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炳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炳文相片來自谷歌 [https:// www.google.com.tw/search?h l相片來自谷歌]


蘇炳文(1892年10月22日-1975年5月22日),字翰章,遼寧新民人,國民革命軍中將,抗日將領,在九一八事變時任15旅旅長,他先是支援馬占山,後來在海拉爾及滿洲里一帶進行抗日活動,善收容流亡的學生,建立兵工廠,拒絕日偽勸降,在1932年3月于海拉爾通電就任黑龍江自衛軍總司令,在嫩江西岸堅守陣地,保定軍校第一期畢業,1925年進入東北軍。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堅決抵抗,至1932年底彈盡源絕撤出至蘇聯,1933年回國,抗戰後任上將軍事參議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出任政協委員,1975年5月22日去世。在呼倫貝爾建有蘇炳文廣場和雕像以紀念他的抗日事蹟。

簡介

蘇炳文,一個富裕的地主家庭.。新民人傑地靈,趙本山老師的弟子----田娃,就是新民現縣人。 他7歲月入私塾,14歲時,聽說瀋陽創辦奉天陸軍小學,於是不顧家人反對,偷偷離家出走,步行4天來到瀋陽,一波三折,經歷三次考試,才被學校錄取。

將軍倔強、堅韌性格由此可見一斑。後又分別考入北京清河陸軍第一中學、保定軍官學校,為該校第一期步兵科,和傅作義為同學。

畢業後,由班長開始經歷多次戰爭提升到營長。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北洋政府對德宣戰,中國加入遠征軍並派兵參戰,他率全營官兵入俄遠東境內。第一次直、奉戰爭,奉系敗退關外。

蘇炳文雖非奉系,但由於是東北人,為避嫌,堅決辭職。第二次直奉戰爭,蘇因反對內戰而第二次隱居,後受奉軍郭松齡之邀,回到東北。 1928年被任命為東北軍駐黑龍江副司令公署參謀長和省政府委員,駐防齊齊哈爾。

1931年九一八事變,馬占山將軍代理黑龍江省政府主席並領導了赫赫有名的江橋抗戰,蘇炳文將軍積極支援馬占山將軍抗日。將駐滿洲里的步兵團調到嫩江江橋,協助馬占山作戰,抗擊日軍。

齊齊哈爾失守後將軍在海拉爾、滿洲里成立學兵連,收容有志青年學生百餘人進行軍事訓練,又集合瀋陽兵工廠流亡的技工與青年百餘人,成立兵工廠,生產手榴彈、地雷。為此深為日寇讎視,為拉攏他,多次邀請將軍到黑龍江省城齊齊哈爾,妄圖將其扣留。

將軍拒不上當,關東軍派出女間諜-----大名鼎鼎的川島芳子來到海拉爾勸降。將軍虛虛實實,誘使川島芳子相信已經答應投靠日寇,於是關東軍很快給將軍送來了16萬元的軍餉以作獎勵。

1932年時機成熟,蘇炳文在海拉爾通電中外,就任東北民眾救國軍總司令,同時採取行動,占領各地車站,切斷通往省會齊齊哈爾的運輸、通訊線路,拘捕呼倫貝爾地區日偽人員,解除了滿洲里偽國境警察大隊的武裝,處死潛伏多年的日本間諜,並出兵進攻嫩江重鎮----昂昂溪,以圖拿下省城齊齊哈爾。

關東軍惱羞成怒,動用數倍兵力,陸空協同,大舉進攻蘇炳文部。東北民眾救國軍與日偽軍展開激戰,總司令蘇炳文親臨一線指揮戰鬥,鼓舞士氣。關東軍最後希望蘇炳文放棄抗日,拱手讓出呼倫貝爾大草原。 他們通過蘇聯駐滿洲里領事斯米爾諾夫向蘇炳文開出四個議和條件:

  1. 一、就任「滿洲國」軍政部長;
  2. 二、就任黑龍江省省長;
  3. 三、仍任哈滿護路軍總司令,駐防海拉爾、滿洲里;
  4. 四、以日本橫濱正金行金票200萬元交換,許諾蘇炳文出國考察,亦可過富翁生活,遭到蘇炳文嚴詞拒絕。對於自己區區不足6000人的兵力,面對數萬從東、南、西三路圍攻而來的日偽軍,力量過於懸殊,救國軍並無必勝把握。但蘇炳文認為,這一仗必須要打,要打出中國人的志氣,打出中國人抗日的信心。

戰前,將軍父親,蘇景徇老先生在北京給兒子來電:「有以身殉國,此正其時,勿念家事」。 蘇炳文復電:「重奉訓諭,益堅丹心,無論若何困難,絕對抵抗到底。捐軀報國,甘之若飴……」。 後期日寇占領北京,其父病故,其母流落到養老院,長子夫婦被日偽迫害致死,遺下一子二女被友人收養。 [1]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1] 來自壹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