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襀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襀翅目 (石蠅)
原圖鏈接

襀翅目 (Plecoptera),昆蟲綱下的一個目,該目的昆蟲通稱石蠅。迄今為止,全世界已發現並描述的石蠅有3500多種。而且,這類昆蟲的新種還在不斷被發現。除了南極之外,石蠅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大陸。它們被認為是新翅類昆蟲中最原始的一個類群(一般認為古翅類比新翅類更為原始)。它們的近緣群可追溯到石炭紀和早二疊紀,但是真正石蠅的出現,要較晚些。現代多樣性的種,大約是在中生代形成的。

石蠅在跨越赤道南半球北半球均有分布,而且南北種群的差異性很大。這是在長期跨越赤道的地理隔離條件下,逐漸因趨異進化而形成的。

襀翅目所有石蠅種類,不耐受水污染。在有石蠅生存的流水或靜水中,說明這些地方的水質優良。所以在環境保護與評價中,石蠅可作為水環境監測的指示性生物。

該目的學名叫「Plecoptera」的字面意思是「braided-wings」,源自古希臘語的πλέκεινπτέρυξ, πλέκειν(plekein)=「braid"是「辮」、「疊」的意思,πτέρυξ(pteryx)=「wing」即「翅的意思。所以「Plecoptera」的意思是指這類昆蟲的2對翅具有複雜的脈序,膜質的可疊放在腹部背面。漢語將「Plecoptera」譯為襀翅目,也有這個意思。「襀」指裙褶。將「stonefly」漢譯為「石蠅」,有人說這類昆蟲的幼蟲常棲居於水底石下,但是它們的成蟲也常停歇在水邊石頭上。具體源自何意,無多大深究的價值。[1]

習性

石蠅幼蟲多生活於流動的水域中,成蟲交尾時期,具特殊的打鼓交尾行為。 [2]


參考資料

  1. 襀翅目的昆蟲——石蠅. 每日頭條. 2018-07-21 (中文). 
  2. 解開昆蟲的奧秘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