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裘丹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裘丹莉
出生 1983年11月16日
浙江嵊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作品 《梁山伯與祝英台》

裘丹莉,"傅(全香)派"傳人,國家二級演員 。畢業於紹興縣戲曲藝術職業學校。工花旦,由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與著名演員陳飛陳穎胡佩娣等傳授。

人物生平

越劇之鄉小戲痴

裘丹莉出生在越劇之鄉,從小耳濡目染,裘丹莉的鄉親鄰里基本人人都會哼上幾段越劇唱段。她的兩位姨媽都是越劇演員,媽媽也是越劇愛好者,裘丹莉在四歲的時候就會唱"我家有個小九妹"。因為喜歡戲台上小姐們漂亮的扮相,幼小的裘丹莉經常在房間穿上媽媽的連衣裙,套上奶奶的袖套,然後自己一個人自娛自樂地演完一齣戲。大人們笑稱,這孩子怎麼打小就是個"戲痴"。

1995年的一天,13歲的裘丹莉在中心小學演唱《紅梅贊》,她清麗高亢的嗓音被前去招生的紹興戲曲藝術學校校長"一耳相中",當即以小生組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藝校,開始正式踏進了越劇藝術的大門。

然而,初進藝校的前兩年,裘丹莉被分到了小生組,學唱范派、徐派。嬌小的她戴頂小生帽子,都能把臉遮住,加之"陽剛氣"不足,一直羨慕花旦組的裘丹莉常常會在花旦組上課時偷偷學戲。就這樣,在戲校的第三年,裘丹莉在老師的建議下改學了花旦,從此如魚得水。[1]

靈氣逼人戲路寬廣

藝校畢業後,裘丹莉進入頗有聲譽的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師從著名的傅派花旦陳飛,吳素英等老師也手把手傳授。剛畢業那年,裘丹莉只有16歲,劇團的4個花旦卻同時懷孕,年輕的丹莉於是得以和團里的頂樑柱、范派小生吳鳳花合作出演了十幾台大戲。回憶那段日子,裘丹莉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訓練是魔鬼式的,但確實給她打下了紮實的基本功,也讓自己在藝術上有了長足的進步。

2004年,裘丹莉作為人才被引進到上海越劇院,不僅有機會接觸更多的名家,更排演了不少新劇目。最幸運的是,2006年的"越女爭鋒",讓更多觀眾記住了她。越劇百年時,裘丹莉主演的"傅派"經典名劇《情探》復排上演,這也是《情探》28年來第一次完整地呈現給上海觀眾。因為這齣戲,裘丹莉拿到了第十七屆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新人主角提名獎"。


裘丹莉戲路寬廣,青衣出身,出演小花旦也惟妙惟肖。大氣端莊的薛寶釵;秀麗聰明的祝英台;美輪美奐的敫桂英;如痴如癲的崔氏;鬼靈精怪的雲兒;情深義重的阿蘭……這些風格迥異的人物,她都願意嘗試,分寸也把握得較好。指導過她的老師都說,"這孩子身上有股與生俱來的表演靈氣,天生是塊唱戲的好料!"[2]

在此次的專場中,為了拓寬自己的戲路,裘丹莉挑選了四個人物形象迥異的折子戲:《梁祝·十八相送》、《家·鳴鳳的愛戀》、《孔雀東南飛·雀盟》、《爛柯山·痴夢》分別涉及了從少女、少婦、中年女人各個年齡層次的女性,行當也橫跨青衣、小花旦、花衫等。其中的《爛柯山·痴夢》還得到了崑劇表演藝術家梁谷音的親授。

莫名的嚮往和留戀


裘丹莉師從傅派,也是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的愛徒。85歲高齡的傅全香經常讓丹莉到自己家裡去吃飯,然後便手把手地教戲。裘丹莉將《情探》重新搬上舞台,也是傅老師提議的。

有意思的是,裘丹莉和傅老師之間還有一段"前緣"。20多年前,傅全香回家鄉探親,在一家紫砂廠參觀時遇到了當時正在雕刻的裘丹莉母親,當時,裘丹莉的媽媽也是一位年輕美麗的年輕女子,傅全香老師和對方一見如故,和她親切握手並簽名留念。沒想到二十幾年後,當傅全香又見到了同樣年輕美麗的裘丹莉,當即覺得似曾相識,出奇喜愛。

由於形象清秀,裘丹莉還參演了多部影視劇。但被問及是否想過改行時,她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即使在有更好條件的誘惑下,還是不會和這個'戀人'分手的。還有就是,她對舞台有一種莫名的留戀和嚮往,這也是為什麼一直堅持在這個行業的原因。

主要作品

主要劇目

《梁山伯與祝英台》、《李娃傳》、《孔雀東南飛》、《情探》、《情系山河戀》、《白蛇傳》、《寶燈》、《五女拜壽》、《狸貓換太子》、《王老虎搶親》、《可卿自縊》、《爛柯山·痴夢》、《晴雯補裘》、《孟麗君》、《狀元與乞丐》、《茶為媒》、 《繡球緣》等。

參演過的影視劇

電視劇:《西遊記》續集飾小龍女;

電視劇:《歌王》飾丹霞公主

電影:《醉公主》飾鯉魚精白蓮

人物寫真

所獲獎項

1999年浙江省紹興市第八屆戲劇節表演三等獎;2000年紹興市"嘉承房產"杯越劇青年演員大獎賽優秀表演獎;

2001年浙江省紹興南方杯"十佳歌手"稱號;

2005年上海文新集團第五屆文化藝術開幕式歌唱比賽女子組一等獎;

2006 年全國"越女爭鋒"越劇青年演員電視挑戰賽榮獲"銀獎";

2007年榮獲第十七屆白玉蘭戲劇表演"新人主角提名獎";

2008年舉辦個人越劇專場,並獲"越苑青春風"表演獎

2014年被評為國家二級演員 。

視頻

情探-陽告《裘丹莉》

全本越劇《情探》黃慧 裘丹莉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