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巴勒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巴勒海峽。原圖鏈接

藍巴勒海峽(英語:Rambler Channel),指由青衣島和荃灣/葵涌之間的海峽,屬於香港市區下維多利亞港範圍,因此受保護海港條例規管。海峽因藍巴勒號巡邏艦而得名,以紀念其對於香港水文資料測量的貢獻。

簡介

藍巴勒海峽又名青衣海峽、青衣門。是香港海峽之一,位於青衣及新界陸地(荃灣及葵涌)之間,屬於維多利亞港的範圍之內。2013年,藍巴勒海峽被旅遊網站選為十五個觀賞日落最佳地點之一。

它的命名是紀念 1904 至 1907 年服役的軍艦藍巴勒號 (HMS Rambler),在探測香港海港水深和繪製航海圖的貢獻。(資料來源:海事處- 海軍部的成果) 。短短的海峽共有七條橋橫跨其中,包括汀九橋、青荃橋(北橋)、青荔橋(機鐵東涌線)、長青橋(三號幹線往青馬大橋)、青衣大橋(南橋)、葵青橋和昂船洲大橋。它們當中只有南北青衣大橋可供行人走過。[1]

禁止游泳

藍巴勒海峽最寬位置達900公尺。海峽呈「L」字形,西北端為汀九,是龍鼓水道與馬灣海峽交接之處。南端則連接維多利亞港西北角。值得一提,鑑於香港市區下荃灣海岸線以新汀九橋以東為界線的維港範圍內不准游泳條款中,〔目前香港法例第313章附屬法例《舶及港口管理規例》下,未經海事處處長批准,任何人均不得在維港游泳〕,當中包括藍巴勒海峽。

青衣南橋建於 1974 年,單綫雙程行車。後來青衣島人口增加,政府採用和鴨脷洲大相同方法,在 1999 年新建一條葵青橋在大橋南面,提供三線入青衣(一往青衣南,一往涌美路, 一接原有道路系統),一綫由青衣南出青衣。原青衣大橋改為往葵涌方向雙綫行車。因為這個改動,青衣大橋的南方行人通道從此不再通行 (如果冒險在橋面過馬路當然還是可以的)。

填海造陸

藍巴勒海峽隨著多次填海而收窄,其中包括了荃灣新市鎮填海、葵涌貨櫃碼頭興建工程填海、醉酒灣垃圾堆填區(葵涌公園)填海及青衣灣填海等,這亦使原本位於海峽之中的牙鷹洲、青洲及芒洲與青衣或新界連接。藍巴勒海峽西北端為汀九,是龍鼓水道與馬灣海峽交接之處,暨維多利亞港之西北邊界。南端則連接維多利亞港水域主體。[2]

藍巴勒海峽(包括荃灣海岸線),法例規定維港範圍內不准游泳,因此市民不可在藍巴勒海峽游泳。

香港避風塘

藍巴勒避風塘是全港現存最早 (1966) 第二批避風塘 (和船灣避風塘同期完成),僅比香港仔避風塘完成晚一年;而且,是極少數 (只有喜靈洲避風塘) 用曲線防波堤建成。雖說是較早,但防波堤最北和最南曾經改動 (填平) 和縮短 (北面出口)。

新景點

新界單車徑網絡

港府2021年7月18日推展約82公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以連接新界東西。發展局稱荃灣至屯門主幹線正分階段推展,當中荃灣海濱段單車徑率先開放,長約2.3公里,單車徑途經荃灣公園、荃灣海濱公園、荃灣海濱長廊等,單車徑位置毗鄰港鐵荃灣西站及荃灣西公共運輸交匯處。單車徑沿途設有兩個休息處,而海興路附近設有單車匯合中心,內設單車練習場。踏單車人士可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景色。

在「新界單車徑網絡」中,屯門至馬鞍山的主幹線已於2020年貫通,而另一段長約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主幹線正分階段推展。新啟用的單車徑沿荃灣海濱公園至灣景花園對出的海旁興建,長約2.3公里。[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