,並與其他對學校不滿意的學生創辦名叫「Neukunstgruppe」(新藝術組織)的團體。[2]

1918克林姆於1909年在維也納舉辦的「Kunstschau」展覽中曾邀請席勒參展。席勒在那裡看到了愛德華·蒙克、讓·圖洛普文生·梵高等人的作品。從保守的學院解放出來後,席勒開始接觸到人體與性慾的題材。同時,許多人注意到席勒的作品中那種不安定的情緒。

頻遇事端

1911年,席勒與17歲的維拉妮·維拉尼·諾依齊(Valerie Wally Neuzil)相識(維拉尼也稱為沃利)。維拉妮與席勒在維也納同居,並擔任他某些知名畫作的模特。席勒和維拉妮因不滿意維也納狹小的城市環境,曾搬去捷克克魯姆洛夫的小城市居住,也就是席勒母親的家鄉。儘管席勒與當地的關係密切,他和維拉妮還是被當地的居民趕了出來;原因是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與他們格格不入,尤其是無法容忍席勒雇用數名十幾歲的少女擔任模特這點。他們隨後一起搬到在維也納西邊的小鎮紐倫巴赫,並在那邊尋找靈感和便宜的工作坊。席勒不檢點的生活方式激怒了當地居民,他的工作坊還成了當地流氓聚集的場所;

1912年春天,席勒因勾引未成年少女而被逮捕。警方前往工作坊逮捕席勒的同時,也扣押了一百多張被認為是色情物品的畫作。席勒在開審之前被收押。開庭審理時,席勒誘拐的罪名被判不成立,但由於在幼童可接觸的公共場合展示色情圖象,席勒被判有罪。在被收押21了天后,席勒被判入獄3天。在獄中席勒繪製了12幅畫,描述被關在監獄牢房中的不適與不快。

1914年,席勒認識了居住在工作坊對街的漢斯姐妹——愛迪絲·漢斯(Edith Harms)與艾德蕾·漢斯(Adéle Harms)。1915年,席勒與較活潑、善社交的愛迪絲訂婚,而一直對席勒忠實的維拉妮則被席勒拋棄。

輝煌逝去

1915年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席勒被陸軍徵召。他起先於布拉格服役。在軍中,席勒的長官很尊敬他的藝術才能,因此他從未被派到前線戰鬥,在監獄擔任守衛,看管俄國的戰犯,閒暇之餘還可以繪畫。

1917年,他回到維也納,得以專心從事繪畫工作。在此期間他產出大量且成熟的作品,並在1918年時,受邀參加維也納分離派在維也納的第49屆展覽。席勒共有50件作品在主廳展出,他還以《最後的晚餐》為靈感,設計了展覽的海報,並把自己的肖像放在中央,取代耶穌的位置。對面空缺的作為暗示的人物是克里姆特,這幅海報也和之前未完成的作品《朋友》有一定聯繫。

同年,他在蘇黎世、布拉格和德累斯頓也舉辦了展覽。

1918年秋天,西班牙感冒席捲歐洲,也傳染到維也納。懷有六個月身孕的愛迪絲在10月28日因流感而過世;僅僅三天後,1918年10月31日,席勒也因流感而病逝,年僅28歲。在這最後的三天之中,席勒畫了許多愛迪絲的素描,這些也是他最後的作品。

繪畫風格

裝飾性趣味

線條的裝飾性效果:在席勒1911年創作的人物畫《黑髮的裸體女孩》中,這張作品最重要的裝飾效果就是運用線條繪製的人體,畫作將情色的吸引力和厭惡感結合起來。再如席勒在1917 年創作的一幅風景畫《乾洗房》中,他用稜角的線條去突出和表現自己的意圖,如畫面中質感柔軟的衣物和天空中柔軟的雲,流暢彎曲的線條勾勒出隨風飄蕩的衣服、排列有序的房屋以及遠山白雲,具有明顯的裝飾意味。

