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景山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景山區,隸屬於北京市,是北京六個主城區之一。地處北京西部,位於長安街西段,最東端距距天安門14千米,總面積84平方千米。石景山因「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而得名,自古就是京西歷史文化重鎮。區域內山地面積占23%,城市綠化覆蓋率為47.09%。人均擁有公共綠地面積達73.89平方米,居北京市城區首位,是北京市城區中山林資源最豐富、綠化覆蓋率最高、人均擁有公共綠地最多的地區。

中文名 石景山區

外文名 Shijingshan District

行政區劃代碼 110107

行政區類別 市轄區

所屬地區 北京市

地理位置 長安街西段

面 積 84 km²

下轄地區 9個街道 政府駐地魯谷街道石景山路18號

電話區號 010 郵政區碼 100043

氣候條件 暖溫帶半濕潤氣候

著名景點 靈光寺八角森林公園法海寺雲岡森林公園 火車站三家店站

位置境域

石景山區是北京市轄區之一,位於北京市西部,東抵玉泉路,與海淀區相連;南至張儀村,與豐臺區接壤;西瀕永定河,與門頭溝區相鄰;北倚克勤峪(曾稱薦福山),與海淀區搭界。介於北緯39°53′—39°59′,東經116°07′—116°14′之間,東西寬約12.25千米,南北長約13千米,總面積84千米。距天安門廣場16千米。

地形地貌

石景山區位於北京市城區西部,地形西北高東南低。北部為連綿起伏的山地,屬太行山北端余脈向平原的延伸部分,有克勤峪(曾稱薦福山)、天泰山、翠微山、青龍山、虎頭山等山峰40餘座。山區約占全區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中部和南部為永定河沖積形成的微傾斜平原,有海拔200米以下的石景山、金頂山、老山、八寶山等殘丘橫亘其間。最高處為北部的克勤峪,海拔797.6米,最低處為東部石槽東南的農田,海拔僅為58.1米。

交通運輸

石景山區境內長安街延長線、蓮石路、阜石路三條東西走向的主幹道與五環路、四環路構成了四通八達的道路網,20餘條公交線路穿越石景山區[1] 。地鐵一號線連接地鐵二號線、五號線等城市軌道交通路線。到中關村核心區20分鐘,到CBD商務區30分鐘,到首都機場40分鐘。一號線地鐵橫貫石景山區;運營在長安街、阜石路、石門路等北京主要公交線路728、337、347、354、370、598、389、941、336、318及在區內運行的公交線路交叉成網。

風景名勝

石景山區蘊藏着眾多人文名勝。釋迦牟尼炅牙舍利珍藏於靈光寺,國家重點保護文物明代壁畫精品的法海寺,八寶山革命公墓、明代宦官田義墓寶勝仙橋萬善橋慈善寺雙泉寺承恩寺等均位於石景山區。

視頻

去北京玩一定要去石景山區轉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