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諷刺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諷刺詩

諷刺詩

用語包含諷刺內容的詩歌。以嘲諷、譏刺的手法,描述生活中落後、消極、反動的事物,具有強烈的政治性和戰鬥性。它的特點是:形式短小精悍,富於幽默感。常用誇張的手法塑造諷刺形象,一般不注重人物和情節,也不強調意境和含蓄。語言口語化、通俗化,鮮明犀利,明快有力。同雜文、漫畫相似,像匕首、投槍,能迅速反映現實生活。作品如《詩經》中的《新台》、《相鼠》,現代的如臧克家的《生命的零度》等。

舉例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主要背景

這是一首以古喻今的諷刺詩.唐朝建國初期,外族屢次和唐軍在邊境上交戰.為了鞏固邊防,朝廷不斷從內地徵調士兵,趕赴邊境作戰.但是,戰爭曠日持久,唐軍屢戰不利;詩人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主將無能,朝廷用人不當.於是他便寫了這首詩對此作出委婉的諷刺.

注釋

出塞:到邊防線上去戍守.

塞:邊境上險要的地方.

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意指秦漢時的明月和秦漢時的關口.「秦」中隱含「漢」字,「漢」中隱含「秦」字,前後詞語互相呼應,彼此滲透,是用了互文見義的手法.

關:指古代在交通險要或邊境出入的地方設置的守衛處所.

長征:長途行軍,打仗.

還:回來.

龍城:漢時匈奴地名,在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境內.

飛將:指漢代名將李廣,英勇善戰,曾深入匈奴腹地龍城,匈奴稱之為「飛將軍」.

不教:不讓.

胡馬:「胡」是古代對西方和北方外族的通稱.「胡馬」即指騎戰馬入侵的外族。

度:越過。

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中部,是古代中原漢族抵禦北方遊牧民族的屏障.

賞析重點

這首詩題為「出塞」,是用樂府舊題寫時事,它的特點是將古與今的時間距離縮短,從而在關山依舊,人事已非的境況下,抒發感慨.

詩一開頭就把讀者帶進歷史的沉思中去.自從秦漢築了邊關防止胡人侵襲以來,連年不斷,士兵一批接一批地被派遣到這裡來.夜晚,在皎潔的月光籠罩下,關山要塞寂靜無聲,成千上萬的士兵,默默地駐守在這裡.明月還是秦漢時的明月,關隘還是秦漢時的關隘,雖已歷經千年,邊防依然如舊,過去已有無數士兵戰死邊疆,如今一批批征人遠戍萬里,仍然不得回歸故鄉.面對邊境戰爭不利的現實情況,很自然讓人民想到漢代智勇雙全,敵人聞風喪膽的飛將軍李廣.要是朝廷能夠知人善任,用李廣那樣的將領來統率部隊的話,就斷不會讓胡人南下,危害國家的安全了.

李廣驍勇善戰,所以得到詩人正面的歌頌.從反面而看,為甚麼「胡馬」老是「度陰山」呢 因為李廣已經死了,像李廣一樣有才能的武將沒有得到重用.詩人這樣批評當時朝廷任人不當和駐防將領無能,諷刺意味更為強烈,這是運用了「反用故事」的技巧.

這首詩勝過唐代一般的邊塞詩之處,在於立意措詞得體,而詩的容量特大.短短四句,包含了對歷史教訓的認識,對古代英雄的仰慕,對邊防的關注,對士兵的同情,對朝廷的諷刺,邊塞詩應有的內容,俱納入詩中,而這些卻不用直接說理或抒情的方法,而是透過明月,邊關,龍城飛將,胡馬,陰山這些形象中傳送出來,發人深省.

詩的前兩句一寫景一抒情,已把「出塞」的意思概括無遺.「明月」和「關」是邊疆的實景,交錯地使用「秦」,「漢」,由眼前的邊關,聯想到設關備胡的悠久歷史.「萬里」二字,又極言地域之廣,和上句「秦」「漢」二字結合,兼含歷史的滄桑和地域的蒼茫,為全詩創造出凝重深遠的意境.「人未還」三字,含意深沉,既是對犧牲了的邊防將士的追念,也對長期不得返家的官兵表示了同情.詩的後兩句託古諷今,借緬懷善戰的歷史名將李廣,暗斥當今將領的無能,含蓄地表達了詩人對國事的憂憤.[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