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睛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眼石


虎睛石
原圖鏈接

虎眼石(Tiger's eye),或稱虎睛石,是一種具有貓眼效果的寶石,多呈黃棕色,寶石內帶有仿絲質的光紋。虎眼石是石英的其中一個品種,這種寶石可以利用青石棉纖維硅製作進行假晶替代。產量最多為黃虎眼石。以藍虎眼石為極品,亦被稱為鷹眼石

基本信息

中文名:虎眼石

別 稱:虎睛石

外文名:tiger's-eye

硬 度:7

藍虎眼石
原圖鏈接

分 布:非洲

光 澤:貓眼效應

虎眼石介紹

虎眼石(Tiger's eye、Tigerite),或稱虎睛石,是一種具有貓眼效果的寶石,多呈黃棕色,寶石內帶有仿絲質的光紋。虎眼石是石英的其中一個品種,這種寶石可以利用青石棉纖維硅製作進行假晶替代。硅化的未完成過程所產生的藍色變異種,則稱為「鷹眼石」。一般為黑黃相間的色調,像老虎的紋路,也有藍黃黑相間的,稱為藍色貓眼石,秘鍵陣淨化,貓眼石常被人們稱為「高貴的寶石」。它和變石一起屬於世界五大珍貴高檔寶石之一。貓眼石主要產於氣成熱液型礦床和偉晶岩岩脈中。虎眼石是木變石的變種。虎眼石的石英纖維較木變石短,而且方向不規整,像斑紋一樣的任意方向排列。世界上最大的虎眼石、木變石礦床位於南非德蘭士瓦省,除此之外,還有巴西、中國河南等地出產。價格也視成色而定 ,一般表面無瑕疵、眼線清晰且位於正中的是上品。

功效與作用

虎眼石的功效與作用

虎眼石又稱虎睛石,是一種具有貓眼效果的寶石,多呈黃棕色,寶石內帶有仿絲質的光紋,被印度人視為最尊貴象徵的聖石。

1、虎眼石象徵護身平安,由於它具有威嚴的靈性,神聖不可侵犯,被認為是消災避邪、招吉祥的寶石。

2、虎眼石有一項很特別的功能,就是可以加快事物的形成。個人心愿每一個願望,可藉助虎眼石的這一項特性,而加速完成。

3、藍虎眼還有化病排毒,清洗雜氣功效。所以對煙酒過度或者經常熬夜的人非常顯著的效果,對暴飲暴食後身體的不適有重新淨化及調整的功能,可迅速改善感冒症狀及哮喘與支氣管炎,也能運用她本身的能量加強關節與骨胳,安撫鎮定新陳代謝的神經系統。因為虎眼石有助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和補益骨髓。 4、佩戴虎眼石有助增進決斷力及創造力,能激發出勇氣,帶來信心,堅定信念,使人勇敢,鼓舞心智,上進向前。

5、虎眼石能軟化頑固、固執,使之合理化,而能跟的上時代潮流,不致被淘汰,帶來積極進取的人生觀與做事精神。

6、虎眼般的活力能量,令人頭腦冷靜、清晰、及集中的力量,更可以激發創意,可使人更容易在事業上有所突破,懂得自律,化解壓力達成目標,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

7、虎眼石能強力擋煞護主人,減輕壓力,穩定情緒,對氣管,哮喘,指甲,肝,腎,皮膚有保護作用。[1]

真假鑑別

虎眼石是木變石的一種,觀察下有木質結構,通俗來說就是像木頭的石頭。一般程褐黃色,之所以叫虎眼就是像老虎的眼睛,每顆珠子上經過光的角度不同都有條亮線,轉動珠子,亮線也跟着動,不動就是假的。有可能是中等質量的,亮線可能少或沒有,可能不在正中。

虎睛石的種類包括有,黃虎睛紅虎睛藍虎睛等,而藍灰色的藍虎眼石和紅褐色的紅虎眼石為少數,大多呈黃棕色,寶石內帶有仿絲質的光紋。虎睛石的價位由百元左右到幾萬塊也有,虎睛石價格視成色而定 ,一般表面無瑕疵、眼線清晰且位於正中的是上品。

