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頭海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頭海雕

中文學名: 虎頭海雕
拉丁學名:Haliaeetus pelagicus
別 稱: 虎頭雕、海雕、羌鷲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隼形目
科:鷹科
屬:海雕屬
種: 虎頭海雕
亞 種: 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同義學名:Aquila pelagica
英文名稱: Stellers Sea Eagle
保護級別: 易危(VU) IUCN標準

虎頭海雕(拉丁學名:Haliaeetus pelagicus):在國外繁殖於俄羅斯西伯利亞、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沿海、薩哈林島、堪察加半島和朝鮮,越冬於日本北海道琉球群島,阿留申群島、科迪亞克島和朝鮮,有人認為沒有亞種分化,也有人認為它分化為2個亞種,我國僅有指名亞種,極為罕見,僅記錄於河北灤南、山西榆次、遼寧大連和營口、吉林琿春、黑龍江撫遠,以及台灣新竹和嘉義等地。除台灣為迷鳥外,其他各地的居留情況也尚不清楚,其中吉林、遼寧可能為夏候鳥,河北可能為冬候鳥,山西可能為旅鳥。 [1]

外形特徵

虎頭海雕頭部為暗褐色,且有灰褐色的縱紋,看似虎斑,因而得名。體型碩大,特徵為有一黃色的特大鳥喙,它的體羽主要為暗褐色,虹膜、嘴、腳均為黃色,爪黑色。前額、肩部、腰部、尾上覆羽和尾下覆羽以及呈楔形的尾羽全部為白色。朝鮮亞種前額和翅小覆羽不為白色,體色亦較暗。它的尾羽有14枚,比同屬的其他海雕多2枚。飛翔時從上面看,腰部、尾羽和兩翅前緣的白色與黑色的兩翅以及其餘上體呈鮮明的對比;從下面看,白色的翼緣,白色的尾下覆羽和尾羽與黑色的下體的對比也很強烈。[1]

它們銳利的雙眼虹膜、強而準確的爪,以及威猛有力的喙,都呈現鮮艷的橘黃色,無論凌騰高空,或是停歇於枝頭、海濱,都展現出王者的不凡氣度與神氣。

成鳥虹膜、嘴、蠟膜、跗蹠和趾均黃色,爪黑色。幼鳥虹膜褐色,蠟膜和嘴深黃色,嘴峰藍灰色,跗蹠和趾淡黃色,爪黑褐色。

大小量度:體重♂4850g,體長♂1012mm,♀1045mm;嘴峰♂68mm,♀66-72mm;翅♂575mm,♀625-643mm;尾♂337mm,♀355-410mm;跗蹠♂100mm,♀100-111mm。(註:♂雄性;♀雌性)

遠看是只虎 ,近看是只鷹。

棲息環境

虎頭海雕主要棲息于海岸及河谷地帶,有時也沿着河流進入到離海較遠的內陸地區。

生活習性

虎頭海雕飛行緩慢,常在空中滑翔、盤旋或者長時間地站在岩石岸邊,喬木樹枝上或者岸邊的沙丘上。冬季成群活動。是海灣上空中最大型的猛禽,時常滑翔、盤旋於天際,行動極為機警。冬季成群活動,是海灣上空中最大型的猛禽,目光機警,隨時注意獵物的動向,行動敏捷,往往一擊即中。虎頭海雕在捕食時,會在水面6-7米處盤旋,或在淺水處等待。

主要的食物是魚,尤其是大馬哈魚、鮭魚和鱒魚,除了魚類外,它們亦有時會捕獵一些鳥類和哺乳動物,也吃腐肉。它們也會捕獵年輕的海豹。雖然很少有人對其覓食的習性進行研究,但它們的食物大致跟它們的近親白頭海雕和白尾海雕相同。但不像漁雕、鶚等那樣食性比較專一,也吃野鴨、大雁、天鵝等大中型鳥類和野免、鼠類、狐等中小型哺乳類,以及甲殼類動物、幼海豹和魚、海獸等動物的屍體等。

大部分虎頭海雕在冬季來臨時都會往南遷至日本千島群島和北海道越冬。

叫聲深沉而嘶啞,能使人聯想起猛虎的狂嘯;粗啞吠聲kyow-kyow-kyow;爭奪食物或停歇時發出強烈的kra, kra, kra, kra叫聲。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日本、朝鮮 ,韓國

旅鳥:中國台灣省,美國

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沿海、堪察加半島、薩哈林島、朝鮮及庫頁島、阿穆爾河三角洲、堪察加半島。越冬於日本北海道、琉球群島,阿留申群島、科迪亞克島和朝鮮。中國產於黑龍江、遼寧、河北、山西、台灣。本種在黑龍江洪河沼澤自然保護區有分布,但無繁殖確證。其餘大部地區均為旅鳥,偶在台灣越冬。

中國僅有指名亞種,極為罕見,僅記錄於河北灤南、山西榆次、遼寧大連和營口、吉林琿春、黑龍江撫遠,以及台灣新竹和嘉義等地。除台灣為迷鳥外,其他各地的居留情況也尚不清楚,其中吉林、遼寧可能為夏候鳥,河北可能為冬候鳥,山西可能為旅鳥。

繁殖方式

虎頭海雕的求偶季節為2月到3月間,是標準的一夫一妻制,每年繁殖一次,繁殖期為4月-6月,在繁殖期,虎頭海雕營巢於河谷地帶,偶爾在海岸岩石上營巢,巢多置於高大喬木頂部枝杈上或較粗的側枝上,較為固定,一般多年使用,它們會不斷輪流使用這些巢。但每年都要進行修理和補充新的巢材,巢也逐漸變得越來越龐大。鳥巢高度一般約為150厘米,直徑最多可達250厘米,形狀為盤狀,主要由枯枝構成。

虎頭海雕每窩產卵1-3枚,通常2枚。卵的顏色為白色,稍微綴以綠色。孵化期為38-45天。雛鳥為晚成性,每年5-6月幼鳥孵出,其絨羽呈灰色或白色。在成長期間,絨羽會轉為棕色的羽毛。大約經過70天後生出羽翼,離巢期8至9個月。在約4到5歲時,幼鳥才正式開始踏入性成熟的階段。到了8至10歲時,小虎頭海雕才正式長出成鳥的羽毛,此時亦正式踏入成鳥的階段。

野外虎頭海雕的壽命為20-25年。

種群現狀

虎頭海雕屬於易受害種,分布區狹窄,種群數量稀少並仍在下降,主要原因為環境污染導致渤海魚類死亡。估計在全世界僅有6000-7000隻,在中國更為少見,在遼寧及河北曾有記錄。中國1986-1990年秋季對北戴河候鳥的觀察,已不再遇及。最主要威脅到它們的是棲息地的改變、工業造成的污染及過度捕撈魚類。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易危(VU)。

猛禽中的霸主 虎頭海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