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寧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寧站位於中國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建國路,距西寧市中心5公里,於1959年10月啟用,為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客貨運一等站。經過鐵路有蘭青鐵路、青藏鐵路寧大鐵路。2011年3月,西寧站關閉,並在原址改擴建,計劃工期為兩年半。2014年12月25日擴建工程完成,新火車站投入運營[1]

歷史

1959年10月1日:西寧站建成啟用。

1964年:西寧站改歸蘭州鐵路局管理。

1979年9月:青藏鐵路西寧—格爾木段建成。

2002年9月3日:西寧站改歸青藏鐵路公司管理。

2011年3月10日:西寧站關閉,並在原址改擴建。

2014年12月25日:擴建的西寧站及位於西寧站西側的公共汽車站於當天零時起正式建成啟用。

2014年12月26日:配合蘭新鐵路第二雙線建成,西寧站正式開通高鐵動車組列車

使用情況

西寧站是蘭青鐵路青藏鐵路及蘭新第二雙線的客貨運一等站。關閉前日均辦理旅客列車約14列,包括各類始發旅客列車;日均發送旅客達一萬人次左右。

原西寧火車站廣場上的奔馬雕像建於60年代,造型獨特,是西寧火車站的標誌。

西寧站改擴建期間鐵路客運業務全部在西寧西站辦理。

西寧軌道交通1號線計劃從東到西穿越火車站前廣場,位於下穿隧道下方。

發展改造

西寧火車站站改工程實施,此次站改是西寧站建站至今的首次大規模改造,改造工程包括客站、客運候車樓的重蓋、站台重修和站場新建。改建後的西寧火車站將是一個規模適當超前的現代化旅客集散中心。

隨着青海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西寧火車站現有站場條件已不能滿足鐵路運力快速增長的需要。蘭青鐵路增建二線青海境內工程已建成投入運用;柴木地方鐵路、青藏鐵路西格段增建二線工程進展順利;格爾木至敦煌鐵路前期工作已經啟動;格爾木至庫爾勒、格爾木至成都、西寧至張掖鐵路已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西寧火車站現有條件將成為限制我省鐵路發展的最大瓶頸,站改工程勢在必行[2]

工程狀態

工程完工後,西寧火車站的通過能力和解編能力將大大提高,從而帶動青藏鐵路整體運輸能力的飛躍。目前,西寧火車站站改工程的外圍準備工作已經基本結束,設計方案即將敲定。

周邊環境

西寧站位於西寧市區北部建國路互助路交匯處。新站房的南面為城市中心區,是城市主幹道建國路的對景,把車站的南廣場作為車站的主廣場。配套建設了規模較大的立體的景觀及交通廣場,作為車站與城市的連結紐帶。

平面採用線側式站房,「上進下出」。

配套設施

旅客可經進站天橋進站候車,由出站地道出站。互不干擾。

作為城市軸線的重要節點和新地標,在綿延起伏的自然山體襯托下,新站房和廣場的空間形態再現了氣勢恢弘的高原建築特色。現代的單元式鋼結構體系與傳統的地域建築形象高度統一。

建築構成

輕巧的斜撐支撐着懸挑出外牆的金屬檐口讓建築體量在厚重古樸中也增加了強烈的現代感。

站房部分由六組梯形體塊組成富有韻律的立面空間序列,傳達出濃郁的地域文化內涵,厚重的實牆面符合高原建築氣質,也適應當地的氣候特點,利於節能。在綿延起伏的自然山體襯托下,新站房和廣場的空間形態體現了氣勢恢弘的西部高原建築特色,站房部分由簡潔的形體有機組成,着力體現厚重雄渾的感覺,與高原的壯美相呼應,塑造氣勢宏大的整體性和象徵性。

視頻

西寧站 相關視頻

西寧新火車站
Z6801次列車西寧站始發開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