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紹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紹彭
出生 生年不詳
長安(今陝西西安)
逝世 卒年不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著名的書法家,時以翰墨名世,善品評鑑賞。
知名作品 《書譜》《詩卷》
《蘭亭臨寫本》《昨日帖》
《隨事吟帖》《晴和帖》
《晴和帖》 《珊瑚綱》
《式古堂書畫匯考》《石渠寶笈續編》

薛紹彭,生卒年不詳,道祖,翠微居士,宋神宗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恭敏公薛向之子。累官秘閣修撰,知梓潼路漕。活動於元祐、大觀年間,自謂河東三鳳(薛元敬薛收薛德音)後人,世家子弟,家藏甚富。 官至秘閣修撰,出為梓桐槽。為北宋著名書法家。

時以翰墨名世,善品評鑑賞。 與米芾為友,每以鑑定相尚,得失評較。 米芾曾曰:「薛紹彭與余,以書畫情好相同,嘗見有問,余戲答以詩曰,「世言米薛或薛米,猶如兄弟或弟兄。」薛紹彭工楷、行、草書,師法晉唐,取法王羲之王獻之較多,歷來書家評價甚高。[1]。與米芾齊名,人稱「米薛」。

宋高宗《翰墨志》云:「蘇、黃、米、薛筆勢瀾翻,各有趣向。」  元虞集《道園學古錄》雲:「米元章、薛紹彭、黃長睿方知古法,長睿書不逮,惟紹彭最佳。」薛紹影楷書師法鍾繇,行草書則以《書譜》為宗。薛紹彭同時也是著名的收藏家和鑒定家。曾刻唐摹《蘭亭帖》,啟功認為此本對於唐摹墨跡和王羲之的書法面貌,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他同時還刻過孫過庭《書譜》,後世推為精本。

《書譜》

正是由於他具有高度的鑒賞力和理解力,所以,他對二王法書的真諦也了解得最為真切。他的作品從《書譜》切入,純以中鋒運行,運筆委婉遒美,精嚴緊密,一點一指,俯仰安排,勾得古人筆意,整體風格古雅秀逸,有二王遺王風,所以,宋危素雲:「超越唐人,獨得二王筆意者,莫紹彭若。」他與米芾那種猛厲峭拔的風格樣式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米芾求新、求變,故八面出鋒,欹側互參,追求妍美之態,極盡變化之姿;所以,他的作品極富動盪感;而薛紹彭則以古雅為宗,強調雍容不迫的貴族化氣息,在此卷雜書卷中,我們可以看到正如趙孟所說的那樣「道祖書如王、謝家子弟,有風流之習」,又說:「脫略唐、宋,齊蹤前古,豈不偉哉!」作為同樣心儀二王書法的趙孟,他在薛紹彭的書法中看到了二王的影子和自己追求的目標[2]

書法作品

現存世書跡有《詩卷》、《蘭亭臨寫本》及《昨日帖》、《隨事吟帖》、《晴和帖》等。《晴和帖》(又稱《大年帖》) 紙本 草書 25.1×34.8 cm ,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 《珊瑚綱》、《式古堂書畫匯考》、《石渠寶笈續編》著錄。曾刻入《三希堂法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此帖又名《得米老書帖》。此信札草書極守法規,運筆藏鋒,鋒正而不顯露;結體平正,雖流動而不浮急,字距疏鬆,格局清朗,與五代楊凝式的《韭花帖》格局相似。

章法近古,字字斷開,不作連綿之勢,如王羲之《十七帖》,似孫過庭《書譜》。從此可窺見到薛昭彭師法晉唐。所以可以這樣說,薛氏的書法淵源,不妨可追溯到王羲之的書跡,如《十六帖》。宋危素《薛臨<蘭亭序>》跋:「宋之名書者有蔡君謨米南宮蘇長公黃太史吳練塘最著,然超越唐人,獨得二王筆意者,莫紹彭若也。」[3]

參考資料

  1. 薛紹彭. www.9610.com. [2019-04-15]. 
  2. 薛紹彭雜書卷. 博客來. [2019-05-13]. 
  3. 薛紹彭百科介紹. 詞典網.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