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說唐演義全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說唐演義全傳》,簡稱《說唐》,是一部描述隋平陳到唐太宗登基的歷史演義小說,六十八回本,一般認為產生於清 雍正年間。作者不詳,版本眾多,有崇德書院本、觀文書屋本、聖德堂本、善成堂本、會文堂本、漁古山房本等等,以及更多的早已湮沒無聞的不知名的坊刻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還出現了曲藝理論家陳汝衡改寫的六十六回本[1]

緒論

《說唐》故事起於隋文帝平陳,終於唐太宗統一中原。以瓦崗寨群雄的風雲際會為中心,塑造了一大批起義英雄的形象,如秦瓊程咬金、羅成、尉遲恭等,再現了當時「十八路反王」、「六十四路煙塵」動亂的社會現實,同時也揭露了隋煬帝和宇文氏等統治者的荒淫殘暴。具有濃厚的民間傳說風味和傳奇色彩,是清初演義向英雄傳奇演變的代表作[2]作品有濃厚的封建正統觀念和宿命論思想。《說唐》的續書不斷,緊接着推出的《說唐後傳》則寫唐太宗時,羅通掃平阿史那王朝東突厥(今新疆一帶)和薛仁貴平遼的故事。有的書商把《說唐後傳》的前半部分編成單行本《說唐小英雄傳》。這些小英雄都是瓦崗群雄的下一代,如羅成之子羅通,秦瓊之子秦懷玉,程咬金之子程鐵牛,尉遲恭之子尉遲寶林等等,英勇依舊。《說唐後傳》的後半部分則被編成《薛仁貴征東全傳》,寫薛仁貴變泰發跡,最終以軍功被封平遼王的故事。《說唐後傳》問世後,家喻戶曉,一時洛陽紙貴,接着又出現了《說唐三傳》。在這裡,羅通、秦懷玉們被暫置一邊,而是順着薛仁貴征東的思路,再讓薛仁貴連同其子薛丁山西征哈迷國,又牽出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恩恩怨怨。而薛、樊之子薛剛又鬧出反抗武則天,逼其去周復唐、中興唐室的故事。這一系列內容,也就是後來俗稱的「薛家將」故事,在民間的影響也決不輸於瓦崗群雄。

《說唐演義全傳》今存最早刻本是清[乾隆癸卯(1783年)的崇德書院本,題「鴛湖漁叟校訂」,現有上海古籍出版社排印本,之後乾隆四十八年的觀文書屋刊本和嘉慶六年的會文堂刊本都沿用《說唐演義全傳》這個書名。後有聖德堂刊本把它分作十四卷,題名《新刻增異說唐全傳》,去掉了「演義」二字,而「新刻增異」則是「廣告用語」。最大的變化發生在善成堂刊本上。它把六十八回分成八卷,題名為《說唐前傳》。它之所以把「全傳」改為「前傳」,是為了配合早已流行於世的《說唐後傳》。然後,善成堂以及漁古山房等書坊再把《前傳》《後傳》合併,合稱《說唐演義全傳》,或《說唐合傳》,一起推出。

版本特點

明清出現了一系列隋唐歷史題材小說,包括羅貫中的《隋唐兩朝志傳》、楊慎的《批點隋唐兩朝志傳》以及《徐文長批評隋唐演義》、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袁於令(《隋史遺文》)、褚人獲《隋唐演義》、熊大木《唐書志傳通俗演義》、《說唐》等等。其中褚人獲著的《隋唐演義》和鴛湖漁叟校訂的《說唐》是流傳較廣的兩部。前者100回,故事講到唐玄宗安史之亂,以李唐人物為主線。後者六十八回,故事講到李世民登基,以瓦崗英雄人物為主線。《說唐》的情節更有戲劇性,但是也更偏離歷史真實。《說唐》沒有像《隋唐演義》那樣寫隋朝出征高麗的情節。《說唐》的語言較為平白,通俗易懂,李元霸、宇文成都、楊林、伍雲召、伍建章等人物出於此書杜撰,對後世評書、戲曲、影視劇影響很大。陳汝衡六十六回本與六十八回本回目有所不同,內容也有差異。

如蓮居士曾在乾隆元年為《說唐》寫過一篇序,後來的《說唐後傳》、《說唐三傳》以及《反唐演義傳》等書前也往往刊有題名如蓮居士作的序,有的索性徑直題為「姑蘇如蓮居士編次」,更有人編出一個「似菊別墅」來作如蓮居士的住所。這些都是書坊主的假託偽造,《說唐》前的序中,如蓮居士也只是說「今見藏書閣中有《說唐》一書」,「可付之於剞劂氏」,並未提到作者。至於會文堂刊本卷首題的「鴛湖漁叟校訂」的字樣,也未見於更早的刊本上,最多只是個為會文堂刊本作「校訂」的文人,與此書的編者無關。

視頻

說唐演義全傳 相關視頻

瓦崗寨三十六兄弟義結金蘭,開始反隋大業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大典嚇壞眾大臣,帝王霸氣顯露無疑!

參考文獻

  1. 說唐全傳全文翻譯及賞析,中國幼兒教育網,2020-1-15
  2. 清朝名著 ——《說唐演義全傳》,奧數網,200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