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焦鏡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焦鏡頭。原圖鏈接

變焦鏡頭(英語:zoom lens)指可以改變焦距的鏡頭,光圈有些會隨變焦增加而縮小,也被稱為「變光圈鏡頭」。光圈不會隨變焦增加而縮小的鏡頭,稱為「恆定光圈鏡頭」。因其快速拉近或拉遠,能立即改變構圖,以方便快捷見稱。但圖像品質一般較等焦距的定焦鏡頭差。

簡介

變焦鏡頭實際操作上非常方便,通常人們只需一支變焦鏡頭,便能拍攝各式各樣的作品,不用更換鏡頭都能使用多個不同焦距,鏡頭上會顯示該支鏡頭可拍攝的焦距範圍(其「焦段」)。例如「18-55毫米」的焦段,可以將焦距設定為18毫米至55毫米之間的任何數值。較短的焦距會有更廣的視角。焦距較長則表示您能為遠方物件拍攝特寫。由超廣角到廣角,標準(50mm)到遠攝。類似28-200mm的變焦鏡頭由於其焦段的適用範圍很廣,可取代多個鏡頭,減輕旅遊時攜帶的負擔及更換鏡頭的不便,因此有時被稱作「旅遊鏡頭」或「天涯鏡(一鏡走天下)」。

重要概念

廣泛的焦段

變焦鏡頭能覆蓋廣泛的焦段,因此很受歡迎。舉個例子,您只需要一支標準變焦鏡頭便能覆蓋從廣角到遠攝的整個焦段範圍。如此大的範圍令您能透過把場景的更大部分納入畫面中,或者特寫特定的重點範圍,改變最終影像的外觀。

可變光圈和固定光圈

在最大光圈方面,變焦鏡頭可分成兩個類別。在可變光圈鏡頭上,最大光圈會隨焦段改變,而在固定光圈鏡頭(又稱為恆定光圈鏡頭)上則會維持不變。後者讓您無論焦距是多少都能使用相同的光圈,這點對於某些越多光線能觸及影像感應器越好的場景越好的情況來說很理想,例如在弱光環境下拍攝遠攝照。不過,由於當中涉及較複雜的鏡頭結構,因此固定光圈鏡頭通常比可變光圈鏡頭較大、較重而且較昂貴。

可變光圈鏡頭上的最大光圈

可變光圈鏡頭上的最大光圈會以數值範圍列出,例如「f/3.5-5.6」。廣角端的最大光圈較明亮(即f值越小),而焦距越大,f值便值會逐漸增加。

種類

變焦鏡頭共有四種:廣角變焦鏡頭、標準變焦鏡頭、高倍變焦鏡頭、遠攝變焦鏡頭。

  • 廣角變焦鏡頭讓您能捕捉寬闊的場景範圍。
  • 標準變焦鏡頭及高倍變焦鏡頭能覆蓋廣泛的焦距,包括超遠攝範圍。
  • 而遠攝變焦鏡頭則讓您能為遠處的物件拍攝特寫。四種變焦鏡頭都有兼容全片幅數碼單反相機、APS-C數碼單反相機或EOS M系列無反光鏡相機。[1]

各式變焦

光學變焦

光學變焦是最傳統的變焦方法,利用凹透鏡與凸透鏡的原理互相焦距而成。

常見的24mm-70mm鏡頭,就可以在24mm到70mm之間隨意改變。在取景器中可以直觀的看到對應場景的改變。通常變焦鏡頭需要額外的變焦鏡片組,所以體積和重量上比定焦鏡頭要大。不同鏡頭變焦設計原理不同,有內變焦和外變焦,所以能否變焦不能簡單看鏡頭是否可以伸縮來判斷能否變焦。比如尼康70-200鏡頭整個變焦行程中鏡頭長度沒有變化。[2]

數位變焦

自從數位相機及照相手機推出以後,數位變焦開始普遍。數位變焦就是將光學變焦所拉近的距離,再用數位的方法做局部放大。數位變焦雖能有效的放大影像,但會降低畫質並耗損解析度。多數數位相機會提供光學變焦功能;但在空間有限的照相手機,僅提供數位變焦功能是主流規格。

手動變焦

在前端攝錄影機上透過手動旋轉鏡頭,來改變焦距。這個功能通常出現在槍機+手動變焦鏡頭的組態,一次設定,以後不經常改變,如果要改變焦距,需要再次打開護罩,旋轉鏡頭。這類鏡頭通常在變焦工作完成後還需要調整聚焦環。

電動變焦

並不是可以做手動變焦鏡頭的廠商都可以做電動變焦鏡頭,電動變焦鏡頭通常指的是透過控制端(如硬碟錄影機、矩陣控制器、雲鏡控制器)可以使攝錄影機變焦。電動變焦鏡頭的開發原理與手動變焦鏡頭是不一樣的,電動變焦鏡頭是一個完美的光、機、電三項技術的結合。電動變焦鏡頭的開發需要有非常深厚的光學技術做為基礎,同時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發資金,這也就是目前市場上能夠具有豐富的電動變焦鏡頭產品線的廠商非常少,且電動變焦鏡頭的價格非常昂貴的主要原因。

利弊

只需一支鏡頭便能覆蓋廣泛的焦距,無需不斷更換鏡頭。大部分變焦鏡頭的最大f值都較高(最大光圈較小),變焦鏡頭只需要轉動變焦環來改變焦距,減低在更換鏡頭時錯過拍攝機會的可能。亦能減少您需要攜帶的鏡頭數量,而裝備較輕總是好事,尤其是當您在旅途中或者正在進行戶外活動如遠足。這就是套裝鏡頭通常都是變焦鏡頭的原因。與定焦鏡頭相比,變焦鏡頭的最高f值通常較高(即最大光圈較小)。這表示如果您在光昏暗的地方使用變焦鏡頭,應該會需要使用較高的ISO感光度。與最大光圈較大的定焦鏡頭比較,使用變焦鏡頭能創造出的散景(英文版)模糊程度亦有限。

大倍數電動變焦鏡頭在開發的過程中需要解決很多光學問題,比如縱向色差與聚焦不實的問題,比如目前國內手動變焦鏡頭銷售比較好的幾個品牌,有的幾乎沒有電動變焦鏡頭,有的有幾款如10-200mm,10-300mm,但效果非常不好,聚焦不實,解像力低。其實,這本身也是企業實力的體現,並不是這些廠商不想做,而是礙於技術等各方面原因無法做。

影片

【該怎麼選】定焦變焦差在哪|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定焦鏡
【史丹利愛分享】教學 電動變焦鏡頭搭配穩定器使用的絕佳密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