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表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表姑父親表姐表妹稱為表姑。[1]

在三代旁系同輩親屬稱謂系統中,"表"與"堂"相對應。"表,外也。"漢族傳統上妻從夫居,女性總是要"外"嫁。所以對同屬一個家庭成員中的女性(母)或曾是本家庭成員中的女性(姑)的親屬便以"表"相稱,如同客人一般。舅、姨、姑的子女被稱為表兄弟、表姐妹。這種表親關係還可以在下一代引申為表姑、表舅等。

釋義

這要分清本家和姻親

簡言之,本家是指以父係為主體的家族成員的同輩,稱兄、弟、姐、妹,其後一代稱上一代為伯、叔、姑

以姻親即非同姓的姻親關係的同輩,稱表兄表弟表姐表妹,其後一代稱上一代為表伯表叔、表姑

進一步的具體表述是:以「我」為基礎,姑(父的同輩姐妹)、舅(母的兄弟)、姨(母的姐妹)的子女,「我」稱表兄、表弟、表姐、表妹

「我」的後代稱與我同輩的姑、舅、姨的子女,即「我」的同輩表兄弟姐妹為表伯、表叔、表姑

為表親熱,口語稱呼中去表字稱伯、叔、姑

堂姑和表姑的區別

1、含義不同

堂親指與祖父,父輩存在較近的關係;表親產生於血親和姻親,稱為中表之親,指與祖父、父親的姐妹的子女的親戚關係,或與祖母、母親的兄弟姐妹的子女的親戚關係。

2、關係網不同

「堂」是你父親那邊跟你同輩的兄弟姐妹,「表」是你母親那邊跟你同輩的兄弟姐妹。

3、姓氏不同

簡單的說就是非親兄弟姐妹,同姓為堂,異姓為表(夫妻同姓怎麼樣例外)。

媽媽那邊的姐妹兄弟生的孩子都是表親,爸爸姐妹生的也是表親。爸爸怎樣兄弟生的孩子是堂姐妹兄弟關係。一句話,你爸兄弟的孩子就是堂,其他的同輩就是表親。

表姑和親姑的區別

表姑和親姑最大的區別是血緣關係不同。表姑是叔叔或者舅舅的妻子,而親姑是父母的姐妹。另外,表姑和親姑在親屬關係中的地位也不同,表姑一般比較低,而親姑比較高。

表姑如何稱呼我

表侄女叫你表叔 表大爺 表姑。

你和你表侄女的爸爸是姑舅表親,你們是同一個輩份的人。

假如你是男的,歲數比你表侄女的爸爸歲數大,表侄女稱呼你為表大爺,假如你的歲數小於你表侄女的爸爸,那麼表侄女稱呼你為表叔。

假如你是女的,無論歲數大小,表侄女都是稱呼你為表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