虎眼石的鑑別方法:

一、對着燈光看,會有些細小橫紋或纖維狀物質,天然水晶的溫度一般都比較低,握在手中有冰涼的感覺。

二、真正的天然虎眼石,它的光澤會隨着人的健康狀況而改變,當人的健康狀況良好時,它會變得亮閃閃的,還會有點光芒,而一旦健康狀況不佳時,它就會變得暗淡無光。

虎眼石戴哪只手

首先來說一下,一般情況下我們出於個人習慣都會將任何飾品戴在右手,當然這並沒有什麼錯,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水晶飾品擁有那些神奇能量的。所以虎眼石的價格既然能這麼便宜,那它為什麼就一定要存在能量?好吧,我們用事實說話,虎眼石在我們國家的起源地是佛教,也正是因為佛教才能讓虎眼石慢慢流入民間。所以對虎眼石了解最深的應當是佛教,如何正確的佩戴也只有佛教才是正確的。

說到佛教,可能我們每個人對他只了解一個大概,但要細說恐怕誰也說不清楚。其實早在幾千年前,虎眼石就已經被佛教廣泛應用了,他們的佛珠、念珠都是用虎眼石製成的。那麼虎眼石為什麼會成為佛教的專神聖不可侵犯的力量。所以被稱為聖地的佛教,自然也要考慮到辟邪這種問題。

那麼根據佛教的記載,根據宇宙間萬物輪迴,左進右出的原理,不管男女老少,虎眼石手鍊等飾品都應該戴在左手,這樣可以讓虎眼石的能量進入體內,並逼走負面能量讓其從右出,這樣便可避邪、護身,保平安。[2]

消磁保養

消磁步驟

1:取出需要淨化虎眼石。

2:每條手鍊或者項墜按照10克御守鹽與500克水的比例添加。

3:水不必是礦泉水、純淨水,一般的自來水就可以。這是因為御守鹽的淨化能力強,遠遠高於晶洞等,所以不用對消磁耗材有嚴格要求。

4:如果需要祈福,如求財、求姻緣幸福等,在完成上一步後,取出「御守宣」也叫做御守紙,御守宣有印章的一面寫上自己陰曆生日、願望。把紙放在容器里。紙可以摺疊。如果不需要祈福,直接按照第5步操作就可以。

5:把手鍊放在準備好的碗裡,如果容器里有許願用的御守紙,就把手鍊放在紙上,倒入清水。如果有過濾工具的最好把御守鹽放在過濾工具里,之後把過濾工具放入水中。使用過濾工具是為了免去雜質和塵埃顆粒劃傷虎水晶。

6:等待24小時就可以消磁完畢。等待時間可以超過24小時,但是不能短與24小時。

7:將淨化時用過的鹽水倒掉,將御守紙取出晾乾,之後焚燒。

保養方法

1:和一般寶石類無異,注意不要和其它飾品一起放置,避免碰撞,造成刮痕。

2:泡溫泉、持家務、化妝、游泳時,應將虎眼石卸除,以免化學藥劑造成侵蝕性永久傷害。

3:因其表面潔亮如鏡,未免汗漬、油垢沾染,而失去光澤,建議每回佩戴後,皆需用軟布擦拭之。

4:要強調虎眼石對人體的各種影響與療效,也建議不妨經常佩戴身上,感受水晶無形中的神奇魔力。

5:無論佩戴任何飾品,返家後、洗澡時均應卸除並妥善收藏,延長飾品生命與開運能量。

產地分布

主要產地非洲,是南非的國寶石。

世界上最大的虎睛石礦床散布於非洲,位於南非的德蘭士瓦省。另外印度、斯里蘭卡、巴西、納米比亞,澳大利亞和巴西均產出較好的虎睛石。而中國也有,僅發現於河南淅川縣,淅川虎睛石與納米比亞的彼得石相似、但也有區別之處。

