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伯利亞雪橇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伯利亞雪橇犬

西伯利亞雪橇犬俄語Сибирский хаски英語Siberian Husky),常見別名哈士奇,暱稱為二哈。西伯利亞雪橇犬是原始的古老犬種,主要生活在在西伯利亞東北部、格陵蘭南部。哈士奇名字是源自其獨特的嘶啞叫聲。[1]哈士奇性格多變,有的極端膽小,也有的極端暴力,進入人類社會和家庭的哈士奇,都已經沒有了這種極端的性格,比較溫順,是一種流行於全球的寵物犬。哈士奇、金毛犬拉布拉多並列為三大無攻擊性犬類,被世界各地人們廣泛飼養,並在全球範圍內有大量該犬種的賽事。[2]

形態特徵

西伯利亞雪撬犬屬於中型工作犬。腳步輕快,動作優美,身體緊湊,有着很厚的被毛,耳朵直立,尾如毛刷,顯示出北方地區的遺傳特徵。[3]

西伯利亞雪撬犬是和狼的血統非常近的犬種,所以外形非常的像狼,有着比大多數犬種都要厚的毛髮。

值得一提的是「藍眼,三火」,藍眼指的就是眼睛是藍色的;三火指的是額頭上的三道白色痕跡,看起來像三把燃燒的火苗。「藍眼,三火」曾經一度被不良商家炒作為是哈士奇的標準,其實這與哈士奇犬種CKU標準沒有任何關係。

狼的親戚 西伯利亞雪橇犬

眼睛

杏仁狀,分隔的距離適中,稍斜。哈士奇犬的CKU標準中允許雙瞳藍色(俗稱雙藍眼)、褐色(俗稱雙褐眼),雙瞳異色(俗稱鴛鴦眼)或單瞳異色(俗稱雜眼)。[4]

耳朵

耳朵呈三角形,耳厚直立豎起,耳尖略圓,毛髮濃密,外耳毛色多與體表毛色相近,內耳多為白色,大小適中,正常時直立,興奮時耳朵會向後貼住腦袋。相對於阿拉斯加雪橇犬和薩摩耶雪橇犬,兩隻耳朵位置間距要靠近很多,這也是從外觀上辨別阿拉斯加和哈士奇很直觀的依據。

鼻子

像所有的狗一樣,西伯利亞雪撬犬的鼻子通常都是涼且潮濕的。 在某些情況下,西伯利亞雪撬犬(哈士奇)表現出所謂'雪鼻'或'冬鼻'的現象。這種現象學術上被稱作"hypopigmentation",由於冬季里缺少陽光,這導致了鼻(或其一部分)褪色成棕色或粉紅色,在夏季到來時便能恢復正常。雪鼻現象在其它的短毛種類里也有出現;老年犬只的這種顏色變化可能是永久的,儘管它並不與疾病相聯繫。

尾巴

呈三角形,毛髮濃密,大小中等,一般直立尾部像毛刷一樣,有着類似於狐狸尾巴的外形,恰好位於背線之下,犬立正時尾巴通常以優美的鐮刀形曲線背在背上。尾巴舉起時不捲在身體的任何一側,也不平放在背上。正常情況下,應答時犬會搖動尾巴。尾巴上的毛中等長度,上面、側面和下面的毛長度基本一致,因此看起來很像一個圓的狐狸尾巴。

被毛

西伯利亞雪橇犬的被毛為雙層,中等長度,看上去毛很濃密。下層毛柔軟,濃密,長度足以支撐外層被毛。外層毛的粗毛平直,光滑伏貼,不粗糙,不能直立。應該指出的是,換毛期沒有下層被毛是正常的。[5]

歷史發展

有許多種類的狗都被稱作哈士奇,而通常意義上哈士奇這個詞是用來指所有在北方地區的雪橇犬。哈士奇最初是被北極的土著居民所飼養。

來源

西伯利亞雪橇犬是東西伯利亞遊牧民伊奴特喬克治族飼養的犬種,哈士奇最初是被用來拉雪橇,參與大型捕獵活動,保護村莊,和引導馴鹿及守衛等工作。而且,在西伯利亞惡劣的環境下工作。西伯利亞雪橇犬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單獨地生長在西伯利亞地區。20世紀初,被毛皮商人帶至美國。一轉眼,此犬便成為舉世聞名的拉雪橇競賽之冠軍犬。現今,該犬則作為優良的伴侶犬備受人們喜愛。西伯利亞雪橇犬歷史記載中,西伯利亞雪橇犬的祖先,最早要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之前。當時一群中亞的獵人們移居到極地(也就是西伯利亞)的盡頭生活,經過了很長時間,這群跟隨在獵人身邊的狗兒,在長期與北極狼群交配繁育之下,發展成為北方特有的犬種。[6]

