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蟬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蟬花

中文學名:蟬花

拉丁學名:Isaria cicadae
Miquel

別稱:蟬蛹草、蟬茸、冠蟬、
胡蟬、蜩、螗蜩、唐蜩

門:子囊菌門

綱:糞殼菌綱

目:肉座菌目

科:蟲草科

屬:棒束孢屬

蟬花(Isaria cicadae Miquel)俗稱大蟲草,屬於蟲生真菌。蟬花是一種外形具有「動物」和「植物」形態特徵的奇妙生物,根是蟬的幼蟲體,花是從單個或是2-3個幼蟲頭部生長出來的,約一寸多長,從頂端分枝開花,花粉為乳黃色,稱為「蟬花孢子粉」,簡單地說就是「種子」,具有繁殖的功能。其形成過程是蟬的幼蟲在蟬羽化前被蟲草菌感染、寄生,當氣候環境適宜時,吸收蟲體的營養轉化成菌絲體,最終蟲體被菌絲體完全占據而只剩下一個軀殼。萬物復甦時節,菌絲體又從營養階段逐漸轉化為有性階段具有繁殖功能的「蟬花孢子粉」,漸從頂端分枝「發芽」形似花朵,故而稱為蟬花。蟬花其他名稱有大蟲草、金蟬花、蟬茸、蟲花等,是蟬若蟲感染蟬擬青黴菌(Paecilomyces cicadae)後形成的蟲生真菌。此菌於1838年由Miquel定名為蟬棒束孢霉(Isaria cicadae)。此後出現多種同物異名。如蟬草(Cordyceps cicadae)、基生棒束孢(Isaria basili)、辛克萊球殼孢(Sphaeria sinclairii)等。蟬擬青黴的有性階段,被認為是大蟬草(Cordyceps cicadae),大蟬草俗名獨角龍,子座棒狀或角狀,單生或叢生,褐色。在自然界廣為分布的是蟬擬青黴(蟬花),大蟬草稀少。[1]

歷史記載

南北朝(公元五世紀)雷斆《雷公炮炙論》記載:「凡使,要白花全者。收得後於屋下東角懸干,去甲土後,用漿水煮一日,至夜,焙乾,碾細用之。」
隋唐甄權的《藥性論》記載:「其蛻殼,頭上有一角,如冠狀,謂之蟬花,最佳。味甘寒,無毒。主小兒天吊,驚癇瘈,夜啼心悸。」
宋朝蘇頌《圖經本草》中有「今蜀中有一種蟬,其蛻殼頭上有一角,如花冠狀,謂之蟬花。」
宋代唐慎微《經史證類備急本草》記載:「蟬花,所在皆有,七月采,生苦竹者良,花出土上」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1590)記載:「蟬花可治療驚癇,夜啼心悸,功同蟬蛻」
除上述經典醫藥論著外,還有不少古代醫學家專著記載了蟬花的複方,如宋代《聖濟總錄》、《小兒藥證直訣》等。

形態結構

金蟬花的形態結構主要由1、菌核; 2、孢梗束3、蟬花孢子粉三部分構成。

菌核

菌核,即金蟬花的蟬幼蟲感染蟲草菌後的蟲體,菌核由三層結構構成,最外層為乳白色的稱為「菌被」的結構,厚約0.5毫米,上品金蟬花該層完整包裹蟲體;中間層為蟬幼蟲的外殼,中藥學名稱為「蟬蛻」;最內層為「菌絲體」即由蟬的營養物質轉化而成。所以,自然界中具備這三層結構和攜帶有飽滿的蟬花孢子粉的極品金蟬花是非常罕見的。菌核形狀長腎形,微彎曲,長約2.5-3.5cm,直徑1-1.4cm,形似蟬的幼蟲。蟲體頭部具1-2枚棒狀子座也稱孢梗束,長條形或捲曲,分枝或不分枝,長3-7cm,徑3-4mm,原生態蛋清色,乾燥後乳白色,也有的為黑褐色,頂端稍膨大,表面有粉狀蟬花孢子粉,形似花朵。

孢梗束

孢梗束也稱子實體、子座,由寄主的前端生出,新鮮時白色,高1.5-6cm;柄分枝或不分枝,直徑0.1-0.2cm。

孢子粉

蟬花孢子粉,也就是金蟬花的「種子」(右下圖金蟬花頂端乳白色花粉即蟬花孢子粉),蟬花孢子粉具有繁殖功能,其分生的孢子形狀為長方卵形,兩端稍尖,大小為(6-9)μm×(2-2.5)μm,常含有2個油球,為蟬花孢子粉油,透明無色。蟬花孢子粉是由菌核、孢梗束的活性成分轉化而來,因而,蟬花孢子粉聚集了金蟬花的活性成分精華,具有抗腫瘤作用。

