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藻百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藻百年

中文學名:藻百年

拉丁學名:Exacum tetragonum Roxb.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捩花目

科:龍膽科

屬:藻百年屬

藻百年(Exacum affine)又叫紫芳草,又因其有淡淡紫羅蘭香味也叫波斯紫羅蘭。藻百年是龍膽科藻百年屬一年生植物。莖直立,株高20厘米左右;葉卵圓形,蠟質有光澤,葉長2.5厘米-4.5厘米,有不明顯短炳;二歧聚傘花序,花淡藍紫色或白色,5枚,徑約1-2厘米,花葯金黃色輻射狀,有較長的細花柄。原產於沙特阿拉伯蘇克德拉島。性喜光但不耐強光,生長適當15-25攝氏度,適宜在排水良好的土壤生長。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25-60厘米,全株光滑無毛。莖直立,黃綠色,四棱形,上部有分枝。葉對生,無柄,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1-5厘米,寬0.8-2.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圓形,半抱莖,並向莖下延成翅,葉脈3-5條,在下面突起。聚傘花序頂生及腋生,組成圓錐狀復聚傘花序;花梗黃綠色,長3-10毫米;花4數;花萼長5-6毫米,分裂至近基部,萼筒短,裂片卵形,先端尾尖;具寬的膜質邊緣,中脈綠色,在背面呈龍骨狀突起;花冠長15-17毫米,深裂,冠筒短,圓柱形,長4-5毫米,裂片橢圓形,長11-12毫米,先端尾尖,全緣;雄蕊着生於花冠裂片間彎缺處,與裂片互生,花絲細,線形,長1.5-2毫米,花葯粗,圓柱形,長5.5-6.5毫米,頂孔開裂,子房寬橢圓形,長2.5-3毫米,花柱極長,線形,長10-12毫米,柱頭小,2裂,裂片三角形。蒴果近球形,直徑4-5毫米;種子多數,小,矩圓形,長0.7-1毫米,表面具小瘤狀突起。花果期7-9月。[1]

生長分布

生長於草地、山坡路旁,海拔200-1500米。

產自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江西。在尼泊爾印度東部(模式標本產地)、錫金不丹緬甸菲律賓馬來西亞也有分布。