在這群穿越過北極圈,最後選擇在格陵蘭落腳的人們中間,有一個部落,就是後來發展西伯利亞雪橇犬的楚克奇人。楚克奇族人用這種外型酷似狼的哈士奇犬作為最原始的交通工具來拉雪橇,並用哈士奇犬獵取和飼養馴鹿,或者繁殖後帶出他們居住的凍土地帶來換取溫飽。由於哈士奇體型小巧結實,胃口小,無體臭且耐寒非常適應極地的氣候環境,而成為楚克奇人的重要財產。而這群早期被稱之為西伯利亞楚科奇犬的狗,也就是後來哈士奇的祖先。據說哈士奇這個名稱,是愛斯基摩人的俚語--沙啞的叫聲的訛傳,因為當時的狗叫聲較為低沉沙啞因此有了這個奇妙的稱號。[7]

現代發展

20世紀初,美國阿拉斯加開始引入了西伯利亞雪撬犬。

1909年,西伯利亞雪橇犬第一次在阿拉斯加的犬賽中亮相。

1925年1月,阿拉斯加偏僻小鎮白喉流行,由於最近的存有血清的城市遠在955英里以外,為快速運回治療白喉的血清,人們決定用哈士奇雪橇隊代替運送,657英里的路程按正常的運送速度來算需要25天,由於病症快速蔓延,雪橇隊決定以接力運送的方式來運送,雪橇隊最後僅用了5天半時間就完成了任務,挽救了無數生命。[8]

1930年,西伯利亞雪橇犬俱樂部得到了美國養犬俱樂部的正式承認,並制訂了其犬種標準。

1938年,美國哈士奇犬俱樂部成立。從此,哈士奇犬從極地環境走進都市生活,它不但是優秀的雪橇犬,而且是出色的伴侶犬。[9]

鑑別挑選

品種標準

哈士奇最早的作用就是拉小車,仍十分擅長此項工作,它的身體比例和體形反映了力量、速度、耐力的最基本的平衡狀況。雄性肌肉發達,但輪廓不粗糙;雌性充滿陰柔美,但不孱弱。在正常條件下,一隻肌肉結實、發育良好的哈士奇犬也不能拖曳過重的東西。[10]

1. 頸、背線、軀體:

頸部:長度適中拱形,站立時直立昂起。小跑時頸部伸展,頭略微向前伸。    胸部:胸深,強壯,最深點位於肘後,肋骨從脊椎向外擴張,側面扁平,以便自由活動。    背部:背直而強壯,從馬肩隆到臀部背線平直,中等長度。

腰部:緊收,傾斜,比胸腔窄,輕微折起。

臀部:以一定的角度從脊椎處下溜,但角度不能太陡,以免影響後腿的後蹬力。

腳:橢圓形,腳爪中等大小,緊密,腳趾和肉墊間有豐富的毛,肉墊緊密厚實。

失格表現:背部鬆弛,無力;拱狀背部;背線傾斜。頸部過短,過粗,過長。胸部過寬;「桶狀肋骨」;肋骨太平坦;腳爪外翻或內翻。

2. 前半身:

肩部:肩胛骨向後收。從肩點到肘部,上臂有一個略微向後的角度,不能跟地面垂直。肩部和胸腔間的肌肉和韌帶發達。

前肢:站立時從前面看,腿間距適中,平行,筆直,肘部接近身體,不內翻也不外翻。從側面看,骨交節有一定的傾斜角度,強壯、靈活。腿從肘部到地面的距離略大於肘部到肩頂的長度。    失格表現:肩部筆直;肩部鬆弛。骨交節無力;骨骼太笨重;從前面看兩腿分得太寬或太窄;肘部外翻。

3. 尾巴:

連接於背部水平線的末斷;當犬注意力集中時,尾巴通常向上捲曲呈優美的鐮刀狀;當尾巴舉起時,不會向身體的任何一側歪斜,也不會平直舉起遠離背部;當犬休息時,尾巴自然下垂。

失格表現:生硬而緊密的捲曲尾,尾巴毛過多,尾根點過高或過低。

4. 後半身:

