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則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則留(1913年12月17日-1969年8月31日),江蘇崇明人,會計師,為台灣戰後的技術官僚之一。曾任行政院美援會財務處長、台灣證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證券管理委員會(現已改制為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在台灣籌備建立證券市場的初期,即擔任證券管理委員會委員,負責研究和策劃的工作。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創辦過程中,袁則留先生受聘擔任台灣證券交易所籌備會總幹事,台灣早期的證券市場管理法規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初期的業務章制,大多出自其手。

袁則留先生早年畢業於上海光華大學商學院(該校商學院1951年後併入上海財經大學),曾赴美國紐約大學工商管理研究院深造,在台灣證券市場的籌備過程中,曾多次被政府當局派往美國、加拿大日本歐洲各國考察資本市場,並曾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對於證券交易的理論與實際運作,有深入的研究和廣泛的經驗。歷任各兵工廠會計處長、行政院物資供應局財務處長、中央信託局副理、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財務處長、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