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行間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行間穴 Xíng jiān(LR2),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屬足厥陰肝經。滎(火)穴。在足背側,當第一、二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中醫認為刺激行間穴具有清泄肝火,疏肝理氣,熄風潛陽之功效。




概況

【取穴法】在足背側,當第一、二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附註】肝經輸穴、原穴
【別名】滎(火)穴
【穴位含義】肝經水濕風氣由此順傳而上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之下部的濕熱水氣
【運行規律】一是吸熱後上炎天部,二是循肝經傳至太沖穴
【功能作用】生風化火


性能功效

清泄肝火,疏肝理氣,熄風潛陽。


主治疾病

宿醉不適、眼部疾病、腿抽筋、夜尿症、肝臟疾病、腹氣上逆、肋間神經痛、月經過多、粘膜炎等。此穴位為人體足厥陰肝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月經過多,閉經,痛經,白帶,陰中痛,遺尿,淋疾,疝氣,胸脅滿痛,呃逆,咳嗽,洞瀉,頭痛,眩暈,目赤痛,青盲,中風,癲癇,瘛瘲,失眠,口喎,膝腫,下肢內側痛,足跗腫痛。


配伍應用

睛明穴治青光眼、降眼壓;
太沖穴合谷穴風池穴百會穴治肝火上炎、頭痛、眩暈、衄血;
中脘穴肝俞穴胃俞穴治肝氣犯胃之胃痛;
中府穴孔最穴治肝火犯肺乾咳或咯血。


養生保健

1、輔助治療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
抽煙喝酒或者患有肝病的人可以點燃艾柱來刺激行間穴,每天把點燃的艾柱掛在行間穴上方,停留10分鐘左右,每天熱灸1次。這種方法對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2、治面色發黃
按摩行間穴可以疏肝理氣,尤其是女人,臉色發黃看上去不精神,所以女人臉色發黃就可以按摩行間穴 [1]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點刺出血或補之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刺法】直刺0.5~0.8寸。另有記載:常規消毒後,取毫針略向上斜刺該穴0.5-1寸深,使局部酸脹向足背放射,留針20-30分鐘。
【艾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用大拇指指尖掐。按壓行間穴5秒鐘,壓到有酸感後,休息5秒鐘再按壓。


視頻

行間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