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語言習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語言習得(英語: language acquisition,又譯「語言悉得」〔因為此概念學習無關〕)是人類語言發展的進程,也是典型的人類特有的特徵之一,因為非人類的生物不使用語言交流。第一語言習得,關係到兒童時代的語言能力發展[1];而第二語言習得,關係到成人語言的發展。歷史上,理論與理論家們一直強調先天與後天是語言習得的最重要因素。但最近的研究者們認為生理與環境因素都很重要。最熱門的爭論是生物貢獻是否包括語言容量(普遍文法)。五十年來,語言學家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強烈支持:兒童有先天的語言能力,促進或約束語言學習。其它研究者如伊麗莎白·貝茨(Elizabeth Bates)、布賴恩·馬克威尼(Brian MacWhinney)、凱瑟琳·斯諾(Catherine Snow)和邁克爾·托馬塞洛(Michael Tomasello)設定語言學習僅從認知能力和學習者與周圍環境的互動因素中得出。最近,非先天論者,威廉·奧格雷迪(William O'Grady),指出從功效化、線性計算系統中得出複雜的關係現象。CHILDES語言數據庫,為研究提供了方便。

先天論

先天語言學理論認為:兒童從他們的自然能力中,組織語言法則;但是如果沒有其它人類,則不能完全有效應用這種天賦。但這並不說明,兒童需要任何語言的正規教學。喬姆斯基認為兒童生來在中就有一種語言習得裝置[2](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LAD),他們生來就知道主要的語言學習方法。但也有許多不定項,如:是否他們學習的語言的句子中,必須有一種清楚的主體。根據先天論,當年輕的孩子接觸到語言,他們的LAD,自然而然為他們設定那些不定項以及推論出語法要點,因為那些要點是天生的。

Mark Baker的工作,《語言原子》(The Atoms of Language (2004)) 提到不僅有那些特定的LAD「不定項」,而且這些不定項可以組合成為語言的「元素周期表」。

另外,一些遺傳基因學學習認為基因因素也參與認識視聽樣本的大腦中冗餘系統。

普遍文法的概念是喬姆斯基觀點的中心,即:所有語言擁有同樣的基本底層結構,而語言把這種結構觀畫成了特定的不同語種的樣式。另一種觀點是:沒有語言,嬰兒就不能在人類環境中學習語言模式(刺激作用)。 心理學家,如哈佛大學研究家長與孩子互動的凱瑟琳·斯諾指出:兒童不必從說話時的亂句子中(語法不通)演繹出語言要素。許多研究指出:對小孩子的說話不像普通說話;常常是慢、清楚、語法正確的和重複的。

後天論(經驗說)

後天論包括競爭說與社會交互作用。社會交互作用學者,如斯諾,著說推理認為成年人在兒童的語言習得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也有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那些社會交互作用主義所根據的實驗數據,經常過度以歐美中產的家長與兒童的互動為代表,一些針對其他文化所做的人類學研究。

視頻

語言習得 相關視頻

喬姆斯基談論語言習得
打卡心理學語言先天論

參考文獻

  1. 第一語言習得,道客巴巴,2017-01-22
  2. 一切教育都是從我們對兒童天性的理解開始,搜狐,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