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算機輔助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計算機輔助技術
圖片來自優酷

計算機輔助技術(computer aided technology)是 以計算機為工具,輔助人在特定應用領域內完成任務的理論、方法和技術。它包括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計算機輔助製造(CAM)、計算機輔助教學(CAI)、計算機輔助質量控制(CAQ)及計算機輔助繪圖等。「輔助」是強調人的主導作用。在人的主導下,計算機和使用者構成了一個人機密切交互的系統。諸多計算機輔助技術中的CAD和CAM首先在飛機製造、汽車製造和造船等大型製造業中廣泛應用。其後,逐步推廣到機械、電子、輕紡和服裝等產品製造業以及建築、土建等工程項目中。 [1]

簡介

CAD/CAM/CAE技術的發展與計算機圖形學的發展密切相關,並伴隨着計算機及其外圍設備的發展而發展。計算機圖形學中有關圖形處理的理論和方法構成了CAD/CAM/CAE技術的重要基礎。20世紀90年代以來,CAD/CAM/CAE技術更加強調信息集成和資源共享,出現了產品數據管理技術,CAD建模技術日益完善,出現了許多成熟的CAD/CAE/CAM集成化的商業軟件,如採用變量化技術的I-DEAS、應用複合建模技術的UG等。隨着世界市場的多變與激烈競爭,隨着各種先進設計理論和先進制造模式的發展,隨着高檔微機、操作系統和編程軟件的發展,隨着網絡技術的迅速發展,CAD/CAM/CAE技術正在經歷着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正在向集成化、網絡化智能化和標準化方向發展。

評價

計算機輔助技術在許多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機械產品設計與製造方面應用最為廣泛。它包括的應用有:工程圖的繪製、模型生成、性能分析、數控加工、工藝計劃編制等。採用計算機繪製工程圖是用計算機和繪圖機代替繪圖板。計算機能夠精確地算出圖形的幾何坐標,圖形的比例、剖視、三視圖、尺寸標註都由計算機自動完成。模型生成是將產品用數學方法表示成計算機能處理的形式,所建模型可用於計算、分析、數控加工。模型生成的數據還可在不同系統之間進行數據交換。性能分析,如有限元分析是檢驗設計結構是否合理的一個必要手段,它從力學的角度分析應力應變受載荷的影響以及受載時的物體變形情況。數控加工是由計算機生成加工指令,計算和顯示加工軌跡,對加工過程進行仿真,以減少實際加工可能出現的廢品,提高加工精度。計算機輔助編制工藝計劃,可以優化加工計劃,減少錯誤,特別是將專家經驗用於計劃設計,可大大提高設計的質量。

視頻

計算機輔助配色技術原理和優點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