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螳螂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螳螂目
原圖鏈接
螳螂化石
原圖鏈接

螳螂目MANTODEA), 螳螂目是一個小目,在這個目之下所有的成員通稱為「螳螂」。全世界目前約2000種,台灣已知約17種。螳螂目外觀上的最大特色是:頭部呈倒三角形、具有很發達的鐮刀式前腳,腳上還長著尖銳的鋸刺。翅膀是發達的,前翅革質,形成翅蓋,後翅膜質、呈扇狀。螳螂不論成蟲或若蟲都是純肉食性。由於螳螂只捕食活蟲,因此弱肉強食、大吃小的情形經常發生。大部分螳螂是晝行性的,是捕食獵物的功夫高手。

螳螂產卵時,同時分泌泡沫狀膠質來包覆卵粒,當這些泡沫狀膠質硬化之後,便形成具有保護作用的卵囊。每一種螳螂的卵囊都有特定的形狀與大小。一般卵囊內有20~40粒卵排成數列,每隻雌螳螂可產4~5個卵囊。台灣大螳螂或寬腹螳螂的卵囊內則含有數百粒卵。[1]

在全世界的螳螂中,人們己認識和描述過的螳螂有2,400 多種,大概有430個屬。它們廣泛分布於熱帶地區,在溫帶地區也有在全世界的螳螂中,人們己認識和描述過的螳螂有2,400 多種,大概有430個屬。它們分布。關於螳螂在系統分類中,曾一直與竹節蟲(beenstick insects)、蜚蠊(cockroaches)、蛩蠊(rock crawlers)一起被劃入直翅目中。後來,它們才分別劃為螳螂目(Mantodea)、竹節蟲目(Phasmatodea)、蜚蠊目(Blattodea)和蛩蠊目(Grylloblattodea)。

1991年,Kristensen把螳螂目、蜚蠊、白蟻合併為一個目,叫網翅目 Dictyoptera),把螳螂歸到網翅目下的螳螂亞目中。現在,人們公認所有螳螂應歸為一個目,即螳螂目(Mantodea)。

「Mantodea」一詞,源自古希臘語的「μάντις」和「εἶδος」, μάντις (mantis)的意思是 「預言家、先知」,εἶδος (eidos)的意思是「類型、形式」。1838年,德國昆蟲學家Hermann Burmeister創造了Mantodea這個術語。 在我國,Mantodea這個目的昆蟲統一叫做「螳螂」,或簡作「螳」;英文中統稱為「mantes」,是希臘語「mantis 」的拉丁化複數形式。在閱讀昆蟲學文獻時,需要注意的是,「mantis 」與「mantid」不太一樣,「mantid」只是螳螂科(Mantidae)的種類,所指範圍比「mantis 」小得多。螳螂目的昆蟲,在英文中還有個通用名(俗名,common name),叫做「, praying mantis」(意即「祈禱的螳螂」)(though in Europe mainly to Mantis religiosa), 因為螳螂在停止不動時,一對前足摺疊起來,就象是在祈禱的樣子。[2]

分科

最早把螳螂目分科的是Beier,1968年,他把螳螂目的昆蟲分成8個科。2002年,Ehrmann把該目分成15個科,這個分類系統被廣泛採納,並沿用至今。

這15個科是:

  • 棘螳科(Acanthopidae)、
  • 怪足螳科(Amorphoscelididae)、
  • 缺爪螳科(Chaeteessidae)、
  • 錐頭螳科(Empusidae)、
  • 方額螳科(Eremiaphilidae)、
  • 花螳科(Hymenopodidae)、
  • 虹翅螳科(Iridopterygidae)、
  • 短螳科(Liturgusidae)、
  • 螳螂科(Mantidae)、
  • 類螳科(Mantoididae)、
  • 金螳科(Metallyticidae)、
  • 巫螳科(Sibyllidae)、
  • 塔拉螳科(Tarachodidae)、
  • 細足螳科(Thespidae)
  • 扁尾螳科(箭螳科,Toxoderidae)。[2]

化石

現在發現的最早的螳螂化石形成於1億3500百萬年之前,是在西伯利亞發現的。到2007年,人們己鑑定了25種化石螳螂。Fossil mantises, including one from Japan with spines on the front legs as in modern mantises, have been found in Cretaceous amber.大多數琥珀中的化石螳螂是螳螂的若蟲蟲態,岩石中的有成蟲蟲態。在巴西克拉圖(Crato)發掘的化石螳螂中,體長約10 mm的Santanmantis axelrodi是中生代的肉食性螳螂,它的形態與現代螳螂相類似,具有一對發達的適合捕捉獵物的前足。[2]

參考資料

  1. 螳螂目 (中文). 
  2. 2.0 2.1 2.2 簡談螳螂的名稱、分類與進化. 每日頭條. 2018-05-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