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柏坡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柏坡紀念館,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西柏坡,是介紹中共中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駐西柏坡期間歷史的博物館,為國家一級博物館[1],是中共石家莊市委直屬正縣級事業單位

歷史

西柏坡位於今河北省平山縣中部。1940年代因物產豐饒曾被聶榮臻譽為晉察冀邊區的「烏克蘭」。西柏坡村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的所在地。1947年5月,劉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進駐西柏坡。1948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中央前委和解放軍總部抵達西柏坡與中央工委匯合。在西柏坡,中央召開了中國共產黨全國土地會議,通過了《中國土地法大綱》,實現了「耕者有其田」;指揮了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召開了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在會上提出了「兩個務必」。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赴北平(今北京)。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後,留守人員與建屏縣政府(1958年12月建屏縣撤銷,併入平山縣)對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進行了交接。1955年,河北省博物館聯合當地政府成立了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

西柏坡紀念館

西柏坡村前的滹沱河常發生水災。為根治水患,1957年7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了修建崗南水庫的議案。當時有兩種方案:一是在平山縣西崗南村修壩建庫,庫容大、蓄水多,但會淹沒西柏坡;二是在建屏縣南莊村修壩建庫,庫容小、蓄水少,但不淹沒西柏坡。大會經討論後請示毛澤東,毛澤東拍板採用前一方案。1958年3月10日,崗南水庫開工,滹沱河兩岸55個村莊,8791戶35798人搬遷。1958年8月,經河北省批准,建屏縣成立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並將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的全部紀念建築物遷至朱德總司令舊居的後山復建。8月下旬,中共建屏縣委書記焦湯銘、縣長劉貝山、縣委文教部長劉顥祥、宣傳部長邊學孟等考查遷移地形後形成統一意見。同年9月,河北省文化局秘書李捷民審查地形並同意。10月遷建工程開始,縣委調140多名民工平墊新址,縣委組織部派縣工會主席孫中義指導,文化館李惠民來館整理資料,許鳳鳴負責財務。遷建期間,石家莊評劇團、元氏劇團、平調落子劇團來慰問演出,文物出版社、河北日報社、河北美術出版社也來採訪拍照。

1959年4月19日,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接到河北省人大停工指示:「一、遷建物資由平山縣處理,不建房屋;二、建紀念碑一座;三、中共中央舊址的所有文物交河北省博物館;四、結合移民徵集革命文物;五、由文物工作隊整理資料並上報省有關部門,同時結束工作。」遷建工程隨即停工,當時僅建好臨時用房24間。隨後開始整理文物。按崗南水庫通知,在1959年6月須全部搬清準備蓄洪。5月,河北省文物工作隊馮秉琪等三人到紀念館籌備處整理資料,繪各舊居建築圖樣並拍照,僅用10天便完成。

柏坡公社移民拆搬及運輸工作也很緊迫,中共平山縣委指示各公社派志願人員來支援。西柏坡紀念館全部紀念建築物由崗南公社承包,自6月5日開始拆搬,8天後已拆除任弼時舊居周恩來舊居、大夥房南房、朱德總司令西廂房,後因工期到期不再有供應糧,崗南民工停工回公社。舊址剩餘建築由清庫委員會派水庫民工、無極連繼續拆運,12天後拆完大部建築,僅剩朱德總司令石窯洞及新華社辦公室因用作小學教室而未拆。

拆除前,拆遷工作組召集民工幹部研究拆除辦法,並向民工宣傳文物保護政策。拆除中,對所有文物進行登記,並派專人負責查對和安放,最後按處所分成10攤,將未登記木料歸併大堆。還配合文物工作隊拍照、編寫測繪記錄,登記主要建築門窗木架。6月28日,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遷到山上新址辦公。到6月30日,西柏坡紀念館籌備處大體搬清,海拔170米以下本館的樹木也全部砍伐運往山上。7月15日崗南水庫蓄洪,首次蓄洪水位183米,7月21日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全部被淹,舊址最高建築物朱德總司令石窯洞沒頂約0.4米。7月30日水庫開閘,水位降到168米,舊址地面全部復露。拆遷工作組趁機又組織工人轉移舊址附近磚石,拆除了朱德總司令石窯洞,並將海拔170米以上本館的樹木砍伐運往山上,至此紀念建築物全部搬清。9月初,水庫第二次蓄洪,因雨季已過,到10月底水位才到達183米以上[2]

2002年12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等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參觀西柏坡紀念館、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舊址,並同當地幹部群眾座談,強調牢記「兩個務必」。

習近平在石家莊市正定縣工作時就來過西柏坡,後又多次來。2013年7月11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他聯繫的河北省調研指導,參觀了西柏坡紀念館、中共中央舊址,並在九月會議舊址召開縣鄉村幹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會,強調「兩個務必」,這是他到中央工作後第二次來西柏坡。

視頻

西柏坡紀念館 相關視頻

西柏坡紀念館
共和國的黎明——西柏坡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