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蛛網膜下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蛛網膜下腔(英語: subarachnoid space ),是在脊髓的蛛網膜和軟脊膜之間有一寬大的間隙。腰部最大,內含腦脊液,腰椎穿刺術一般在第3~4或第4~5腰椎間進行,此處不可能傷至脊髓,長的馬尾神經根遊動於腦脊液內,也不易刺傷。是腰穿的安全部位。

基本內容

蛛網膜下腔穿刺經:皮膚-皮下-棘上韌帶-棘間韌帶-黃韌帶-硬膜外腔-硬脊膜-蛛網膜-蛛網膜下腔。

蛛網膜下腔下緣:蛛網膜下隙的下部,自脊髓下端馬尾神經根部至第二骶椎水平擴大的馬尾神經周圍的蛛網膜下隙,稱終池,內容馬尾。[1]

蛛網膜下腔出血後怎麼辦

蛛網膜下腔出血後可以選擇保守治療或者是手術治療。保守治療是通過做腰穿、換腦積液的辦法,慢慢地達到正常的狀態,之後主要是使用解痙藥物治療,還可以採取降顱壓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分為鉗夾法和栓堵法。

目前是基本上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保守治療,一個是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主要是通過做腰穿、換腦積液的辦法,把一些血性的腦積液抽出去以後,換進一些生理鹽水,或者通過輸液的辦法,讓腦積液自己生長,達到逐步稀釋血液的作用,慢慢地達到正常的狀態。

保守治療就是要防止由於血液對蛛網膜血管造成的痙攣性的一些影響,要給予一些解痙的藥物,防止由於它產生的腦血栓的形成,如果顱壓增高,保守治療裡面還需要增加一些降顱壓的藥物,防止由於顱壓過高引起的腦疝形成。當然對於體溫增的過高,還要進行相應的降體溫治療。那麼對於手術來說,就是尋找病因。[2]

如果蛛網膜下腔出血要做相關的檢查,如血管造影,發現有血管畸形,或者有動脈瘤的出現,是可以通過手術來解決的。目前常用的手術方法是兩種:

1、鉗夾法,就是用動脈夾血管夾,把動脈瘤夾住,或者畸形的部位夾住;

2、栓堵法,通過血管造影,把栓堵的藥物打到造成出血的血管裡面去,把破的部位栓堵起來。這兩個方法都是外科常用的。

總之保守和手術相結合,就是目前治療蛛網膜下腔出血的主要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