當犬自然站立時,從後面看,兩後肢平行且間距適中;臀部肌肉發達而有力;後膝關節彎曲良好,跗關節有力而貼地;如果有懸蹄,需要祛除。

失格表現:後膝關節彎曲不夠、母牛狀跗關節、兩後肢間距太寬或太窄。    5. 被毛:

雙層被毛,中等長度,看上去很濃密,但不能掩蓋犬本身清晰的輪廓。下層毛柔軟,濃密,長度足以支撐外層被毛。外層毛平直,光滑伏貼,不粗糙,不能直立。允許在頰鬚、腳趾間以及四肢周圍有整齊的裝飾毛,其它部位不允許。

失格表現:被毛長,粗糙,雜亂蓬鬆;質地太粗糙或太柔滑;不被允許的部位出現裝飾毛。

6. 毛色:

從黑到純白、棕到紅的所有顏色都可以。頭部可能會出現不同的色斑,包括該犬種獨特的斑紋。

7. 步態:

步態輕快而流暢,慢步時,從前往後看,跑動跡線並不是單軌的;但當跑速增快時,其四肢逐漸向內靠攏,跑動跡線趨於身體縱向的中線上;當爪印匯聚中線時,前肢和後肢保持垂直向前,肘關節和後膝關節不內曲也不外展;後腿的跑動跡線重合於同側前腿的跡線。跑動時,背線保持穩定而水平。

缺陷:跳躍式或起伏式的步法;行動笨拙或滾動步法;交叉或螃蟹式的步法。

8. 性情:

西伯利亞哈士奇的特色氣質是友好、溫順,但也不失機警、熱情。它沒有看守犬所具有的主要品質,同時也不過度懷疑生人或攻擊其它犬類。成年犬會顯得有些矜持、高貴。聰明、溫順、熱情的性格使其成為一種令人心悅的伴侶犬和任勞任怨的工作犬。

9. 智商:西伯利亞比阿拉斯加聰明許多。在世界犬類智商排名中,西伯利亞排名第45位,阿拉斯加第50位。

10. 城市適應度:西伯利亞--三顆星(一般適應);阿拉斯加--兩顆星(不太適應,有一定飼養難度)。

挑選方法

1、雙耳雙眼。要注意幼犬是否雙耳靈活,耳道清潔而無異味,耳朵則以粉紅色為健康;眼睛要乾淨,無任何異物或排泄物。

2、足墊。有柔軟、不乾裂的足墊,才是一條健康幼犬所必備的。

3、皮膚。要柔軟而有彈性,不能硬結、肥厚,要注意皮膚是否有虱子或蟎蟲等寄生蟲。看幼犬是否有皮膚病很簡單,重點觀察它是否連續多次撓抓一個地方,這個部位如有紅斑,則為有問題。

4、尾部下方。如果這裡有一些黃色的印子,就說明幼犬有過腹瀉或下痢的跡象,不宜購買。

5、在性格上,如果是想購買,千萬不要選取太文靜的,因為幼犬天性活潑,過分文靜肯定有問題。

餵養方法

幼犬的餵養

在剛出生時食用母乳,斷奶後,要少食多餐,斷奶初期一天餵食 4 次以上。 6 個月左右,1 天應該保證餵食 3 次。隨年齡增長逐步降為每天餵食 2 次。每次餵食要掌握好份量。儘量不要餵給幼犬人吃的東西,會造成幼犬營養吸收不均衡,影響發育。

餵養方式

餵養哈士奇犬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純犬糧,選擇適量的優質犬糧,注意犬具衛生 ;另一種是自配犬糧,以動物性蛋白為主,多餵食高熱量食物。[11]

訓練小貼士

食物誘導,適當鼓勵

在哈士奇隨行訓練中,要注意用食物、物品等誘導哈士奇與狗主並排前進。只要哈士奇依令保持在正確位置時,就給予獎勵。如此反覆訓練,也能使哈士奇對口令、手勢形成條件反射。

避免誤踩哈士奇

訓練剛開始時,人、哈士奇的動作互不協調。訓練哈士奇者要注意不要踩着哈士奇,以免哈士奇產生恐懼感。

牽引帶的使用要靈活,要鬆緊適度

在糾正哈士奇的位置時,牽引帶只是瞬間被拉緊,哈士奇一回到正確位置,應立即放鬆牽引帶,以免哈士奇感到不舒服。如哈士奇超前、偏離,用急扯牽引帶的方法不能糾正的話,可採用轉彎的方法糾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