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見異思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見異思遷

見異思遷漢語成語,讀音為jiàn yì sī qiān,意思是缺乏主見,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不一樣的就改變趨向。[1]

成語辨析

【近義詞】三心二意喜新厭舊棄舊圖新朝三暮四

【反義詞】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堅忍不拔全心全意忠心耿耿既來之,則安之隨遇而安始終不渝[2]

成語語法

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形容人意志不堅定;易受外物引誘,就變化想法。多用於寫人對工作不安心、不專一、不堅定方面。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3]

示例

因此滿胸抑鬱,終不免宗旨不定。見異思遷,是個自然的道理。 ◎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七回

毛澤東選集》卷二《紀念白求恩》:「這對於一班見異思遷的人,對於一班鄙薄技術工作以為不足道,以為無出路的人,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訓。」

成語出處

管子·小匡》:「……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是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其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夫是故士之子常為士。」[4]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齊國相國管仲為國家的強盛做出重要的貢獻,齊桓公問管仲如何使民眾安居樂業?管仲說把民眾分士、農、工、商四個行業分開居住,使他們便於學習與鑽研本行業的技能,而不會「見異物而遷」,這樣可以安居樂業。

《管子·小匡》原文:

桓公曰:「定民之居,成民之事,奈何?」管子對曰:「士、農、工、商四民者,國之石民也。不可使雜處,雜處則其言哤,其事亂。是故聖王之處士必於閒燕,處農必就田墅,處工必就官府,處商必就市井。今夫士群萃而州處閒燕,則父與父言義,子與子言孝。其事君者言敬,長者言愛,幼者言弟,旦昔從事於此,以教其子弟,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是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其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夫是故士之子常為士。」

翻譯:

齊桓公問管仲如何安邦定國。管仲回答道,士農工商四種人不應讓其雜處,這樣會使語言雜亂,互相影響,改變自己的行徑。他認為,對於士,應當使他們文雅安嫻,父輩之間講義,子輩之間講孝,君臣之間講敬,晚輩之間講悌,使他們從小就受到薰陶感染,見到其他不同的事物不至於改變自己的主張。這樣,他們的父兄對他們教育時不至過於嚴厲便能成功;他們的子弟不用費力便能成才。這樣做,就可以使士之後代永遠是士。

【英文翻譯】

to 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 to be easily moved by what one sees or hears; to be inconstant; to be irresolute; to be like a rolling stone

參考文獻

  1. 見異思遷 .漢典[引用日期2018-09-27]
  2. 見異思遷介紹_歷史知識_詞典網 見異思遷歷史詞典解釋: 謂意志不堅定,因而看到別的事物就改變原來的主意。齊桓公問管仲如何安邦定國。管仲回答道,士農工商四種人不應讓其雜處,這樣會使語言雜亂,...
  3. 見異思遷的解釋_漢語詞典_詞典網 見異思遷的解釋:[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fondness of novelty prompts frequent chan,在線詞典。
  4. 見異思遷_成語詞典_八九網 ◎ 我的一位搞光學的同學被分配在某化工廠當了技術員,因專業不對口,他幾次想面訴領導調換一下工作,以便更好發揮作用,但都擔心別人會說自己"見異思遷"而未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