培植技術

穴盤育苗

穴盤苗無論是從整齊度,移栽成活率,生長周期的長短,抗病性都優於其它方法生產出的種苗。穴盤育苗對硬件要求較高,這也是就是它不被廣中小型花圃種植者接受的原因。因陋就簡,不用發芽室,不用播種機,不用聘用專業的穴盤苗生產技術人員也能生產出優質的穴盤苗。
在一個相對狹小的空間,每個穴空的基質的PH值.EC值.C/N值.持水量.透氣性.密度都會隨時間的推移產生較大的變化,這也就需要透氣性.持水性.可容性鹽含量低.質地精細.不含病原物等等各項指標都優異的基質才能用於穴盤苗生產。一般可選用育苗專用基質,也可以節約成本自行配製,將消過毒的泥炭.腐葉土和珍珠岩.蛭石充分混合,比例為5:2:2:1,並適當加一些水,使基質微微潮濕,並調整PH值到6.2-6.8之間,檢查EC值要低於0.75毫西門子/厘米。
基質準備好後填到穴盤中,在藻百年育苗過程中建議使用288穴或200穴的穴盤。在將基質填到穴孔時要注意,穴孔較小,時常出現穴孔基部沒有填到基質,但上面卻已填滿的情況,出現這種問題時千萬不要用手或其它東西去擠壓基質使其填滿穴孔,那樣會改變基質的密度,使通氣性變差,持水性提高,易導致爛根。在不改變基質的團粒結構前提下,用細篩子將基質一點一點篩到穴孔基部至中部,上部可用手撒的方式填滿,這樣可以達到較好的效果,基質填好後澆透水(乾燥的泥炭不易吸水很難濕潤,在用之前用熱水或表面活性劑拌勻),接着就可以播種了,拿着沾濕的牙籤或其它類似的東西將包衣種子一顆一顆的播到穴孔正中央(注意包衣種子極易吸水,吸水後便會溶化,播種時速度一定要快,不能讓種子溶化在牙籤上,否則很難將種子從牙籤上拿下來)種子不需要覆蓋基質,播完後用細霧在噴一遍,使包衣劑充分溶解。
如果生產量較大可買一台簡易播種機,以便提高生產效率,種子全部播完後,將穴盤集中在一起擺好,在下面鋪一層塑料,並在上面用薄膜搭個拱棚罩起來,並在上面蓋1-2層遮陰網,在裡面裝上溫濕計等.通過通風降溫降濕的方法來控制內部小環境,使之適於種子發芽生長。
1 第一介段. 胚根開始生長(7-10天)
溫度保持在白天22-24攝氏度之間,晚上保持在18-21攝氏度之間,基質表面一定不能幹燥,始終保持濕潤。空氣濕度在90%左右。此介段可不見光,見光也以弱光為主,光照強度保持在10000-40000勒克斯為宜。此階段不可施肥,只澆清水。
2 第二介段根系形成和子葉出現(8-12天)
此階段溫度要比上階段低一些,白天保持在20-22攝氏度,晚上保持在16-18攝氏度之間,不可低於15攝氏度。此時藻百年的根系剛開始發育,等基質略幹些再澆水為宜。空氣濕度保持在70-90%,略幹些,待子葉完全展開後開始施用14-0-14的肥料,氮的濃度為50ppm,每周一次。此階段必須接受光照,光線強度不宜過強,以40000勒克斯左右為宜,若冬季生產育苗,可補光能縮短育苗期和提高品質。澆水時儘量選擇在早晨澆水,天黑前使葉片乾燥能防止病害的發生。
3 第三階段 真葉生長和發育(18-25天)
溫度在15-25攝氏度,基質要更略幹些,此時要把拱棚和遮蔭網拆掉,全日照有利種苗生長,但中午必需遮蔭,以免灼傷葉片。此時可增施20-10-20的肥料,與14-0-14交替使用,氮的濃度提高到100ppm,每周2-3次,與清水交叉使用。此時要讓植株處於空氣流通的環境生長,切忌空氣濕度過大,這樣使小苗患病,易造成大面積死苗的情況。
4 第四階段 準備移栽(4-7天)
保持階段三的養護工作,在藻百年根系快長滿穴孔且不出現「絆根」現象時移栽,宜早不宜遲,避免「小老苗」帶來的不良後果。

育苗盤育苗

穴盤育苗費時又費工且需要更多的精力去管理,在沒有掌握穴盤育苗技術之前,用育苗盤育苗也是不錯的選擇,還可省去購買穴盤的費用。
將準備好的基質中加入2份消過毒的沙子,以利分苗。將基質填到育苗盤裡,要6-9厘米厚,平整表面並澆透水。藻百年的種子較小,播種時可將種子和少許沙子混合,然後把沙子和種子的混合物播到基質上。也可將種子直接按條播或撒播的方式播於育苗盤(注意:播種時不宜將種子播的太密)。播後在用細霧噴一次,不必覆蓋。在育苗盤上蓋一層薄膜,溫度保持在20-25度之間,稍蔽蔭,2-3周便可發芽,發芽後將薄膜去掉,將苗盤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3-4周後開始移栽(註:發芽期間基質表面不可乾燥,發芽後可讓基質略幹些,以利根系生長,並適當通風),如密度較大或通風好的話可再晚些移栽。
移植時先將小苗移至6厘米的小盆中緩苗,成活後在移入成品花盆,也可移入128穴盤或直接移入成品花盆中,直接進入生產期管理,這樣可減少勞動量,在國外很流行這種種植方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