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斯特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斯特林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網絡]
出生 1926年
國籍 英國
母校 利物浦大學
職業 建築師

詹姆斯·斯特林[1]

人物簡介[2]

  • 詹姆斯·斯特林(James Stirling)1926年生于格拉斯哥,畢業於利物浦大學,開業於倫敦。
  • 1945年至1950年在利物浦大學建築學院學習。
  • 1949年曾作為交換生赴美,50年代初期在倫敦開業,
  • 1956年至1963年與詹姆斯·高恩合夥,兩人合作設計了漢姆居民樓,這座建築被認為是新野獸派的代表作品。
  • 1959年,斯特林為萊斯特大學設計了工程樓,在這座大樓中,他非常注意對交通線的組織。1971年起與威爾福德(Michael Wilford)一起工作。他早期的作品主要是低房規畫。他以一種被認為是新粗野主義的風格進行設計。他用這一風格設計的三大工程,特別是列斯特(Leicester)大學工程系館(1959~1963)引起國際重視。
  • 到70年代後期,斯特林的建築風格已發展為所謂「高科技」。他的倫敦南門住宅項目(1972~1977)包括顏色明亮的塑料牆。他對德國斯圖加特新州立美術館(1977~1984)的設計是古典主義與幾何抽象的的後現代派的結合體,這一設計被許多人認為是他最大的成就。在他設計的其他著名的建築物中,有福格博物館(Fogg Museum,1979~1984)和阿瑟‧薩克勒博物館(Arthur M. Sackler Museum,1985),(Arthur M. Sackler Museum,1985),兩者都在哈佛大學內。1981年,斯特凌獲普里茨克(Pritzker)建築獎 。
  • 斯特林獎得名於他,為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始自1996年的一項年獎,表彰過去一年完成的最優秀的英國建築。

重要作品

評價

  • 詹姆斯·斯特林堪稱那個時代的天才人物。在英國、德國和美國這三個國家,斯特林通過設計高質量的作品影響着建築的發展。它是現代主義運動的領導者之一,促使了建築風格向新的方向轉變。這種新的風格既讓人辨認其歷史根源,又能與其周圍的建築物產生密切的關係,成為了一種新的設計準則。這個新的設計準則的源泉就是斯特林的獨創性。在舊「現代主義」中,整體和部分被分割開來;而今天,它使真正的古典主義和19世紀風格獲得了令人吃驚的整合和變換。

參考資料

  1. [1]詹姆斯·斯特林的介紹
  2. [2]英國後現代主義建築大師:James Stirling (詹姆斯·斯特林)

相關影片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