色彩的裝飾性效果:席勒的作品中色彩豐富多變,充滿了對比強烈的節奏感,但色調卻極為統一。作品中很多色彩都是非自然的,都是由畫家的主觀感受所決定的。如《乾洗房》畫面中的裝飾意味就很強,帶着兒童畫那種無拘無束的色彩,而這種場景只出現在童話世界中。畫面中大部分的物象都是以紅灰、橙灰和綠灰色塊組成,紅灰的瓦片又穿插着綠灰和橙灰,白灰的牆上又呈現出藍灰和橙灰色。這些都是畫家根據自己的主觀印象再加工的,體現了畫家高超的藝術創造力。整幅畫作單純而又富有變化,線條和色彩的微妙處理給人營造出了一種和諧舒適的氛圍,透露出濃重的裝飾性趣味。

平塗的繪製:筆觸富有韻律的起伏,在保持動感韻律的同時又不失去畫面的和諧。如1910 年席勒繪製的《山丘景色》中,大片田野採用平塗的方式,變化多端的筆觸使稀少的物象不失去其生動趣味;又如風景畫《克魯默景色》中,紅、綠、黑是出現最多的顏色,色彩平塗的薄與厚,色塊面積的大小對比,加上豐富多變的筆觸形成了強烈的視覺效果,反映出畫家內心澎湃的藝術創作激情。

放縱肆意

在席勒的各種畫作中,誇張的造型、大膽放縱的線條與極富個性的色彩成為他顯著的繪畫特徵。席勒用富有激情的線條、破碎生冷的色塊和生澀的筆觸對物象進行誇張,形成了個人獨特的藝術魅力。

在造型上,席勒獨具特色。例如在席勒筆下所塑造的人物,大多都是用直線型簡潔的造型,塑造成修長、誇張、收縮的和起伏感強烈的形體;或者將人物服飾進行變形處理,誇張刻畫服飾的圖案和色彩,使作品獲得強烈的對比效果。正是這種主觀有意的構成促使席勒藝術獨特面貌的形成,如1910年席勒所作的《自畫像》中,人物造型就非常誇張,畫家的身體是脫臼和彎曲的,手指強直地伸開,上肢劇烈地絞擰着。身體上也沒有多餘的血肉和曲線,只留下神經質的線條和筋骨、肌肉以及帶有稜角的幾何結構,仿佛在訴說內心的鬱悶彷徨和對現實諸多不滿。

在線條方面,席勒的天賦要高於他的老師克里姆特。克里姆特善於用流暢的線條表現女人的柔美體感,如《貝多芬牆角壁畫草圖》中的女人體。而在席勒的素描人體中,畫家更喜歡主觀地使用線條來強調形體的骨感,表現人體上起伏的結構,用一種極近立體解構主義的形式來捕捉形體。如1917 年的《擁抱》中線條的運用達到了一種極致,一對戀人緊密擁抱着躺在那裡,人物線條流暢,構圖動感,且集中突顯了人物起伏的幾何形體。

在色彩運用方面,席勒也有自己鮮明的特色。他的色彩以深色和暖色為主,運用小面積的補色對比,從而產生強大的視覺衝擊力,給人以不安與苦悶。而且席勒常常使用強烈的紅、黃、黑等色彩進行大面積的平塗,最大限度地發揮色彩內在的張力和精神。如畫作《死神和少女》中,畫面中心少女緊緊地摟抱住死神,少女紅黃相間的連衣裙與死神黑褐色的衣服,呈現出熱烈與寧靜的對比。而凹凸不平的筆觸,赭、紅、黃的等色調的突現,使暖色調的畫面感覺不到溫暖安寧,只有一絲絲淡漠的傷感,預示着少女即將被死神帶走的情景。[3]

社會評價

雖然埃貢·席勒在短暫的生命中處處顯示出個性的桀驁不遜和對繪畫成規的反抗。他用自己敏銳的直覺,真實地揭露人性的本質。席勒雖然像一個藝術「殉道者」一樣飽嘗苦難和嘲諷,但卻以這種獨特的藝術光輝照亮了歐洲藝壇,成為傑出的現代表現主義畫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