我國在河南淅川發現的虎睛石礦,其礦床在地質特徵、礦物組合,化學成份成因及琢雕效果等方面,與國外同類型礦床相比,都是完全不同的,屬於一種特殊的、稀有和罕見的類型,是我國也是亞洲目前發現的唯一礦產地。

淅川虎睛石具有自然界中任何玉石所沒有的特殊顏色,如果你詳細的觀賞,一個奇異魔彩的世界將會令你樂而忘返。如風景牌子,可以說是千萬年地球活動變化的活彩照,裡面有火山爆發的壯觀景象,還有仿佛流動的閃着紅、黃、金光的岩漿;還似有各種天然物化的藝術變彩圖樣,美不勝收。

分類

按其顏色可分為四種:

黃虎眼石

最常見的「虎睛石」或「虎眼石」,虎睛石呈脈狀或大小不一的透鏡體產於破碎帶中部或兩側,礦石呈細粒斑雜狀結構或纖維狀結構,塊狀構造,藍石棉分布呈縱、橫、斜及簇狀藍石棉纖維,方向各異,雜色分布。由於後期的褐鐵礦化,致使虎睛石呈現金黃色或黃褐色,強絲絹光澤或金剛光澤,微透明或半透明,硬度7度以上,具有較強的貓眼效應,形成帶狀「活光」或「勒光」。黃虎眼石如同貓眼般霸氣犀利的眼神,發散出璀璨的光芒,使人增添勇氣與信心,勇敢的去奮鬥,創造更多的財富。也有人稱虎眼石為旺夫石,為自己的老公帶來好運與財運。尊貴霸氣的虎眼石手鍊反射出如貓眼般的璀璨光芒,激發出勇氣,帶來信心,堅定信念,使人勇敢。

黃虎眼石代表的是勇氣和信心,可令人堅定信念地去完成自己的事。它的顏色並非是純黃色,其中也有一些其它雜色。後期還會鐵礦化,會形成金黃色或是黃褐色的虎眼石。

藍虎眼石

此即「鷹睛石、鷹眼石「Hawk-eye」」,化學式(SiO2)。呈脈狀、局部為透鏡體狀。脈寬2~5 cm,顏色單一,藍石棉排列不規則,細小裂隙發育,硅化程度較低,可見到硬脆藍石棉纖維,礦石呈細粒結構、纖維狀結構、塊狀、似蜂窩狀、條帶狀或皮殼狀構造,強絲絹狀光澤,微透明或半透明,具有勒光或帶狀「活光」。

紅虎眼石
原圖鏈接

藍色虎眼石的價值比黃虎眼石高,藍色的虎眼石較為少見。佩戴藍虎眼石,可以使人情緒平穩,令人鎮定、從容的面對挑戰,並獲得成功。

紅虎眼石

成大小不一的透鏡體產於含藍石棉裂隙內,顏色較單一,局部見氧化鐵薄膜;藍石棉纖維排列規則或比較規則,呈細粒纖維狀結構,緻密,塊狀構造,強烈絲絹光澤,明顯帶狀活光。質地很好的紅虎石在不同的角度閃爍着黝紅的光芒。

這種虎眼石質地優質,在不同的角度都能看到紅色的光芒,色彩瑰麗,印度人視之為最尊貴象徵的聖石。非常適合體質虛弱的人佩戴,許多女性都喜愛佩戴紅虎眼石的飾品。

多色虎睛石

也稱「斑馬虎睛石」或「斑馬虎眼石」,位於破碎蝕變帶的中部或兩側,成脈狀產於藍石棉脈或石英脈中,顏色呈紅、藍、黃、乳白色等,藍石棉纖維排列方向不規則。這種虎眼石顏色清晰明顯,艷麗多姿,交錯排列,價值比以上三種都要高一些。[3]


相關視頻

虎眼石貔貅手鍊

藍虎眼石手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