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克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克定(1878年12月20日-1958年),字雲台,別號慧能居士,外號袁大瘸子,出生河南項城,袁世凱長子中國政治家軍事家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首腦中華帝國皇太子

袁克定是中國政治家軍事家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首腦中華帝國皇太子。原配于氏所生。弟弟袁克文。

生平

1878年12月20日(光緒四年十一月廿七日)出生。 幼年隨袁世凱歷任各地。清末,蔭候補道員,後升任農工商部參議、右丞。辛亥革命爆發後,受其父之託,拉攏汪精衛。據《辛亥革命錄》記載,袁克定、汪精衛二人曾在袁世凱面前結拜為異姓兄弟。1912年其父袁世凱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1913年墜馬腿傷,赴德國治療,受到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接見,威廉二世勸說袁克定希望他父親袁世凱實行君主制[1]

1914年10月在袁世凱鎮壓二次革命之後,袁克定在北洋軍之外,另行編練模範團,抓軍權。後開始鼓吹帝制,希望能因此出任皇儲。他派人每日偽造《順天時報》送呈袁世凱,只收錄贊成帝制的文章,並發起組織籌安會,使其誤認為民心可用。因此,當袁世凱在護國戰爭中失利,不得不取消帝制之後,曾痛責袁克定「欺父誤國」。

袁世凱死後,袁克定遷居天津德租界隱居。1935年復遷北京寶鈔胡同,1937年後再遷頤和園清華軒別墅。在抗戰期間,他拒絕與日本占領軍合作,生活陷入貧困。

1948年,袁克定窮困潦倒,投奔表弟張伯駒,移居承澤園[2]。1949年後,在章士釗的安排下出任中央文史館館員。1958年病逝。

拒絕與日本合作

袁世凱死後樹倒猢猻散,袁家亦盛極而衰,只能靠變賣家產維持生計。曾經風光一時的大公子袁克定坐吃山空,身邊的人逐漸離他而去,最後只剩一個老僕跟隨。日本人占領天津後,對賢達名流軟硬兼施,極力拉攏加入所謂的「華北政務委員會」。侵略者得知袁克定家道中落後,便許以高官厚祿誘其上鈎,無需出面做事,只需掛名即可。袁克定拒絕合作,日子過得愈加艱難,快到了揭不開鍋的地步。有一段時間,老僕每天上街乞討回來,把乞得的食物裝進餐盤,端到鋪着桌布的餐桌上。60多歲的袁克定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出臥室,脖子上圍好餐巾,用餐刀把饅頭切成薄片,抹上一層鹹菜末,悠然自得地用叉子送進嘴裡。

視頻

袁克定 相關視頻

袁世凱死後,長子袁克定繼承大量遺產,為何晚年還窮的吃爛菜葉?
袁世凱稱帝袁克定可謂煞費苦心,這一件事足以說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