藥理作用

1、抗腫瘤作用:抗腫瘤作用,蟬花抗腫瘤、阻止癌細胞擴散與轉移等是通過提高患者免疫力實現的,《中國癌症治療保護網》呂迪主任及國內外腫瘤專家認為,癌症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患者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統是人體自身的天然屏障,可產生抗癌症等維持機體生理平衡和穩定的免疫保護作用。對接受放、化療患者可提高對放化療治療毒性的耐受性,能消除癌症特有的劇痛,減輕或消除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脫髮,食慾減退,嘔吐等副作用,能改善惡病質,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命。大蟬草多糖(galactomannan)也有抗腫瘤作用。
2、中樞神經系統調節作用:中樞神經系統作用小鼠腹腔注射天然蟬花或人工培養品稀醇提取物能明顯減少其自主活動,延長戊巴比妥鈉和水合氯醛所致睡眠時間,提高閾下催眠量戊巴比妥鈉的小鼠入眠率;延長中樞興 奮藥士寧和戊四氮所致辭小鼠驚厥的潛伏時間。經化學刺激法和熱板法證明:兩者鎮痛作用明顯。給正常和酵母致熱大鼠腹腔注射,具有明顯的降溫作用。另有資料進一步證明,蟬花及其人工培養物,有明顯的鎮痛、鎮靜及解熱作用。
3、毒副作用:毒性急性毒性實驗表明:天然蟬花乙醇提取物小鼠灌胃60g/kg,觀察72h,20隻小鼠無1隻死亡,給藥後動物僅活動減少,24h後均恢復正常。腹腔注射的LD50為12.5±2.1g/kg,毒性反應表現為扭體、活動減少、呼吸困難直至死亡。亞急性毒性實驗表明,三組大鼠分別以1g/kg,3g/kg,9g/kg灌胃給藥,連續28d,結果動物的血常規,肝、腎功能和心電圖均未見異常改變,對心、肝、脾、肺、腎等重要臟器病理學檢查也未見明顯異常改變。

其它吃法

金蟬花泡水

1.取蟬花約2-3個,置入容器,用冷水將蟲體泡軟。
2.去除外衣及蟲體上的硬殼,保留蟲體及菌絲體並洗淨。
3.注入清水適量,隔水蒸(或煮)約40分鐘,蒸(或煮)出的湯汁即可食用。
4.再次注入清水蒸(或煮)40分鐘,湯汁可連同蟲體、菌絲體一同食用。
5. 早晚各服一次。

金蟬花老鴨湯

材料:金蟬花5-8隻,老公鴨半隻,姜4-5片,料酒、鹽少許。
做法:1.金蟬花洗淨瀝乾備用。
2.老鴨洗淨,切塊、備用。
3.將金蟬花、老鴨、薑片一起放入砂鍋內,摻加適量料酒淨水,文火燉3小時以上,食用時加適量鹽即可。
功能:滋陰清熱,補腎益精。

金蟬花土雞湯

材料:金蟬花5-8隻,土雞半隻,紅棗6顆,姜2片,料酒、鹽少許。
做法:1.金蟬花洗淨瀝乾備用。
2.土雞洗淨,切塊、備用。
3.將金蟬花、土雞、火腿片、薑片,加入適量淨水,隔水慢火燉3-5小時,食用時加適量鹽即可。
功能:壯陽補腎,填精益髓。

金蟬花神仙粥

材料:金蟬花5克,茯苓3克,麥冬3克,黑米80克,白糖15克。
做法:按一般煲粥辦法即可。
適用:高血脂、高膽固醇、冠心病、老年性水腫。

相關藥物

藥物1:蟬花散

【來源】《小兒藥證直訣》卷下。
【組成】蟬花(和殼)白僵蠶(直者,酒炒熟)甘草(炙)各7.5克延胡索5.4克
【用法】上為細末。一歲小兒每服0.25克;四至五歲,每服1.5克。食後蟬殼湯下。
【主治】驚風,夜啼,咬牙,咳嗽,咽喉腫痛

藥物2:蟬花多糖

1.精選優質蟬花原料.
2.採用水提醇沉工藝,低溫乾燥,保證有效成分的活性不變
3.溶解性好,易吸收.
主要成分多糖,甘露醇等.
功能主治歸肝經。明目退翳,定驚鎮痙。用於目翳,驚癇,小兒夜啼,麻疹未透

物種分布

蟬花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四川、江蘇、浙江、福建,但安徽、雲南省東部諸地均有分布。在浙江,生長着竹林的丘陵地帶,海拔80-500 m,地勢平緩,鬱閉度較高,土質疏鬆,濕度較大,地面覆蓋有枯枝落葉層,且常有竹蟬活動的某些林地,一般均能採到蟬花。反之,坡度較陡,芒萁骨、茅草叢生,土壤板結,就很少有蟬花的發生。對雲南省三江源頭的考察結果,海拔超過2500 m,蟬花絕跡。海拔低於2500 m的闊葉林或以青岡櫟、錐栗為主,雲南松、冷杉等針、闊葉樹混交林,鬱閉度大,土質松,枯枝落葉層厚的某些林地能採集到蟬花標本。寄主多為小鳴蟬和蟪蛄。純針葉林未發現有蟬花。

生長習性

蟬擬青黴的寄主有7種,即竹蟬(Platylomia pieli)、山蟬(Cicada flammata)、蟪蛄(Platyleura kaempferi)、雲南黑蟬(Cicadatra shaluensis)、草蟬(Mogannia conica)、小鳴蟬(Oncotympana ella)和透翅蟬(Hyalessa ronsnana),多分布在中國南方諸省。竹蟬常見於毛竹產區,是蟬擬青黴的重要寄主。此蟲6年1代,每代5齡,常年生活在土壤中,以老齡若蟲最易感病。當氣溫18-24℃,相對濕度>80%的溫暖濕潤季節,在淺土層活動的老齡若蟲,接觸帶菌的土壤發生感染。到翌年6、7月份,溫濕度合適,發病死亡蟲體前端長出淺黃色或蛋黃色孢梗束,突破表土,伸向地面,形成我們常見的蟬花。

參考來源

  1. 蟬花的功效與作用、禁忌和食用方法, 360doc個人圖書館,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