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頭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頭山公園鄰近桃園市區,地勢居高臨下,為城市景觀保留了豐沛綠意,而享有「桃園後花園」的美譽。公園內規劃有多條步道系統,以顏色作為路線區分,除了園區的人行步道外,另外完整規劃出包括賞景健康步道、櫻花步道、森林體驗步道、太陽亭步道、梅園步道、生態解說步道、忠烈祠步道等七條環狀登山步道,讓遊客更容易探訪虎頭山的美景全貌。此外,前山系統另包含以架高工法打造的全齡友善步道,不僅保護動植物的原有生長環境,也提供爬山者較為舒適的健行體驗。

虎頭山公園座落於桃園市郊成功路三段臨南崁溪處,每天都有許多居民來公園運動晨操,假日的人潮更是暴增,連來自龜山、八德、中壢、桃園、蘆竹之民眾都愛到此健行休閒。目前已從現有的15公頃公園擴大為720公頃的風景特定區,區內規劃虎頭山、楓樹坑二大遊憩系統、三大登山系統,將虎頭山打造成北台灣重要的都會公園。

三大登山系統包含虎頭山公園內的前山步道系統(含全齡友善步道、環狀步道)、與虎頭山公園外的後山環山步道和桃11線道路系統。

全長共20公里的後山環山步道,由桃園區成功路沿途行經桃11線道路、龜山區苗圃道路、中坑街、光峰路,再由台一線串回原點。而促進桃林鐵路活化的桃11線道路系統,包含以無障礙坡道串連虎頭山公園與忠烈祠的虎嶺迎風步道、以及可連接虎頭山環保公園的三元步道、水汴頭步道。

想要捕獲大桃園360度全景視野,不需要挑戰高海拔也能輕鬆達陣!離桃園火車站不到5公里的虎頭山,當中的環保公園標高雖僅251公尺,卻是市區制高點,因此坐擁璀璨星光與城市燈火輝映的無遮蔽美景,一直以來都是在地賞景熱搜景點。

星星公園

虎頭山環保公園,佔地約2.5公頃,原做為桃園市垃圾掩埋場,經1998年底封閉,2002年8月重新規劃後,成功脫去「臭名」,搖身一變成為市郊親綠賞景好去處。公園全區以LED、太陽能、風力發電以及自然生態工法,減少對環境不必要的破壞。入口處的轉動風車意象,邀請旅人們開啟一段與自然共舞的樂活時光。公園中央草皮上立有一名為「孕育」的石雕藝術作品,象徵這塊土地的轉變。

環保公園內設有步道、木造景觀涼亭、望遠鏡、大草皮、LOVE馬賽克拼貼座椅等設施。有別於虎頭山公園內林木沖天的原始風貌,來到環保公園能感受鳥瞰蘆竹、大園、八德、中壢的朗闊視野,白日不乏親子散步嬉戲的身影。傍晚起便有行動咖啡餐車於停車場營業,絢爛的城市夜景與醇厚的咖啡香氣,令人格外沉醉。

環保公園與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僅距離約1公里,旅人們不妨規劃一場結合自然人文的雙主題之旅,用不同角度深入探索桃園之美。[1]

桃園的虎頭山成名已久,一直都是桃園地區著名的郊山步道,也曾列名「小百岳」之一。

山頭雖然不高,但緊鄰桃園市區,「虎頭山公園」因此成為市民運動休閒的重要場所。一些需要環境清幽的人文設施,如忠烈祠、孔廟、森林學堂也選址於此,更讓步道深具人文氣息。山頂稜線因為早年伐木,現在植被以五節芒最具優勢,秋末時芒花翻飛的景象也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欣賞。最好賞芒花的地點在「停機坪」周遭,賞芒的朋友不妨多在附近盤桓,停機坪及虎頭山三角點附近的小路,秋日都是極好的賞芒小徑。 [2]

虎頭山高度約二百多公尺,山勢平緩,周遭附近卻無其它山巒,走在寬闊的稜線土路, 四周不見樹木,以芒草景觀為主,大概是因為這裡土質多石貧瘠,又迎向風面,所以樹木難長。

深冬之際,舉目所見,一望無際的曠野,一片枯黃,彷彿走在黃土高原或塞外漠北,頗有天地滄茫的感覺。 虎頭山是桃園市頗盛名的山丘公園。

桃園市位於桃園台地上,地勢平坦,僅在虎頭山一帶擁有山丘綠樹, 而且毗鄰市區,虎頭山於是成為桃園市民重要的遊憩之地。

虎頭山公園

屬於都會型的森林公園,園內遍植花木,櫻花,梅花,楓香、綠竹,臺榭涼亭、木椅石桌, 兒童遊樂場、老人健身場,應有盡有。公園內羊腸小徑,錯綜相連,宛如迷宮。山腳下,有孔廟、寺廟, 攤販雲集,遊客如織。

虎頭山公園,為桃園市民的家山,為民眾休閒踏青的好去處,離家近,不必路途奔波,即可親近大自然。 而對外地人來說,虎頭山西麓有國家三級古蹟桃園神社,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本神社, 值得一遊。參觀神社之後,順遊虎頭山,兼具知性與休閒,是一項不錯的旅程安排。

就純粹登山而言,從外地來桃園爬虎頭山,感受會有些複雜。虎頭山,雖然名列台灣小百岳,但卻是屬於都會型的郊山。 都會型的郊山,步道設施,童叟無欺,往往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因此不免過度建設,而缺乏自然野趣。虎頭山,不免有此缺憾。[3]

虎頭山公園範圍夠大,雖然稱為山的三分山、五分山並無基點,但仍可藉此繞行一個O形(稱為虎頭山公園後山),另外在O形點當中的停機坪可接往虎頭山(又稱大檜溪嶺) [4]

夜景

說到桃園的夜景勝地,不少人心中的第一名浪漫約會點必去虎頭山環保公園,標高251公尺。在這裡規劃了2.5公頃的,入夜後可以俯瞰大桃園的夜景,加上離市區近,不少附近居民都會來這裡散步,園區內設有景觀涼亭、望遠鏡、LOVE情人座椅、廁所、停車場、、等等設施,公園內可欣賞黃昏落日及夜景,有許多景觀餐廳

交通資訊(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下-省道臺4線-省道臺1線-成功路三段-公園路。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桃園站下-轉搭桃園客運(往大有路)至桃園高中站下。但也有一些行動餐車,供應咖啡等簡單飲品。[5]

視頻

桃園虎頭山2019新步道~虎嶺迎風步道(Tiger Ridge Trail)

桃園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Hutou Mountain Park )☆桃園市桃園區

桃園有線新聞20191216-虎頭山步道系統 打造健行好去處

【直擊桃園之美】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

我在桃園虎頭山登山步道上...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桃園觀光導覽網
  2. [2]健行筆記
  3. [3]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48)
  4. [4] wayfarer.idv
  5. [5] ETtoday 旅遊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