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班牙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班牙艦隊

圖片來自fflsw

西班牙艦隊西班牙語Grande y Felicísima ArmadaArmada Invencible,即最幸運的艦隊不可擊敗的艦隊無敵艦隊)為16世紀後期著名的海上艦隊,是由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在1588年所派出,意圖征服英格蘭卻失敗的艦隊。

介紹

無敵艦隊之役是英西戰爭中其中一個大型的戰役,也是戰爭過程之中第一個侵略性攻擊意圖。這場戰爭同時也是英國歷史中最有名的戰爭。在格瑞福蘭海戰(Battle of Gravelines)中,西班牙船艦被法蘭西斯·德雷克所領導的英國海軍用秘密武器即八艘火船擊散。

無敵艦隊,最後繞過大不列顛島愛爾蘭島西岸回國時僅存43艘,由於損失百艘以上的大戰艦及超過一萬四千名士兵,從此國勢鼎盛的西班牙停滯不前,英格蘭則成為海上強權,開啟了伊莉莎白一世的盛世。

西班牙艦隊有130艘船,真正具有戰鬥能力的蓋倫帆船大約有20艘,另外有44艘武裝商船、23艘圓船、22艘差船、13艘輕帆船、4艘中船和4艘長船,人員總計三萬多人,陸軍約一萬九千人,總噸位57868噸。戰術是以搶登敵船為主(英國則以火炮遠距離攻擊)。

格瑞福蘭海戰

1588年7月西多尼亞公爵乘坐「聖馬丁號」,率領西班牙艦隊向英國海域出發,艦隊剛出港口就受到大西洋風暴的猛襲。7月21日艦隊駛進英吉利海峽,22日凌晨英國艦隊順風向西班牙艦隊發動攻擊。此時英國長程火炮比西班牙多出三倍,炮火空前猛烈,「格蘭格林號」喪失戰鬥力。

23日黎明,西多尼亞公爵發動反擊,英艦「凱旋號」突圍而去。28日晚間英國艦隊發動火攻。7月29日西班牙艦隊決定回國,剩下的西班牙船艦只乘着風勢向北逃亡,英艦緊追不放,不斷以砲火攻擊西班牙艦隊,後來又在海上遇上了大風暴。

戰爭起因

1587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處死了信奉天主教的原蘇格蘭女王瑪麗羅馬教皇頒布詔書,號召對英國進行聖戰。西班牙對英宣戰,擴編了海上艦隊,命名為「最幸運的無敵艦隊」,向英國進發。

戰爭過程

因西班牙艦隊裝備的大多是短射程、威力大的加農砲,英格蘭艦隊使用的卻是射程較長、威力較低的長重砲,因此英格蘭艦隊在攻擊時總是能保持安全的距離,當時雙方主要使用的火砲有三種:加農砲、長重砲、皮里爾(射石砲,已過時),此外,西班牙艦隊總共還有其他多種的殺人火砲。

組織

西班牙採用的戰術是縱向發射,西班牙在艦隊上有許多武裝士兵,還有神父,近距離時採登船作戰與衝撞;而英國有優秀的砲手,採用舷側發射戰術,並以其較長射程,避開與西艦的登船作戰,事實上被西軍擊中的只有兩艘,且沒有任何一艘英格蘭軍艦被擊沉。

海權的極限

1588年10月回到西班牙時剩下43艘破船,幾乎全軍覆沒。西班牙艦隊的失敗宣告西班牙海權的極限,無法控制北海地區,但是西班牙卻從失敗中學到教訓,在西班牙珍寶船隊配備長重砲,有效反抗英國海盜船的劫掠。1596年英國海軍大將德雷克,在偷襲西班牙殖民地失敗後,因為負傷和痢疾,不治而亡。之後英西戰爭更是朝不利於英國發展,最後在1604年結束。一百多年後的1704年,獲得荷蘭資本的英國海軍,終於攻佔了西班牙南面的直布羅陀,使得西班牙本土受到威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