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記住鄉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記住鄉愁
圖片來自cctv

記住鄉愁》是中國中央電視台於2015年推出的的一部紀錄片。該紀錄片於2014年6月開始拍攝,由《走遍中國》、《遠方的家》、《流行無限》三個節目主創團隊共同打造。

2015年1月1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走遍中國》欄目時段播出第一季,至3月4日播畢。

紀錄片通過梳理中國傳統村落世代遵循的行為道德規範和傳承千年的家風家規,講述傳統村落的文明故事,挖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該片已被列入「國家歷史文化傳承工程」和「歷史文化紀錄片工程重點項目」。

內容

以「關注古老村落狀態,講述中國鄉土故事,重溫世代相傳祖訓,尋找傳統文化基因」為宗旨,通過梳理中國傳統村落世代遵循的行為道德規範和傳承千年的家風家規,講述傳統村落的文明故事,挖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並深入挖掘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為主要內容。

該紀錄片主要介紹的村落有重慶黔江區濯水村、山西晉中靜升村、江西贛州白鷺村、廣東潮州文里村、遼寧阜新查干哈達村、湖南益陽張谷英村、江蘇蘇州明月灣村貴州從江岜沙村等。

製作

本紀錄片的製作工作於2014年6月啟動,在半年時間內拍攝完成[1]。其中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走遍中國》、《遠方的家》、《流行無限》三個節目主創團隊設立40個攝製組奔赴中國大陸各地採訪拍攝,另外中國大陸的10個一級行政區電視台也組織力量參與節目的攝製工作。攝製組選取100個以上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村落,以紀實手法進行拍攝。

另外,該紀錄片還舉辦了主題歌歌詞全球徵集活動,共有30首作品入圍。這30首作品被錄製成電視朗誦短片,已陸續安排在央視四套進行展播,還將從中選取12首作品譜曲後在紀錄片中播出。

評價

中國大陸媒體對《記住鄉愁》給予正面評價[2]。新浪財經網稱「海內外觀眾對該片也產生了強烈共鳴」[3]

參考文獻

  1. 《記住鄉愁》明年1月播出 挖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基因. 中國網. 2014年12月26日 [2015年12月5日]. 
  2. 媒體高度評價《記住鄉愁》. 央視網. 2015年12月10日 [2015年12月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12月22日). 
  3. 《記住鄉愁》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經濟日報. 2015年2月28日 [2015年12月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