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覺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覺山
圖片來自cctv

覺山,俗稱虎頭山,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是北京西山南麓的一座小山。該山和翠微山(舊稱「平坡山」)、盧師山並稱「三山」。[1]

介紹

明朝《順天府志》稱:「覺山與北之平坡、東之盧師三山相咫尺,鼎足然。」可知明朝初年,西為覺山,北為平坡山,東為盧師山中華民國時期,田樹藩在《西山名勝記》中提到覺山俗稱「虎頭山」。這一俗稱一直沿用至今。

八大處中的一處長安寺、二處靈光寺就位於覺山腳下,其中長安寺在山下東側平地,靠南;靈光寺在山麓上東側,靠北。

地理概況

靈丘覺山寺現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與它鄰近的四周縣區,有待開發的文化與自然風景旅遊資源還非常豐富。其中如北嶽恆山南麓的湯頭溫泉(北魏文成帝拓跋睿曾在此建溫泉宮)、曲寺石像冢群和太白維山等等。在山西省的名山系列中,覺山海拔確實並不算高,但其具備三個明顯的特色:一是具有鮮明北國韻律的右河侵蝕下切類地貌風光,二是擁有相對集中的一批北魏文化的歷史遺存文物,第三則是以「太行八陘」中的第六陘蒲陰陘為標誌,覺山正處於這條著名古道的要衝位置,它足可使身臨其境者充分領略到古人行路之難的情形。從覺山寺前奔騰而去的唐河在歷史上曾經是一條大河,河水離開覺山向東南不出30公里流入河北淶源縣境。

就在這不到30公里的流程中,覺山以下又有上寨河、千峪河等四條支流匯入唐河。這裡峽谷深長而人煙稀少,有着良好的水面造景環境。也許不用很久,我們會在此又見到一幅壯麗理想的覺山山水長卷吧。古人曾有筆記記曰:覺山「山空月明時,岩際嘗聞棋子剝啄聲或笑語,至夜分不息。土人以為飛仙往來也。」覺山真是靜謐,靜得使人感到和它1500餘年前的顯赫際遇有些不相協調。嗚呼!真乃是覺山滄桑尤若千載一瞬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