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章算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章算術 《九章算術》其作者已不可考。一般認為它是經歷代各家的增補修訂,而逐漸成為現今定本的,西漢的張蒼、耿壽昌曾經做過增補和整理,其時大體已成定本。最後成書最遲在東漢前期,現今流傳的大多是在三國時期魏元帝景元四年(263年),劉徽為《九章》所作的注本。

它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數學專著,是《算經十書》中最重要的一種,成於公元一世紀左右。該書內容十分豐富,全書總結了戰國、秦、漢時期的數學成就。同時,《九章算術》在數學上還有其獨到的成就,不僅最早提到分數問題,也首先記錄了盈不足等問題,《方程》章還在世界數學史上首次闡述了負數及其加減運算法則。它是一本綜合性的歷史著作,是當時世界上最簡練有效的應用數學,它的出現標誌中國古代數學形成了完整的體系。

中文名 九章算術 外文名 The Nine Chapters on the Mathematical Art 國 家 中國

性    质 第一部数学专著 成书于 公元一世纪左右 内    容 最早提到分数、负数等问题
作    者 张苍、耿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