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兒藥證直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兒藥證直訣》,又名《錢氏小兒藥證直訣》、《小兒藥證真訣》,兒科專著。錢乙撰。經閻季忠編輯,約於宣和元年 (1119年)刊行於世。此書現有清康熙間起秀堂照宋本影刻本和清武英殿聚珍本(輯佚本)。1949年後有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3卷,約30萬字。上卷為小兒疾病脈證治法,收載錢乙診療方論81篇;中卷列述錢氏兒科醫案23則;下卷為諸方,敘述兒科方劑配伍及用法。學術成就可歸納為三方面。1.對小兒疾病記載內容翔實、豐富,反映了宋代中醫兒科水平。書中對小兒驚風描述詳盡,糾正了古人對此證含混概念。對兒科常見傳染病,是書「瘡疹候」記述了「水皰」(即水痘)與「膿皰」(即天花)以及「疹子」(即麻疹)等。此外還記述了小兒黃疸、解顱、龜背等疾病。2.兒科診斷方面,是書以中醫髒象學說為依據,發展小兒望診,記述如何觀察患兒面部、眼目等,並在此基礎上擬定五臟各自主證,從而初步確立了小兒科五臟辨證綱領。3.在兒科治療方面,是書強調小兒生理特點,小兒「肌骨嫩怯」,「臟腑柔弱」,「易虛易實」,施治時須根據兒科特點用藥。錢氏善於化裁古方以用於兒科,如該書所載六味地黃丸,後世應用很廣。錢乙之前,漢唐醫學中兒科診治內容散見於醫籍中。錢乙以畢生精力,刻意專攻兒科,並撰寫出一部兒科專著,為中醫兒科作為一門獨立學科發展奠立了基礎。本書不僅是中國現存最早兒科學專著,在世界兒科醫學發展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作者簡介

錢乙,字仲陽,東平郡鄆州 (今山東東平)人。生卒年份不詳,其卒年在大觀初年至政和末年之間,約於1113年卒,終年82歲。早年行醫故里,以擅治兒科疾患聞名山東。北宋元豐年間 (1078—1082) 至京師,治癒長公主之女疾,授翰林醫學,賜緋; 次年復治癒皇子驚風證,升任太醫丞,賜紫衣金魚。晚年以病辭歸里舍,而病者造門甚眾。嗣後因 「周痹」宿疾纏身而臥榻不起,但仍孜孜不倦著書立說。據記載錢乙撰有 「嬰孺論百篇」 (《小兒藥證直訣》閻序),並有診籍驗案散落於坊間,閻季忠搜集其醫案、醫論,輯為本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小兒藥證直訣 相關視頻

鄉村全科-小兒疾病之動脈導管未閉和法洛四聯症
小兒疾病護理攻略!這期來講講小兒發熱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