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彩變色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彩變色龍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七彩變色龍

界:動物界

蜥蜴目

避役科

叉角避役屬爬行動物

七彩變色龍 ,為蜥蜴目避役科叉角避役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七彩變色龍:別名豹變色龍_豹紋變色龍,為蜥蜴目、避役科、叉角避役屬爬行動物,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及鄰近島嶼的近岸低地的特有物種,留尼汪島和毛里求斯也有引進。棲息於原生林中,多在樹冠間活動。原產地海拔高且靠近海岸線,溫暖而潮濕,夏季的平均氣溫會在22-28℃,而濕度整年保持在70%-100%的高水平。

變色龍家族中公認色彩變化能力最強、顏色最豐富的種類,並可以表現出其他避役較少見的藍色。體色變化由潛意識控制,還受溫度、情緒和光的影響,因顏色極易變成偏紅的彩虹色而得名,但它們永遠不會變成紫色。

科目分類:變色 生存環境:叢林 顏色分類:橙色_綠色 居住環境:樹棲 最大體型:52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8年 適宜溫度:29℃±6℃ 食物飼料:昆蟲

七彩變色龍形態特徵

全長30-52cm,重90-180g。體色的變化幅度很大,顧名思義其濃郁的色彩和多變的花紋算是變色龍里最漂亮的品種,觀賞效果非常好,當然其價格也會略高與高冠變色龍。七彩變色龍不太適應人為的把玩,所以儘量不要抓出來玩。

七彩變色龍生活習性

有強烈的領土意識,除交配季節外,通常獨居。雖移動速度非常緩慢,但長舌頭可以在0.003秒,擊中50cm內的獵物,堪稱不可思議的閃電舌頭。

七彩變色龍飼養方法

豹變色龍飼養方法和高冠變色龍差不多,較易飼養,適合沒有太多經驗的飼養者。喜歡吃昆蟲,如草蜢、蟋蟀、蟲等,也可搭配着餵養青菜、小蜥蜴或小老鼠。由於人工提供的食物種類遠比野外少,為防營養不良,營養粉是必須的,營養粉的種類很多,如:鈣粉、益生菌、維生素等,使用份量可依不同情況而定。使用時可把少量營養粉混在食物中。野生情況下雄蜥4-5年,雌蜥壽命2-3年,人工飼養壽命會長一些。

七彩變色龍雌雄分辨

雄性除了體型較長大外,頭冠也較雌性明顯,雄性吻尖有一個較明顯像鏟一般的角狀突起物延伸至眼部兩側。半成體和成體比較容易分性別,雄性肛門連接尾巴部份較腫脹。雄性豹紋身上均有一條白色橫紋。

七彩變色龍繁殖方式

豹紋變色龍幼時生長速度極快。雌性會在地上掘穴產卵,每胎可產12-46顆卵。經159-384天後即可孵化,剛孵化的幼體全長約55mm。

參考來源

  1. 七彩變色龍,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