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西班牙語:Habsburgos españoles),是指西班牙在1506年至1700年間由哈布斯堡家族統治的時期,在西班牙當地又稱為奧地利王朝(Casa de Austria)。其與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1]同宗,而其母系祖先分別為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和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他們都是特拉斯塔馬拉家族的成員。除了統治西班牙及其廣大的殖民地之外,還同時統治西屬尼德蘭與意大利部分公國,以及在1580年至1640年間統治葡萄牙。該王朝在1700年卡洛斯二世去世後絕嗣,由波旁家族繼承西班牙王位。

起源

1504年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病逝。由於她與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所生的兒子都夭折,在伊莎貝拉身故以後,其女胡安娜(即「瘋女胡安娜」)繼承卡斯蒂利亞王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的兒子腓力(即卡斯蒂利亞的腓力一世以胡安娜的王夫的身份,和岳父斐迪南一起監國。

1516年,斐迪南病逝後,胡安娜和腓力的兒子,西班牙王子兼奧地利大公卡爾(西班牙文名:卡洛斯,英譯查理)以特拉斯塔馬拉家族的外孫資格繼承西班牙(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王位,稱卡洛斯一世。上任後贊助了麥哲倫的環球旅行。1519年查理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稱查理五世。查理五世在1525年俘虜法王的帕維亞之戰、1527年擒獲教宗的羅馬之劫,確立西班牙在西歐與南歐的霸權地位。1535年,查理占領突尼斯等地。西班牙的統治地區包括德意志、尼德蘭、意大利南部、突尼斯和美洲殖民地。16世紀時的西班牙成為了西歐第一強國,擁有基督歐洲最強大的海軍和艦隊(1571年前海軍與國力不如歐洲第一強的奧斯曼帝國;1571年勒班陀戰役之後才勝過土耳其)。

其後於1556年查理將西班牙王位讓與其子腓力,並廢除了腓力及其後裔繼承奧地利爵位的權利,正式揭開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序頁[2]

視頻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 相關視頻

哈布斯堡王朝的強盛時期讓人嚮往!現在的維也納還有舊時的影子!
歐洲1848年革命:匈牙利爆發革命,脫離了哈布斯堡王朝的統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