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篤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篤弼
出生 1890年
山西運城
國籍 中國
職業 政治家
知名作品 參加辛亥革命

薛篤弼(1890-1973),山西運城人,山西法政學校畢業。早年參加同盟會。1911年後任臨汾地方審判廳廳長。1914年後任陸軍第十六混成旅秘書長兼軍法處處長。1923年後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長、國務院代秘書長。1924年任內務部次長、京兆尹。1925年任甘肅省省長。1926年任國民軍聯軍總司令部財政委員會委員長。1927年後任國民黨政府民政部、內政部、衛生部部長,水利委員會委員長、水利部部長。曾當選為國民黨中央第三、四屆候補執行委員和第六屆執行委員。建國後,任上海市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委員。是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1]


人物生平

薛篤弼(1890-1973),1911年畢業於山西法政學校。薛篤弼早年受孫中山的影響,參加辛亥革命,任河東軍政分府主辦的《河東日報》社長。隨後任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長、國民黨政府甘肅省省長、民政部部長、內政部部長、水利部部長等職,1948年辭去國民黨政府職務,到上海當律師。薛為官清廉,據他的女兒薛淑儉回憶,當蔣馮合作時,薛篤弼在南京政府中擔任部長,但他沒有官架子,一向與部下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用餐時,與下屬職員們同樣飯菜、同桌吃飯,沒有什么小灶伙食。1949年3月間,李宗仁曾專程來滬到薛家看望,擬邀其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但薛以厭倦政務為由婉辭。不久,人民解放軍解放了南京,上海告急,國民黨政府官員紛紛撤離。當時,陳誠曾親自來薛家邀請薛篤弼全家去台灣,薛又以要奉養年老體弱的雙親為由婉言拒絕。解放後,薛閉門家居,原打算不再出頭露面參與政治。

1955年,是薛篤弼新的政治生命的開端,這年他參加了民革並擔任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5月擔任上海市政協常委。1956年1月,薛又擔任了全國政協委員。

縮略圖/book.kongfz.com/3412/219863882/來自孔夫子舊書網圖片]

1914年任陸軍第十六混成旅(馮玉祥旅)秘書長兼軍法處處長,深得馮玉祥賞識。

1918年馮玉祥駐軍湖南常德,他先任軍警聯合督察處長,後任常德縣知事。

1921年,馮玉祥部調駐陝西,他先後任長安縣縣長、陝西省禁煙都督、陝西省財政廳長、河南省財政廳長等職。

1923年1月,任北洋政府司法部次長。5月,暫行兼代國務院秘書長。

1924年9月任內務部次長。12月,調任京兆尹。

1925年任甘肅省省長。

1926年9月任國民軍聯軍總司令部財政委員會委員長。

1927年後歷任國民黨政府民政部、內政部、衛生部部長,國民黨第三、四、五屆中央候補執行委員和第六屆中央執委,水利委員會委員長、水利部部長。

全國解放前夕,毅然拒絕陳誠等人的糾纏,堅決留在大陸。毛主席曾稱讚其"野有遺賢"。

建國後,歷任上海市政協常委、第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委員、上海法學會理事、上海律師協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委員兼上海市委員會常務委員等職。

1973年7月9日病逝於上海。

人物事跡

1999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文集》第六卷《關於政協的性質和任務》一文披露,此事與毛澤東有關。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結束了代行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在新形勢下,有些人認為政協的作用不大了,政協是否還需要成了問題。中共中央認為,人民政協既不是國家權力機關,也不同於一般的人民團體,是全國各民族、各民主階級、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國外華僑和其他愛國人士的統一戰線組織,是黨派性的,它的成員主要是黨派、團體推出的代表,將繼續發揮用。

1954年12月4日,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對政協章程和第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等問題作了詳盡的說明,進一步統一了認識。周恩來提出安排第二屆政協委員的四個原則包括:一是擴大團結,加強領導;二是有代表性;三是方面多;四是份量夠。強調特邀代表的重點,放在加強反對國內外敵人的鬥爭,擴大團結面上,以影響台灣。

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

1954年12月21日,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共559人,較上屆全國委員會名額198人增加了將近兩倍,它的代表性和團結面的廣泛,表明中國共產黨對統一戰線組織的高度重視,表明我國統一戰線更加鞏固和擴大。

毛澤東在人民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召開前兩天,即1954年12月19日,召集了黨內外幾十人舉行座談,就今後政協的性質和任務作了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說:"現在政協全國委員會的名單是否完全?完全的事情世界上是沒有的。這次就把薛篤弼給忘了,將來可以補上。缺點哪年都有的,可以改,可以補救。我們不姓蔣,不是'蔣家天下陳家黨',他們惜墨如金,是黨派不叫黨派,叫社會賢達。"

作為一名原國民黨政府資深的政界人士,薛篤弼頗具代表性。或許是解放後閉門家居的緣故,這次全國政協委員的名單上一開始沒有他,所以毛澤東說"將來可以補上"。在毛澤東的親自關心下,不久薛篤弼便當上了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常委。

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1956年1月30日至2月7日,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召開,薛篤弼作為特邀界別委員參加。開幕式畢聚餐時薛被安排與毛澤東同席,同桌的還有周恩來張治中衛立煌和著名中醫施今墨。言談中,薛談及他在國民政府中歷任要職,不勝愧疚。毛澤東親切地說:"你是馮玉祥將軍鄭重推薦給蔣介石的,是國民黨政府里難得的清官廉吏,真是野有遺賢啊!"薛激動得連聲感謝知遇之恩,表示願為國事竭盡綿薄。

薛篤弼晚年常說他大半生在國民黨舊中國,後半生在共產黨新中國,看到新中國新氣象,他由衷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希望國家日益富強。他在家中貼上了"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條幅,並以此教育後輩。他積極參加各項政治活動,每會必到,到會必言,坦陳己見。他還積極參加促進祖國統一的大業,無論是拍攝影視,還是錄音放廣播,都認真準備,一絲不苟。他經常寫文章,通過對台廣播寄語遷台軍政界故舊,介紹祖國大陸建設成就,宣傳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

1973年7月9日,薛篤弼因病在滬逝世,終年83歲。上海市政協於7月14日為其舉行了追悼會,政協全國委員會、中共中央統戰部、民革中央委員會以及上海市政協、上海市統戰部和民革上海市委員會等送了花圈。

參考資料