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表姐,妳好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表姐,妳好嘢!
圖片來自yesasia

表姐,妳好嘢!》是一部於1990年6月28日上映的香港電影,本電影由嘉禾電影(香港)有限公司寶禾影業有限公司二友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製作,鄭裕玲梁家輝張堅庭林蛟領銜主演,上映日數為37天,總票房排行於第9位。鄭裕玲獲得199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介紹

中國四川公安鄭碩男(鄭大姐,鄭裕玲飾)和有特異功能之侄子小勝(張堅庭飾)奉命押解一名毒販阿牛到香港審訊,伍衛國(梁家輝飾)奉命接待,豈料阿牛越柙而去,鄭碩男不得不協助將之捕回。期間,鄭碩男和阿勝離奇遇襲,伍衛國遂將二人帶返家暫住,然伍衛國之父伍天賜(林蛟飾)昔日為中國國民黨幹部,對大陸任何事皆有成見,自然與鄭碩男水火不容;雙方經常發生衝突,夾在中間的伍衛國因而深感左右為難、難以做人。

鄭碩男和阿勝因為對香港的風俗並不了解,因而於追捕毒販期間鬧出一連串笑話。但最終仍得以將毒梟繩之於法,一群人亦冰釋前嫌。

影評分析

本電影以黑色幽默手法為主,反映了在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後,香港民眾在面對1997年主權移交時的恐懼和迷茫,台灣中國大陸的政治分歧,也透露了兩岸三地間的政治隔膜和民眾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不同和衝突。

本電影上映後,在香港、台灣和海外反響熱烈,票房驚人,掀起同類型,諷刺政治的黑色幽默港產片流行(例如鍾鎮濤主演的《表哥我來也》)。2005年,中國電影一百年,導演張堅庭在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感慨地說,當年《表姐,你好嘢!》(本電影)中,國共合作、中港互動的劇情,正正是十多年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國民黨主席連戰會晤的預演,似乎也是中國內地向香港開放自由行的預示,張堅庭說電影題材往往來自於生活,高於生活,但卻是歷史的一個註腳,如今回看本電影感觸良多。《表姐,你好嘢》上影後,大獲好評,後來接連拍了三集,成為張堅庭的代表作。

到了2013年,張堅庭在北京與前退休電影局人員吃飯,宴席間他才知道自己執導的1990年《表姐,你好嘢》後,遭中共當局列入黑名單,「他們說,當時國家主席楊尚昆打電話召見當時的電影局長,指《表姐》嘲笑公安,於是以造成『人民內部矛盾』為由,把我放入黑名單。」張堅庭指該電影反映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恐懼,「從共產黨搞政治運動開始,到改革開放,我們已經聽過太多家破人亡的真實故事,加上九七回歸問題,更加深了港人的恐懼。當時市場並沒有這類型電影,於是我們便開拓這市場。」張導表示「如今重看,原來當時所擔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會在這裡查,但會劫了你回去。」[1]

本片導演和編劇是張堅庭,並於本電影參與演出。電影中四輯的女主角均是鄭裕玲(鄭裕玲正是憑着本片成為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男主角在每輯均會轉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