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田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田人
圖片來自chiculture

藍田人學名Homo erectus lantianensis)是中國直立人化石。通常稱作藍田猿人,學名直立人藍田亞種。生活的時代是更新世中期、舊石器時代早期。

發現

藍田人在1963年中國陝西省藍田縣陳家窩村附近發現,化石為一30多歲女性的頭骨。眉嵴碩大粗壯,左右幾乎連成一條橫脊;頭骨高度很低;骨壁厚度超過北京人,腦量只有780毫升,亦小於北京人(850-1300cc),與爪哇人相仿(775-900cc)。據測定距今約60萬年,晚於公王嶺化石。公王嶺的頭蓋骨是1964年發現的,該遺址在藍田以東十多公里的地方。

有人將陳家窩村的這件化石也稱為藍田人。但不少學者主張,這一名稱以專用於公王嶺的直立人化石為宜,而另把陳家窩的直立人化石稱作陳家窩人Homo erectus chenchiawoensis)。後來的古地磁斷代證實,公王嶺頭蓋骨的年代比陳家窩的下頜骨早得多。[1]公王嶺化石是迄今中國最古老的人類化石。總之,藍田人是目前亞洲北部所發現的最古老的直立人。「直立人」是指已能直立行走,並懂得製造石器的人類。 在公王嶺的化石包括完整的的額骨,大部分頂骨,右側的顳骨和上頜骨(附有第二、三臼齒),左上頜骨的何況和額突部,大部分左鼻骨和右鼻骨的鼻根部,以及1顆左上第二臼齒。

特徵

藍田人的年份較北京人早數十萬年。因此他們在體質形態上有不少差別。例如藍田人的容貌更似猿猴,智力和四肢也比不上北京人發達。考古學家因而把藍田人分類為「早期直立人」,把北京人分類為「晚期直立人」。他們住在更新世中期、舊石器時代。早期的藍田人為西安最早的居民。

分布

2005年,中科院古人類學家黃萬波三峽龍骨坡發現了巫山人時,也發現了藍田人。因此藍田人雖然在陝西藍田發現,但其故鄉卻可能在秦嶺以南。因為藍田一帶的地質構造黃土,根本不適合原始人類居住。中國的氣候是冰川間隔冰川,藍田人是某一個時期氣候變暖後,從三峽地區遷移過去的。

生活

他們大約生活在80至75萬年前。當時藍田人的生活地區,草木茂盛,很多種遠古動物棲息,包括大熊貓東方劍齒象葛氏斑鹿等素食動物,更有兇猛的劍齒虎。藍田人用簡單而粗糙的方法打製石器,包括大尖狀器、砍砸器、刮削器和石球等,在自然環境中掙扎求存。他們捕獵野獸,採集果實種籽塊莖等為食物。

參考文獻

  1. 轉引自張光直,《古代中國考古學》,北京:三聯出版社,2013,第2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