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商,字長伯西漢經學家、數學家、歷算家、治水專家。長安(治今陝西省西安西北)人。

許商是周堪弟子。從周堪學《尚書》,治大夏侯尚書學(夏侯勝)。許商精通天文計算,長於核算管理。漢元帝時四至九卿,所教授弟子眾多,也像孔子一樣分為四科:沛國唐林(字子高)為德行,平陵吳章(字偉君)為言語,重泉王吉(字少音)為政事,齊國炔欽(字幼卿)為文學。今文尚書大夏侯學,從此分成孔、許之學。

漢成帝時許商與師丹鄭寬中張禹同為皇帝老師,史稱「許商能商功利」。建始元年(前32年)為博士。河平三年(前26年)為將作大匠。清河都尉馮逡奏請浚治屯氏河,以防河患。許商奉命行視,以為屯氏河盈溢所為,當時用度不足,可且勿浚。後來黃河決口,將作大匠許商與光祿大夫王延世等主持治理黃河、開鑿滴河等工程,幾次奉命視察黃河下游治河工程。後為河堤都尉。大興水利,為民造福。

許商後為詹事,附從丞相翟方進永始三年(前14年)為少府。後一年為侍中光祿大夫。綏和元年(前8年)由侍中升任為大司農,數月後為光祿勛王莽時,唐林、王吉為九卿,吳章、炔欽為博士,大夫、博士、郎、吏為許商的門生的,多至數百人,會車數百輛,曾榮耀一時。《漢書·藝文志》術數類着錄他所寫《許商算術》二十六卷,及《五經論歷》等書。他的《許商算術》和同時代的《杜忠算術》可能就是《九章算術》成書的根據。

前任:
楊光
西漢將作大匠
前26年—前26年
繼任:
乘馬延年
前任:
師丹
西漢少府
前14年—前12年
繼任:
龐眞
前任:
谷永
西漢大司農
前8年—前8年
繼任:
彭宣
前任:
師丹
西漢光祿勛
前8年—前7年
繼任:
彭宣

參考文獻

  • 漢書·卷88·儒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