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螽斯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螽斯科(英語:Tettigoniidae)是直翅目昆蟲中的一科,又名蜙蝑、舂黍。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有6800多種。在分類學上和蟋蟀科關係很近。依種類而有數種不同的俗稱,例如蟈蟈[1]紡織娘[2]蚱蜢長角蚱蜢等等。

外形特徵

成蟲的身體呈扁或圓柱形,顏色多呈綠或褐色。偶爾亦會發現全身紅色或粉紅色的物種出現,這種現象被稱為紅色過度。

成蟲的觸角一般長於身體(相比之下,短角亞目昆蟲的觸角則短的多,可以用來分別)。雄性有翅個體在前翅附近有發音器,通過左右兩翅摩擦而發音。前足在脛節基部有開/閉口的聽器。後足腿節發達,有4節跗節。產卵管呈劍狀或鐮刀狀。

螽斯具有發達的跳躍式後腳,當遇到危險時,通過快速彈跳逃避天敵。由於螽斯的體色多為綠色或褐色,有些種類外觀會擬態樹葉或枯葉,因此當它們不鳴叫的時候,天敵較難發現它們的行蹤。

螽斯、蝗蟲共通點

都是經過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這一目昆蟲幼生期叫做若蟲,因為和成蟲在外觀上差異不大。

上翅平直覆蓋在體背上,下翅是膜質則縮折在上翅之下,飛行的時候才會舒展開來。

有咀嚼式口器。

螽斯蝗蟲的前、中腳比較細短,後腳則粗長結實。

螽斯、蝗蟲體色都是綠色、褐色系,在草叢中是很好的保護色[3]

螽斯、蝗蟲差異處:

螽斯細長的觸角比身體還長·蝗蟲的觸角比較短。

螽斯多半是雜食性的,蝗蟲則是植食性的。

螽斯的後腳比較細長,蝗蟲則是比較粗壯。

重要種類

俗稱為蟈蟈的昆蟲,是指本科包括中華螽斯[4](Tettigonia chinensis)在內的一些善鳴的雄蟲。另外本科的著名鳴蟲還有紡織娘(Mecopoda elongata,Linnaeus)

史料記載

豳風.七月》(豳今陝西省彬縣):斯螽動股。

草木疏》云:斯螽,幽州謂之舂箕,蝗類也,長而青,長股,股鳴者也。

斯螽,又名蜤螽,又名螽斯,又名蚣蝑(音松胥,《爾雅.釋蟲》作蜙蝑)。

周南.螽斯》:螽斯羽,詵詵兮[5]

毛亨傳》云:螽斯,蚣蝑也。詵詵(音伸),眾多也。

鄭玄箋》云:凡物有陰陽情慾者,無不妬忌,維蚣蝑不耳,各得受氣而生子,故能詵詵然眾多。后妃之德能如是,則宜然。

孔貞運明兵部尚書節寰袁公(袁可立)墓志銘》:「閨門之內,歌樛木而詠螽斯,和氣蒸蒸也!」

視頻

螽斯科 相關視頻

極度危險掠食者,這就是兇殘的掠食紡織娘,與螳螂勢均力敵
螽斯蛻皮蛻皮
小伙在野外無意發現即將滅絕的蟈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