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姐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姐妹
來自搜狐的圖片
jiě mèi

中文名稱: 姐妹

專輯語言: 普通話

曲目數量: 10

發行時間:1996年12月13日

唱片公司:豐華唱片

製作人:張雨生
陳志遠

發行地區: 亞洲

專輯歌手: 張惠妹

音樂風格:流行

《姐妹》是台灣歌手張惠妹在1996年12月13日出道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張雨生擔當製作人,共收錄10首歌曲[1] 。 專輯中歌曲《原來你什麼都不要》獲得1997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中,最受歡迎國語歌曲獎銀獎 。專輯發行一個星期就賣出30萬張,全台灣銷售量破百萬。

創作背景

《姐妹》是台灣歌手張惠妹1996年12月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並藉此出道。該專輯由張雨生親自擔當製作人,為張惠妹量身打造歌曲《姐妹》,並親自為張惠妹這張專輯中單曲《姐妹》、《水藍色眼淚》作詞作曲。其中,《剪愛》是張惠妹的製作人塗惠源寫給妻子黃綺珊的,但是後來兩人離婚,塗惠源將這首歌曲拿給張惠妹唱 ,而《剪愛》的歌詞則由台灣的林秋離填寫[2]

1996年11月,張惠妹第一次演唱飛碟電台台歌 《空中的夢想家》,將該曲收錄進此專輯[3] ,該曲由流行音樂人陳志遠作曲。

專輯鑑賞

這張《姐妹》專輯為身為新人的張惠妹打造多首經典曲目,也給歌壇打入了一針強心劑。既能跳又能唱的張惠妹藉此專輯走紅,給人無法忘懷的美好,無可替代的精彩 。 電影《我在路上最愛你》中,張惠妹的歌曲給觀眾很深刻的印象和衝擊力。張惠妹的《解脫》這首歌的歌詞,最能代表男女主人公的心情——解脫,是懂擦乾淚看以後,找個新方向往前走。這世界遼闊,我總會實現一個夢。這也是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希望和信念[4]  。

《姐妹》這首歌是台灣音樂史上非常具有原住民符號的一首流行經典,也是張惠春第一次走進錄音棚與家人一道給姐姐張惠妹進行配唱錄音的作品,體現着姐妹情深及家族凝聚力的一首歌,具有特殊的意義 [5]

該專輯中,充滿香草氣息的音樂很吸引人,張惠妹沙啞卻不失清亮的嗓音特別討好聽眾。用親情感染着愛音樂的人們。也許當時的台灣女歌手都太過溫柔,而生猛的張惠妹給人一種真實感,讓人拒絕不了她的熱情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